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俯首为牛的“阿德书记”

2016年07月14日 21:34:52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共产党员》杂志 作者:李津

898-12901471.jpg

  “东尽观沧海,往事一慨然。浪中数万叠,鲸背血千年。”宁波慈溪市龙山镇徐福村是传说中徐福带着童男童女东渡的起点。

  徐福东渡是历史留给徐福村的一个神话,但是,当下的徐福村却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传奇,村庄里别墅排屋鳞次栉比,公园花繁木茂,风景盎然,村民怡然。

  谁能想到,18年前,这里只是灰头土脸的老村庄,是村党委书记黄金德,一步一步把村民带上了致富的道路。

  这种精神,黄金德总结为:牛气。若不是有着牛的精气神,若不是有着俯首为牛的韧劲与勤劳,一个村难以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人就是要牛气

  黄金德是土生土长的徐福村人。他的记忆中,村庄到处都有自己干农活的身影,割草、养鸡、养鸭、养兔……读高中的时候,黄金德在草稿纸上勾勒出了两间房子:“如果人生能够住上这样的房子,该有多幸福。”

  作为村里为数不多的高中生,毕业后黄金德去初中代过课,也去厂里上过班。搬砖、搬水泥、电工、机修……一揽子杂活粗活他都干过,7年时间,他从普通小工当上了厂长。

  1998年,黄金德出任徐福村的村支部书记。当时的徐福村集体年可用资金不足40万元,村庄环境卫生也不理想。

  “做人就是要有牛气,做事要学牛的执着和勤劳,脚踏实地,勇往直前。”黄金德以牛自勉。

  他工作开展从整治环境入手,安排村里派专人打扫公共卫生。

  有一次,清洁工打扫到一户人家的门口,该村民故事挑了一担柴放在家门口,任由鸡鸭在柴上乱飞,还叫嚣:“我的家门口谁叫你管?”

  黄金德得知情况后,牛脾气上来,去该村民家,在反复劝说无果的情况下,一把将他拉到村办公室,因为走得太急,村民的拖鞋都掉了一只。很多围观村民看到村里有这么一个铁血书记,就再也没有人出来捣乱了。后来,村里的中心河上张贴出了村规民约,大家都能遵守,环境整治非常顺利。

  环境整洁了,徐福村村班子规划在村里建个小公园,丰富村民们精神生活。动工时候,有一位姓刘的村民不允许填土,脱了衣服赤身找黄金德决斗。

  “谁让你倒土的?这么好的土地怎么能倒?”村民质问他。

  “这是村里的规划。”

  “你这是吃子孙饭!”

  面对围观群众,黄金德心想,是不是还有很多村民不能理解为什么要盖公园,这事不能硬着来只能智取。于是,他组织了党代表和村民代表去妙山村和滕头村考察村庄建设。那位姓刘的村民坐在公园的走廊上,由衷地对黄金德说:“公园,咱村也该有一个!”

  人心齐了,事就顺了。很快,公园在徐福村盖了起来。

  梦想照进现实

  村子要强,经济是后盾。为了致富,黄金德把目光锁定在集体经济上,摸索出一条“动产拍卖、不动产租赁”的集体企业转制新路子,成功完成7家村级集体企业的转制工作,使村集体每年有100多万元的固定收入。

  在很多村卖土地的时候,黄金德反而买进土地,进行托管招标,并征用土地建标准厂房用来出租,因为有着充足的工业用地,徐福村的企业达到了100多家。老百姓得到实惠,企业也得到发展。

  经济实力有了,2000年,黄金德带头编制了新农村建设全盘规划,致力于新村建设和旧村改造。一些村民对村庄规划不理解,黄金德就带领村干部一家家做工作。

  有一户村民抗拒拆迁,还鼓动其他村民也不要拆迁,黄金德光上门就10多次。到后来该村民思想转变,自己主动先拆迁了。

  拆迁、建设、分房……这些事动辄涉及村民的利益。黄金德对自己定下的规矩就是不站队。他坚信,没有不好的老百姓,只有不好的干部。

  平时,他总是告诫村班子成员,要挑好担子,团结村民。“凡事不能对人指指点点,不要把办公室当成和村民聊天的场所而影响工作。”

  如今,徐福村已建成西北墙弄区块农民公寓1.1万平方米,徐福区块农民公寓一期253套3.5万平方米小高层完成主体建设。村里还规划了占地85亩的经营性养老公寓和占地195亩的徐福农庄,着力将徐福村打造成一个宜居的生态旅游示范区。

  一切都在如期开展。村民们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日子。当初黄金德勾勒出的梦想,照进了村民们的现实。

  集小爱成大爱

  在家人眼里,黄金德是一个闲不下来的人,总有操不完的心,就连吃饭速度都很快,家人吃一半他就吃完了。

  “有一次在家吃饭,一个电话来他立马就放下碗筷出门,原来是村里有人在垃圾焚烧,他担心引起山林火灾,要去现场看一看。”黄金德的儿子黄翔告诉记者,尽管工作很忙,可是在自己成长过程中,父亲的爱从未缺席。

  “他总会抽时间回家吃饭,一有空就会打电话关心家人。”老婆黄丽萍提到他也是满满的爱。

  小家温馨和睦,徐福村这个“大家”也是和谐温暖。因为心系村民,徐福村村民昵称他为“阿德书记”。

  前几年,村里有对夫妻吵架要离婚,离婚协议都已经签好。“阿德书记”了解到闹离婚的原因是家里没钱,老公不愿意外出干活后,马上借钱给这对夫妻,挽救了一个濒临破裂的家庭。他还给男方介绍好了工作。如今,这对夫妻感情和睦,见到黄金德也分外亲。

  对待老人,“阿德书记”也很关心。如今,该村60岁以上村民的福利待遇标准已经上调到了每月220元至350元,由黄金德牵头成立的慈溪市第一个村级慈善分会,目前有善款90余万元……

  下一步,徐福村要进行老村改造,把基础设施、污水管道、天然气管道铺好。把该修整的老房子统一修整,该保护的老房子要原汁原味地保存好。

  “我很享受忙的乐趣,空下来我会不习惯。看着村里越来越好,觉得很幸福。”黄金德说。担任村书记十八年来,他见证了徐福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他心里,脚踏实地、勇往直前,把村子建设好是他的愿望,他对得起父母和村民。

  夏天的徐福村,绿树成荫。

  村路两边的樟树,还是黄金德十几年前亲手种下的,他记得当时是15元一株买来的树苗,如今这些樟树已经亭亭如盖。

897-12901472.jpg

黄金德(中)与村班子成员一起商议村里的发展规划。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