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干部为什么怕出事?

2016年07月14日 21:35:12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共产党员》杂志 作者:李津

894-12901495.jpg

  浙江某地城区有一地块已经闲置多年,不仅成了菜地,而且垃圾成堆。街道干部王某想主动作为,盘活这块地。然而,王某很快发现,该地涉及土地所有权人、业主等多方复杂矛盾,街道之前从未遇到过这种情况,若要操作缺乏参照,很容易一不小心就犯错。于是,王某只能“明哲保身”,让这块地继续闲置。

  机关干部工作中遇到难题和新挑战,怎么办?是推诿躲避还是迎难而上?

  很多干部在难题面前,选择逃避,理由是“怕出错”。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严管干部的背景下,一些官员出现了“不作为”“不干事”的倾向,宁可不作为,也不要犯错误;宁可少干事,也不要出事。针对某地干部的一项调查表明,“怕出事”以64.4%的得票率位居“影响工作原因”的榜首。

  “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这句话在干部群体中心照不宣。特别是遇到一些之前没有遇到过的难题,很多干部更是避而远之。

  “换届之后,我就调到其他岗位去了,‘硬骨头’自然由下一届的人来啃。”有干部说出了心声。

  因为怕出事,遇事被动应付或回避推诿,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成了很多干部的“行动指南”。

  干部应有合理的试错权

  “干部也有试错权。”在王某一筹莫展的时候,当地出台了相关的容错免责条例,给王某“撑腰”。

  容错免责,指的是单位或党员干部在干净高效干事、履职担当创新过程中出现失误或轻微违纪,本应给予问责追究或党政纪处分,但因达到尽职要求,能够获得责任豁免,对其从轻、减轻甚至免予问责或处分。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任何人都不是全能的,尤其是在改革领域,总要有人先行推进,先行试验。激励干部敢于担当,就是要给干部一定范围内的“赦免权”,用合理的机制规划出“试错权”运行的最佳轨道,毕竟试验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如果对干部没有应有的鼓励与包容,干部被束缚的不仅仅是手脚,更是为民服务的热情和敢于担当的心。

  温州人以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著称。2014年,温州在全省地级市首推“容错免责”机制,为“真改革者”戴上护身符,鼓励党员干部大胆去试、放手去干。

  温州此项政策以“免责”的方式为改革者免去后顾之忧。除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外,对改革创新未达到预期效果或造成负面影响和损失的,只要是不可抗力导致或同时满足五个条件,即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符合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经过民主决策程序并有书证,没有为自己、他人或单位谋取私利,有利于改革创新、有利于发展大局等,可以免予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2015年10月20日,浙江省委出台《关于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治理为官不为的若干意见》,要求建立推进改革容错免责机制,建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允许试错、责任豁免的机制。

  绍兴、杭州、台州等多地也先后出台相关规定,明确了党员干部改革创新未达到预期效果或造成负面影响和损失(重大安全责任事故除外)的,只要符合相关条件,即可提出免责申请,经核实认定后可免予追责。

  2016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辉煌成就,就是广大干部群众干出来的。”

  这句话可以说为容错免职机制探索的出台点了“赞”撑了腰。

  “领头雁”不是“替罪羊”

  前不久,长兴县太湖街道纪委接到群众举报:有一项村级道路工程未按照原定设计线路实施,现路线相比原路线绕远了,怀疑负责工程的街道干部与施工单位有串通。

  街道纪委对相关情况进行核查后发现,举报所说的情况确实存在,但是,之所以更改线路,主要是因为原路线上有一处软基不宜施工。该工程是一个省级重点项目的前期配套,时间紧、任务重,考虑到走正常程序会影响建设进度,因此在未完成变更手续的情况下,那位街道干部经电话请示相关领导,与施工单位一起现场决定变更路线,事后才逐步补办相关手续。根据长兴县免责规定,街道纪委找该干部提醒谈话,但没有给予问责。

  杭州市江干区采荷街道某书记接到投诉,说有社区违规设置停车场。经调查,该社区利用代管闲置空地设置临时停车疏散点,缓解了停车难。根据杭州市委办、市府办联合印发《建立党员干部改革创新容错免责机制的实施办法》,该社区可以免于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真没想到,因为‘三改一拆’工作推进滞后被纪委启动问责程序,但最后不但‘逃过一劫’,还获得了市级工作先进。”象山县丹西街道党工委书记史欣荣说。

  2015年,丹西街道的违建拆除任务有12万平方米,还要承担19个县重点工程、11条路网工程建设的政策处理工作。为避免“多线作战”,史欣荣调整了“三改一拆”工作推进方案,上半年重点做拆违对象的思想动员,下半年一鼓作气“解决战斗”。但这样一来,导致街道“三改一拆”进度连续排名靠后。依照县委有关规定,对“三改一拆”工作进度迟缓、排名靠后的乡镇街道,县纪委要启动问责调查。多亏了容错免责机制,为想干事的干部解决了后顾之忧。

  “我们要赶超发展必然涉及改革创新,但是‘大胆吃螃蟹’难免犯错。‘容错免责’可以保证‘领头羊’不成为‘替罪羊’。这让我们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更加踏实了。”永嘉县桥下镇党委书记董庆标说。

  “是否存在利益输送”为决定容错的必要条件

  “有了容错机制,干部是不是能任性犯错?”有干部提出疑问。

  “容错免责不等于无限度宽容,不等于可以胡来,更不是少数干部独断专行、盲目决策、谋求私利的挡箭牌。免责程序需经历申请、核实、认定和报备等环节,还以当事人有没有一心为公、是否存在利益输送为必要条件。” 长兴县纪委有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容错免责容许的是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对盲区的探索性试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有益探索等。

  比如台州市路桥区在“问责办法”里就明确,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别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容错免责会不会是一阵风?”“遇到难以界定的情况怎么办?”“干部被冤枉怎么办?”有人表达了另外的担心。

  记者了解到,对一时难以定论的情形,浙江各地都出台了“可以暂缓作出决定”的意见,时间一般不超过3个月,期满给予结论性意见,这保证了每一次免责都做到认定严谨。容错免责,正在从探索走向完善。

  奉化市建立“熔断”纠错机制,干部在改革创新过程中出现严重偏离预定目标或逾越容错底线时,对“错”的决策和行为及时“熔断”,坚持有错必纠。

  金华开发区建立了鼓励创新机制、澄清保护机制、警示监督机制、问责追责机制,鼓励支持干部履职担当、创新干事,激发党员干部创新创业的激情。

  ……

  有了良好的探索,“容错免责”正走向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