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抓好党风廉政 红船继续领航

——访嘉兴市委书记鲁俊
2014年09月20日 15:01:00 浏览量: 来源:《反腐败导刊》杂志 作者:嘉纪宣 李建

  嘉兴市委坚决贯彻中央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委和省纪委要求,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日前,嘉兴市委书记鲁俊接受本刊采访,介绍了嘉兴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有关情况。

  记者: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这对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请您介绍一下嘉兴市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有效做法。

  鲁俊:近年来,嘉兴始终坚持把“将建党圣地建设成为党建高地”作为工作的目标取向,党风廉政建设基础是比较好的。市委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也高度重视,市委提出,作为党的诞生地,在落实主体责任上必须主动转变理念、提高要求,做到认识深一步、行动先一招。

  一是强化主体意识。第一时间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举办“红船论坛”专题讲座,学习传达上级精神和要求,我本人主讲了一堂廉政和作风党课,要求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各级党委(党组)要负总责、履好职,做到党建和业务工作一起抓,发展指标和廉情指数一起评。

  二是抓好责任分解。我市在做好责任分工、领导领衔反腐倡廉重点任务等工作的同时,及时形成了党委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等3份清单,从组织领导、分工落实、检查考核、领导示范、纪委监督等环节对责任进行具体化。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我市把严格监督检查作为确保责任落实的关键来抓。年中,组织听取各地各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开展巡视督察,进行专题询问,强化工作的动态督查。年底,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队开展落实责任制情况检查,实施约谈问责,强化考核奖惩。2013年度,对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的1个县(市、区)和3个市级部门,取消了评优评先资格。

  记者:加强作风建设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也是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方面。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嘉兴市在抓作风建设方面有哪些好的做法和经验?

  鲁俊:我市始终把发挥“红船领航”作用作为作风建设的风向标,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心设计载体,自上而下转变作风,集中火力破除“四风”,不断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一是严格正风肃纪,查纠“四风”问题。市委第一时间制定出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28条办法”,同时,配套制定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办法、评价办法和问责追究办法,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制度封闭圈。从治“节日病”、纠“吃喝风”、查“酒局牌局”等入手,常态化开展正风肃纪督查。去年以来,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31起,问责追究57人,公开曝光了23起典型问题。最近,我们又组织开展了“千人正衣冠万人来点评”电视问效系列活动,机关部门“一把手”走进直播现场,搭建民意征询和互动交流平台。

  二是聚焦社会热点,整治“八大顽症”。针对教育实践活动中群众比较集中的意见和诉求,市委及时研究统筹,组织开展“八大顽症”集中整治活动,向群众反映最强烈、长期得不到解决的文山会海、考核评比多、机关“中梗阻”、村(社区)“机关化”、窗口“办事难”、干部“怕担当”、“三公”管理不严、权力“不透明”这“八大顽症”宣战。到目前为止,全市会议、文件、简报精减20%以上,“三公”经费开支同比下降了37.9%,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优化,各界群众给予了较高评价。

  三是做好带头示范,促进作风转变。市委常委会注重发挥领头羊作用,在带头示范、做好标杆的同时,组织全市党员干部沉下身子,深入到“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城市有机更新等中心工作中去,当战士、做狮子,在破解难题、服务基层中锤炼作风。

  记者:党委的主体责任与纪委的监督责任是一个有机整体,嘉兴市在落实好主体责任的同时,如何支持和推动纪检监察组织履行好监督责任。

  鲁俊:嘉兴市委在坚持履行好主体责任的同时,大力支持和推动纪委履行好监督责任。

  一是为纪委查办案件提供坚强后盾。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四个亲自”要求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市委经常听取纪委工作汇报,帮助协调解决问题。对查办重大腐败案件,市委态度鲜明、坚决支持,今年以来,先后严肃查处了6名县处级和31名科级领导干部,起到了很好的纪律威慑效果。

  二是大力支持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市委及时进行研究部署,把纪委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从137个减少到了18个,使纪委能更好地集中精力抓主业、强监督。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出台派驻(出)机构管理平台建设规定、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十条意见等制度规定,集中解决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履职难题。

  三是强化纪委工作保障。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办案陪护改革工作,支持市纪委办案点的改造和新建,切实提高纪委安全文明办案水平。同时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配好配强各级纪委领导班子,关心纪检干部成长,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履职环境。

  记者:作为全省改革试点任务最重、事项最多的地市之一,下一阶段,嘉兴市将如何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鲁俊:当前,嘉兴市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改革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党风廉政建设如果抓不好,事业的车轮就会一个大一个小,失去平衡。因此,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抓党风廉政建设和抓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机结合、良性互动上,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不断开创党的诞生地反腐倡廉建设新局面。

  一是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继续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全市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的意识,形成党委总揽全局、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分解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良好局面,确保党的诞生地廉政建设不出现颠覆性问题。

  二是深化改革风险防控。在大力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市县行政审批层级一体化改革和对接上海自贸区等的同时,不断深化惩防体系专项构建,促进权力阳光运行,做到改革发展延伸到哪里、反腐倡廉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着力消除腐败滋生土壤,提高腐败治理能力。

  三是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严厉惩治腐败分子、严肃查纠作风问题,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地方和单位,严格“一案双查”,追究相关人员和领导的责任。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