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农村巡察”重点是啥

2016年07月14日 21:35:34 浏览量: 来源: 作者:贾歆琰 朱诗意

  农村乡亲父老的反腐“获得感”从哪儿来?

  从“三资”阳光管理中来,从“蝇贪”落网中来,从村里大小事有商有量中来……

  2016年,浙江各地全面开展农村基层作风巡察。“农村巡察”查些啥?哪些情况通报最多?

  这8个案例告诉你!

  玉环

  2014年底,玉环县大麦屿街道普南村的路灯工程完工后,一封举报信出现了。

  经查,普南村原村委会主任罗天勇伙同里墩村原党支部书记苏彩喜,在路灯工程建设过程中,套取村集体资金22352元并进行私分。玉环县纪委给予罗天勇、苏彩喜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进一步侦查。

  金东

  2012年3月,金华市金东区多湖街道潭头滩村村集体通过招投标,将菜场建设项目承包给该村村民龚某,承包费为每年71280元。时任该村党支部副书记的胡振岗,在收到2013年菜场承包费71280元及电费3000元后,于2013年4月27日将其中的74200元存入其在金华成泰农商银行的个人账户,用于其日常开支。

  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2015年10月14日,金东区纪委给予胡振岗开除党籍处分。

  村里的“三资”管理情况,一直是乡亲们最挂念的事。翻开各地的农村基层巡察方案,赫然写着:巡察内容包括是否存在违规买卖、出租、使用集体土地和侵占、挪用、私分征地拆迁补偿款,利用工程建设项目、惠农政策落实等为自己谋取私利,是否在低收入群体帮扶工作中虚报冒领、截留私分等问题。

  东阳

  2016年,东阳市第六巡察组在巡察广丰村时发现,该村党支部书记江龙春长期不在岗,无法正常履职,导致村里各项工作无法正常开展,严重违反了村干部作风建设有关规定。3月7日,南市街道党工委集体研究后决定,免去江龙春广丰村党支部书记职务,并于3月16日在广丰村全体党员大会上进行通报。

  磐安

  磐安县在2016年的农村巡察中,发现安文镇胡村党支部书记应时兴安于现状,不求作为,只想得过且过任满15年。另外,该村的2名村班子成员长期在外经商,村两委全体成员共同商讨村发展事宜的会议基本没有。村书记、主任缺乏沟通,闹不团结,甚至连村里上报2户贫困户名额,也只能书记、主任各报1户才算摆平。

  作为村里的“一把手”或主要干部,长期不在岗,严重影响了村里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违反了农村主职干部履职有关规定。这样的情况,必须严查。

  农村基层巡察中,村两委干部爱岗敬业、践诺履职情况,是否存在互相抬杠、互相扯皮,“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情况,都是巡察重点。

  临安

  方平伟是临安市岛石镇银坑村原党总支书记。2013年10月底,方平伟和村主任召集村两委班子,讨论决定给6名班子成员以补贴的名义违规发放资金5000元,并列具领款清单。经调查研究,镇纪委给予方平伟党内警告处分。同时一并给予村主任党纪处分,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全部退回。

  南浔

  2013年至2015年3月,周芳玉在担任湖州市南浔区练市镇东堡村党支部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之便,违规报销香烟款和汽油费,违规给时任村党支部委员的施品财多发报酬。此外,2011年至2012年,周芳玉与施品财共同套取该镇旧园区改造项目资金挪作他用。练市镇党委给予周芳玉留党察看一年处分,给予施品财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作风建设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农村基层干事创业的氛围。有的村干部认为违规发放津补贴是为了集体成员的利益,并不仅仅为了个人,因而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以致党员干部在思想上不够重视。事实上,是否存在违反作风建设有关规定,是否借各种名义用公款或集体资金违规吃请、送礼、变相旅游、发放津贴等铺张浪费、侵占集体利益的问题,农村基层巡察一律严查到底。

  西湖

  葛志海是杭州市西湖区双浦镇小叔房村的会计,从事村里财务工作,兼任报账员,还协助政府代收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2013年至2014年期间,葛志海采用收取现金不入账的方式,把村民们上交的294200元医保费占为己有。同时,葛志海为了应付村级财务清查做了假账,以掩盖其截留医保费的事实。2016年3月14日,西湖区双浦镇党委给予葛志海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临海

  2014年12月,临海市东塍镇胡岙村原党支部书记娄敏运、原村委会主任屈统撑,在落实因铁路建设被征地农民社保工作时,在无法确定具体被征地人员名单,且又没有在村内进行公示的情况下,私自将10个社保名额分配给村两委干部及其家属,并于2014年12月23日办理了相关手续。2015年8月8日,东塍镇党委给予娄敏运、屈统撑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在落实社保过程中,优亲厚友、中饱私囊,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腐败问题。这类损害党群干群关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是农村巡察的重中之重。只有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增强反腐败高压震慑,才能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反腐败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