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集体资金存哪个银行?村民说了算

2015年02月20日 10:03:00 浏览量: 来源:《反腐败导刊》杂志 作者:陈冠军 李建 等

  近日,宁波市北仑区小港街道新民村的出纳任惠珍,将村里的100万元存款由宁波银行转存到了小港信用社账户,任惠珍说,这个决定是前几天由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后作出的。

  这100万元存款是去年1月以一年定期存在宁波银行,今年存款到期后村民代表大会投票决定将这笔资金连同利息一起转存到了小港信用社的账户内。前两天,任惠珍还将村里存在上海银行和泰隆商业银行的700万元资金也都转入了指定账户。

  随着北仑开发建设的进程加快,农村村级集体资金迅速增加。截至2014年底,全区农村集体货币资金总额达21.58亿元。巨额的资金存量,使一些银行将吸纳村级集体资金存款作为一项重要业务,拥有资金存放决定权的个别村干部成了“香饽饽”。少数银行业务人员为拉存款,不仅利用各种关系接近村干部,甚至向村干部利益输送。一些村干部碍于情面,在多个银行开设账户,分散存款,有的还将村级集体资金存到了外地银行。

  村级集体资金随意多处、多地存款,不仅给资金监管带来隐患,同时也存在着廉政风险。对此,北仑区纪委督促各街道乡镇及区农林局加强管理。2014年7月,区农林局出台了《北仑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货币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规范了银行存款账户的主体设置、开立程序及开立条件,要求存款银行必须由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全区9个街道(乡镇)还被要求对所辖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开立的银行存款账户进行全面清理整顿。

  “把钱存在信用社,是我们村民代表投票选出来的。”对讨论决定村里资金存放银行的事情,小港街道下倪桥村村民代表金国海至今印象深刻。他说,前两年征地拆迁后村里有1300多万元的存款。去年10月底村里开了村民代表大会,把各个银行的存款利息都公布出来,然后由村民代表投票表决,最后利息较高、离村最近的小港农村信用社获得的票数最高,就中选了。

  北仑区农林局经营管理科科长邹照裕介绍,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银行存款账户清理规范工作启动以来,全区已撤销账户178户,转入指定账户资金42941.45万元。

  不仅村级集体资金存放需要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村级“三资”(集体资金、集体资产和集体资源)管理也受村民全程监管。邹照裕介绍,为方便村民监督,北仑区对全区村级资产资源开展了全面清查清理,大到山林土地房屋,小到茶杯桌椅,都盘点清楚,做到账实相符,帮助村民“摸清家底”,由村民监督委员会监督。并建立了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系统,把全区各村的“三资”情况全部纳入管理范围,通过电视和公告栏向村民公示。还在各街道、镇成立了“三资”代理服务中心,对全区村级账务实施代管制度,村里不再实施账目管理。此举有效杜绝了“虚报账目”、“白条入账”、“白条抵库”等行为的发生。

  在此基础上,北仑区为了充分保障村民的民主监督权力,制定出台《北仑区农村基层小微权力清单及运行规范》,通过确定农村基层权力运行规范,强化街道、镇、有关部门和村民的全方位监督监管,全力推进“合同规范”、“人事规范”、“财务规范”和“决策规范”,使村级资金使用、费用报销、资产资源出租转让、工程建设等事项的处理都有了规范化的操作流程,不再是村干部说了算。农村“三资”监管和村务管理也更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