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临海:铁面执纪纠“四风”

2016年01月20日 11:10:00 浏览量: 来源:《反腐败导刊》杂志 作者:贾歆琰

  “永丰镇农经办主任邵宝求玩忽职守,括苍镇小海门村挥霍浪费公共财产,河头镇九岗头村违规公款送礼……”2015年12月22日,临海市纪委通报了8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这是2015年第12次典型案例通报。

  去年以来,临海市纪委共查处各类违反八项规定、“四风”问题54起,处理党员干部65人次,给予党政纪处分27人。全市廉政账户收到党员干部主动上交款项58.1万多元。

  畅通渠道,揭开“四风”“隐身衣”

  巧立名目,发放“隐形”福利;公款吃喝,从高档酒店悄悄转入单位食堂;以培训、学习等为由,变相搞公款旅游……在当前高压态势下,仍有“四风”问题穿上了“隐身衣”,躲入公众不易察觉的角落,暗自滋长。

  对此,临海市纪委态度鲜明,着眼于新领域、新问题,加强执纪监督,确保“四风”问题不反弹,不回潮。

  公款送结婚礼金,查!2014年6月至2015年2月,永丰镇以“惯例”为由,先后违规以公款支付5名机关干部或其子女结婚礼金共计15700元,镇长胡天临因负有领导责任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公车私用,查!沿江镇行政执法中队工作人员阮世永多次驾驶镇行政执法车帮朋友拉货、到牛头山水库钓鱼、办私事被查,受到辞退处理。

  该市纪委充分利用互联网+,在原有举报平台基础上,利用现今微信便捷、快速的特点,借助纪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临海清风”,拓宽举报渠道。同时,认真梳理分析收到的每一封信访件,明确恰当的处置方式。去年以来,通过自办、交办、转办等方式,共办理信访件374件。

  创新方法,揭穿腐败“青纱帐”

  “有没有单位在你们这里订包厢?高档菜销量如何?公务接待有没有出现烟酒?”去年12月30日,临海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的工作人员来到某农家乐,开展节前突击专项检查。

  工作人员说,随着纠“四风”深入推进,监督检查的重点也在变,明面上的大吃大喝少了,但借会议、培训之名吃喝玩乐的可能还有存在。“检查时除了关注发票抬头、消费额度外,尤其要注意消费明细。”

  针对“四风”问题量大面广,穿上“隐身衣”,钻进“青纱帐”,监督也就不能总用“老方子”。去年,临海创新监督方式,运用“痕迹回朔法”,通过税务部门从信息后台调取疑似公款吃喝等违规消费的票据,进行针对性回溯核查。在全市“三公”经费专项检查中,发现公款吃年夜饭、公款送礼等违规问题11个,处理相关责任人15人。

  同时,深化“草根监督”,依托来自各行各业、不同身份角色的百名行风效能监督员队伍,汲取精干力量组建正风肃纪督查员库,不定期开展“体验式”暗访、“点穴式”检查。据统计,去年共开展正风肃纪明察暗访38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实行作风效能问责215人次。

责任编辑:张东红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