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大手小手一起快走

2016年02月15日 12:30:00 浏览量: 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王枫林

  “恭喜以下42位同志荣获‘优秀党员’称号,他们分别是……”2016年1月20日,在福建柒牌集团党群活动中心里举办的“2015年优秀共产党员表彰大会”上,来自晋江经济开发区英林片区的18位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坐到一块儿去了,除了领奖以外,他们还在交流各自的工作心得。

  参加会议的晋江开发区党工委领导也为这场面感动:经过多年实践,他们探索出的“以强带好、同业抱团、小微联合‘二带十’”园区实践,通过整合片区内企业党组织的优势,不仅解决了组织覆盖的难题,也助推了产业的转型升级,为园区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红色动力。

  “小圈子”到“共同体”

  晋江经济开发区是全市非公企业最为集中的区域。现有“一区十园”入驻企业1659家。企业党组织419个,党员2226名,分别占全市非公企业30.5%和34.5%。

  如何解决这些类型不同、规模不一、大小不等企业的党组织覆盖难题,开发区党工委于2012年起,开始探索“二带十”工作机制,通过“以强带好”“同业抱团”“小微联合”等载体,将过去的“单打独斗”式转变为“联合抱团”型,驱动园区党建工作水平整体跃升。

  据晋江市委非公企业党工委书记庄东航介绍,开发区将“一区十园”中的10个园划成10个片区,每个片区在两家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围绕共建机制、共抓组织、共办活动、共塑文化、共创品牌、共享资源等六大党建载体,实行“以强带好”区域带动模式。

  “馨悦”、“精至”……记者行走在柒牌集团的林荫小道里,发现每幢职工宿舍都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宽敞的健身中心、文化中心,各种设施也很“高大上”。

  柒牌集团党委书记周利介绍说,党建联盟成员单位企业的党员,都可以凭员工证来中心健身、娱乐、学习。

  “2014年我们联合举办了一场‘二带十’相亲联谊派对,当时没去的员工到现在还觉得遗憾呢。”周利笑着对记者说。

  而另一家企业361°公司,2013年起,升格为五里园“二带十”片区的区域性“阵地”。其党群服务中心、电教中心、职工大学、多功能厅、图书馆、心理疏导室等吸引蜡笔小新、力诚等周边的10家企业党员定期来联合举办党群活动以及党建联席会议。

  除了非公企业多,园区产业集群是另一个特点,对此,党工委实行“同业抱团”行业推动模式,将党组织建立在产业集群及产业链上,成立7个同业公会、协会党支部,抱团发展。

  晋江市纺织服装协会在龙湖时尚服饰织造园举办纺织服装行业发展论坛,推动了园区50多家纺织企业聚焦企业智能制造深入交流互动;新塘汽车销售行业协会党总支与晋江华侨职校开展技工人才订单式培养,举办汽车接待礼仪竞赛,提高汽车行业服务水平。

  “摇篮”与“借鸡生蛋”

  英林镇市场监督管理所立于闹区中心,面积并不大,可还有另一张牌子,上面写着“私营企业协会党总支”。

  晋江英林镇非公企业党委专职副书记王寿权告诉记者,“英林”一词在闽南语中的意思是“摇篮”。看到记者不解其义,他说,市场监督管理所也是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摇篮”。“全镇共有500多家私营企业,没有条件成立党支部的占据多数,我们在市场监督管理所成立协会党总支,就是要孵化出更多的党组织,让小微企业‘红’起来。”

  这“孵化”也是挺有意思的。

  王寿权讲了一个小故事。2013年一个夏天,七彩狐泳装集团老板洪建库想要成立一个党组织,可发现1000多人的公司里,居然凑不起3名党员。“于是他来找我们想想办法。最后决定用‘借鸡生蛋’的办法,先借走3名党员把党支部成立起来,再发展自己的党员,等到自己的企业有足够党员后,再把借来的党员通过我们还给人家企业。”

  2012年成立以来,协会党总支已孵化出了10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共发展23名新党员,30名“隐形”党员和“口袋”党员亮出身份。

  吴远香是晋江宏星五金拉链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正是通过私营企业协会党总支的帮助,2014年6月,他和公司其他3位高管终于成为了党员,成立党支部并加入了“二带十”片区。

  “对我们中小企业来说,‘二带十’这个平台,让我们就近学习大企业党建和管理经验,少走了许多弯路,太值得了。”吴远香对记者说,现在公司很多精英骨干想入党,“觉得是件很光荣的事”。

  订单式育人

  记者见到卢妙玲时,她挎着一袋子的文件要去对面大楼开会。2015年,在泉州师范学院生物科技专业毕业后的她进入柒牌集团工作,现在的身份是夹克党支部的一名党务工作者。

  “在大二的时候我参加了学校的非公企业党建人才订单式培训班,当时就是在柒牌实习的,快毕业的时候柒牌希望我能加入。我当时就很激动。”

  卢妙玲是晋江从大学生党员中订单引进党务人才的一个例子。

  “职业化选派的党建指导干部,实行全职驻企、动态管理;职业化选聘党组织书记,实行任职准入、晋级管理;职业化选育党务干部,实行专职党务、定向管理。”庄东航介绍,针对园区党务人才“一才难求”的实际,园区通过建立党务干部“三职三选”制度,提高党务人才的专业性与稳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在职业化选育党务干部的渠道中,开发区与泉州师范学院合作,开设“红色党建CEO”课程,通过党务集训、企业实习等方式,培育和引进优秀高校毕业生与盼盼、柒牌等园区企业签订聘用合同,专职从事党务工作,为非公党务工作注入新鲜血液。

  “二带十”也推动了园区产业的创新升级。

  东石园作为300多家伞具企业聚集的基地,片区的梅花、雨丝梦两家龙头企业牵头发起成立晴雨伞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功攻克伞具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网络平台项目,促成3个省市级技术设计中心在园区落地,带动园区企业以创新谋转型。到目前为止,园区的晴雨伞年产量、外贸出口量都稳居全国前列。

  据统计,2015年园区税收金额为33亿元,较2014年的30亿元同比增长了10%。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