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给新居民一个“家”

2016年07月07日 16:52:0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共产党员》杂志 作者:李津 李军奎

  名片:湖州市龙溪街道罗师庄,地域面积1.65平方公里,居住着近1.8万来自全国26个省份345个地市县、涉及24个民族的外来务工人员,区域内出租房屋多达726户,企业60多家,个体工商户330多个,该支部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志愿者服务银奖等荣誉;支部书记马长林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等称号;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人民警察、“浙江骄傲——2011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等荣誉。

802-12894129.jpg

罗师庄新居民党员参与就业培训。

  “以前要去事故处理大队交罚单,现在家门口就能办理,还能完成年审,真的是太方便了!”前段时间,湖州龙溪街道罗师庄新居民吕建立提起在龙溪党群服务中心交通安全执法服务站办事时,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曾经,龙溪街道罗师庄是一个人员混杂集聚、矛盾易发的治安高危区。外来务工人员较多,新居民中有一部分党员因长期在外,无法按时参加组织生活,党员意识也逐渐弱化。

  在各级部门的多次协调及共同努力下,2010年8月26日以社区民警马长林为书记的新居民党支部正式成立,支部共有在册党员13人、流动党员31人,外来打工流动党员有了“家”。依托街道党校等平台,支部定期开展新居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红色教育、技能培训等活动,让来来往往的流动党员过上了正常的组织生活,也给了吕建立这样的新居民们一个方便又温暖的“家”。

  环境卫生问题曾经是影响群众生活的老大难问题。2014年集中整治中,支部全体党员利用傍晚住户(租户)在家,挨家挨户上门发传单、做工作。半年时间完成了全部违章建筑的拆除任务。在后续的市政配套建设、环境综合治理过程中,新居民党员充当起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新居民的“排头兵”,为罗师庄“拆、建、管”三步走提供了大力支持。

  为解决治安问题,支部先后牵头组建了老乡帮帮团、街面劝架团等由100余人组成的12个服务团队,党员带队,主动担起义务调解员和义务宣传员的角色,为打造温馨的“第二故乡”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罗师庄治安状况发生了根本性扭转,近五年来未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上访事件和重大刑事案件。2016年浙江省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将罗师庄区域作为一个参观考察点。

  近年来,支部先后牵头成立了马长林服务基地,建立起了党员创业综合服务中心,组建了由600多名志愿者参与的8支志愿服务团队,经常性地开展诉衷肠、送温暖、送食粮等“暖心”活动,提供租房中介、职业介绍等各类信息,倾听外来务工人员的心声,解决广大新居民的实际困难。

  2016年,罗师庄又成立了新居民党群服务中心,多个便民窗口落户中心大厅,实行“一站式”服务、窗口式办公和规范化管理的运转模式,最大限度地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代理咨询业务。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