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纪委书记信访接待日”拉近群众距离

2016年07月21日 11:39:36 浏览量: 来源:《反腐败导刊》 作者:贾歆琰 梅婷婷

  “你们反映的问题,我们会确定专人联系审计局,并且尽快安排审计鉴定,查清问题后乡镇纪委会及时跟进。”前两天,三门县纪委信访接待室内,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陈君在接访中当场拍板。这样的场景,每次与信访反映人面对面沟通时都会出现。

  2016年7月,三门县纪委创新建立了“纪委书记信访接待日”制度。和陈君一样,县纪委副书记、常委、主任们也一同参与进来。每月的20日,他们的身影会如期出现在县纪委信访接待室里。截至目前,该县纪委已接访群众416批575人次,其中纪委书记主动约访35批68人次,涉及的农村财务、村级工程等一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了妥善处置。

  不缺席、不迟到、认真接访、用心化解,该县纪委领导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作出了垂范。“我们还安排了纪检、信访分管领导及相关承办单位(科室)一同协助接访,并由年轻纪检干部跟班接访锻炼。”县纪委副书记罗献林表示,这么一来就成了“专家会诊”,也能更加有效地化解一批信访积案和疑难信访件。

  这是该县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化解社会矛盾的有力举措。除了现场接访外,后续跟踪也是一大亮点。主接访领导、包案领导、参与接访人员在接访后,还必须主动跟踪,督促责任单位加快落实,做到有始有终。

  “从正常接访到主动约访,拉近了纪委与群众的距离,使服务型的纪委形象愈加深入人心,同时年轻纪检干部也在实战中得到了锻炼培养。”县纪委信访和申诉复查室一名干部说。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