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水青山五四村

2016年07月06日 15:39:0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共产党员》杂志 作者:李津

  名片:德清县阜溪街道五四村党总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紧抓住全省城乡体制改革试点县建设这个机会,率先实施城乡建设一体化改革。同时,党总支始终秉持“鼓起口袋还要富了脑袋”的理念,推动村民物质与精神双重富有。

800-12894162.jpg

  五四村百张笑脸墙面。

  绿意盎然、鲜花盛开的村道上,一辆辆豪华旅游大巴不时进出德清县阜溪街道五四村。青山绿水、姹紫嫣红尽收眼底。

  “2004年,村里为了保护生态,放弃了石矿开采,开始封山育林,如今看来,这个决定不仅明智,更符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村书记孙国文感叹道。

  16年前的五四村,可以用“穷、差、乱”三个字形容,村集体光是电费就欠了2.8万元,村干部发不出工资,耕地抛荒高达40%。面对这样一个“烂摊子”,村党总支在新上任村书记孙国文的带领下,一锤一锤钉钉子,带领村民走上致富道路。

  2000年,村党总支通过跑企业拉赞助、走部门求支持,筹集到了70余万元,带领村民艰苦奋战两个月,建成了通往县城的柏油道路,大大缩短了货运时间。2002年村党总支抓住湖州市开展土地整理工作的契机,在全县率先实行土地流转经营,到2007年实现全村2736亩土地100%流转。

  “土地流转,生态农业多了,我们赚钱的机会就多。”村民沈土轩说。

  2014年,五四村率先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成立了全市第一家农村股份合作社,引进了7个生态种植项目,实现“死产变活权、活权生活钱”。

  村里3000亩土地上,种植的都是花卉苗木、水果等生态高效农作物。无论是鲜切花还是兰花、葡萄,“叶子变成票子”的故事,当地的老农民可以说出一大串。沈土轩今年 70岁,家里一年的收入有20多万元。

  2015年村党总支确立了“整村旅游”的发展方向,动员村民投资入股、共建共管,拿到了全县第一张村级旅游公司的营业执照,成功建起了国香兰花园、五四农场等多个休闲观光基地。村民如今每年能拿到土地租金、土地分红、土地养老以及打工“四份收益”。

  “物质条件好了,自然而然地要提升精神文明建设。物质富了,精神更要富,这才是社会主义美丽新农村。”孙国文介绍,为服务群众休闲生活,村里修建了5000平方米的村民休闲公园和500多平方米的文化中心,建立了“瓷之源”体验中心馆、文化礼堂,每月开展文体活动,传承五四村的传统文化。同时,开展“十年百佳”计划,通过典型的力量逐步推进村里的精神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