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有一个“家”

2016年02月15日 12:37:00 浏览量: 来源: 作者:王枫林

  “拿去贴家门口!”万家美轻纺服饰有限公司职工小叶小心翼翼地持着墨迹未干的春联,边说边走出永春县工业园区党建孵化中心。农历新年前,永春县工业园区管委会、企业党委联合主办的送春联活动吸引了众多园区职工前来“讨吉利”。

  “这里每天都很热闹。”永春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巧红告诉记者,“新年度的医疗互助又开始办理了,这几天企业代表都来这里为职工办理。”

  永春县地处山区,工业园区内非公企业大多规模小、党员数量少、党建资源缺乏,多年来存在着服务难到位、活动难开展等问题。

  企业党委成立后,首先就是要给党组织和党员安个“家”——园区党建孵化中心。

  欧美龙集团董事长陈忠实听说园内要建设党群服务中心,主动让集团党支部负责人向党委“请缨”,愿意无偿提供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厂房作为改造场地。永春县委组织部专门申请了200多万元财政资金,用于建设党建孵化中心,设置了党工团办公室、党群议事室、图书阅览室、温馨调解室、心理咨询室、警务室和综合服务大厅、多功能厅、网络党校等区域。

  党建孵化中心里配备了3名专职党务干部,重点抓园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孵化管理。“另外,我们也将县人社局、县总工会、团县委等涉企单位服务窗口前移到中心里来,做好园区企业和职工的服务工作。”

  “孵化中心成立综合党支部,覆盖园区内暂时还不够条件成立党组织的企业,这些企业的入党积极分子或者外来流动党员在综合党支部统一管理培养,一个企业的党员数达到单独组建条件后,就将组织关系一并转回企业,单独建立支部,这就是一个完整的孵化过程。”企业党委书记潘双贵介绍。

  泉州华欧旅游用品有限公司党支部就是一个刚刚孵化出来的新生命。该企业业主很支持党建工作,希望在企业内成立党组织,但党员数一直不够条件,企业党委了解到,这家企业里有3名流动党员,就陆续动员他们将组织关系转接到综合党支部。等转入综合党支部的该企业党员总数超过3名,去年12月31日,终于成功在企业成立了党组织,县委组织部还划拨了2000元经费,用于支部党员活动阵地的建设。华欧的党建工作从此步入了常态化。

  如今,园区已经有165名“口袋”党员主动亮明了身份,86名企业主、优秀企业员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企业党委成立以来,新发展党员52名,新组建党组织31个,党组织覆盖率提高到75.3%,园区党的工作覆盖率达到100%。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