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强化主体责任不松手

——访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龚正
2014年07月20日 15:09:00 浏览量: 来源:《反腐败导刊》 作者:李光 李建

  近年来,杭州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持续推动“廉洁杭州”建设向纵深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民意调查结果显示,94.3%的受访者对去年杭州市党风廉政建设表示满意,比上年提高5.1个百分点。日前,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龚正接受记者采访,介绍了杭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有关情况。

  “一岗双责”考核权重由6%增加到27%

  记 者: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作为地方党委,如何落实好主体责任,是一个重要课题。龚书记,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龚 正: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反腐倡廉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通过认真学习领会,我们提出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形势和要求可以概括为“五个两”,也就是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两责”一起落实、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两风”一起抓、“老虎”和“苍蝇”两个一起打、完善制度与执行制度两措并举、严格教育和强化监督两方面并重。

  记 者:近年来,杭州市委积极履行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廉洁杭州”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请您介绍一下杭州市委落实主体责任的一些做法。

  龚 正:杭州市委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市委强化主体责任不松手,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牢记“第一责任人”职责不甩手,市委常委会成员坚持“一岗双责”不缩手,努力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

  一是履责上突出牵头抓总。市委切实加强对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市委常委会多次专题听取市纪委工作汇报,提出明确要求。我在市委全会等会议以及赴基层调研时,都专门强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问题。我们还紧紧扭住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这个龙头,层层传导压力,推动责任落实。如去年进一步突出对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情况的检查考核,将领导班子履行“一岗双责”情况的考核权重由原来的6%增加到了27%;制定实施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报告制度的具体办法,明确了报告的形式和内容等。

  二是方法上坚持统筹推进。我们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努力在凝聚合力、统筹协调中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如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与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把解决作风上的突出问题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进重点难点工作结合起来,制定出台了《杭州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状况评价办法(试行)》等文件,组织开展了城市“四治”等专项行动和基层走亲等“九大行动”,努力把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落到实处。

  三是抓手上注重载体带动。比如,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杭州四套领导班子和106家市直单位参加了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从严抓好活动各环节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再比如,连续6年开展“公述民评”活动,去年围绕加强城区河道污染控制和水质改善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组织19个单位领导和5个城区政府分管领导现场接受群众问政,并实行网络直播、电视录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记 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尤其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杭州切实加大作风建设力度,广大群众也感受到了作风的新变化。请问,杭州加强作风建设方面有哪些好的经验和做法?

  龚 正:加强作风建设是反腐败的治本之策,也是党委落实好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我们坚持领导带头、从严要求,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努力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

  一是抓认识,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我们通过开门征求意见、开展专题调研等方式,科学分析、清醒认识杭州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现状,把“精神状态有所退化”作为当前杭州发展“要高度关注的五个问题之一”,切实增强党员干部解决作风突出问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抓导向,以人民满意为根本。作风建设成效怎么样,最终要由人民群众说了算。我们始终坚持开门整风,坚持改什么、怎么改、改得怎么样都由人民群众说了算。比如,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就要以毅然决然的态度一抓到底,切实保证还湖于民、还园于民、还景于民。

  三是抓重点,以解决“四风”问题为突破口。我们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28条办法”、“六项禁令”精神,制定执行市委“30条意见”,在全市深入开展文风会风、“三公”经费使用等专项整治活动。

  四是抓长效,以建立健全制度为保障。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我们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由市委常委领衔建立了12项制度,努力把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紧更密。

  党委要成为纪检监察机关的坚强后盾

  记 者:杭州市委在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两责”一起落实的过程中,如何支持和推动纪委履行好监督责任?

  龚 正:党委主体责任与纪委监督责任是同一责任范畴的两个侧面,二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仅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当好廉洁从政表率,更要成为纪检监察机关的坚强后盾。中央纪委提出“三转”部署要求以来,杭州市委把落实“三转”作为党委主体责任的要求,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三转”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旗帜鲜明地支持市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去年,支持市纪委(监察局)对牵头或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进行第一轮清理,保留51个,取消87个。今年,第二轮清理已经结束,仅保留或继续参与议事协调机构20个,使市纪委集中精力突出主责主业。

  二是把查办案件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去年,全市立案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986件,处分党员干部960人,查办案件总量上升11.3%,要案上升25%,查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案件创十年来新高,保持了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三是高度重视纪检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市纪委领导班子,今年调整充实2名副书记。调整区县(市)纪委副书记任免程序,落实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的要求。畅通纪检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交流任用途径,去年以来提拔重用、调整交流市管纪检干部25人。

  四是坚持和完善纪检监察派驻制度。以“两办”名义制定下发《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职责实施细则(试行)》,配齐配强派驻机构人员和力量,切实发挥派驻机构的监督作用。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