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东阳:构筑基层防腐 “新常态”

2016年01月20日 11:05:00 浏览量: 来源:《反腐败导刊》杂志 作者:贾歆琰

  南马镇双溪村原党支部委员葛章友非法破坏耕地,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画水镇画溪二村多次非法转让村集体土地使用权,原党支部书记王春海、副书记王加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近日,东阳市纪委对7起农村土地违纪违法问题典型案件在全市进行通报。 

  2015年以来,东阳以集中处置基层纪检信访为切入点,织密农村基层监督防护网,严肃惩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案件。

  严查:惩处一个,震慑一片 

  “案件查办是警醒村干部廉洁奉公最有力的武器,教育10次不如查办一件。”东阳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东阳对违法违纪的不守规矩村官坚持做到“五个必查”,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必查;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必查;权力运行过程中不作为、乱作为的必查;媒体曝光和监督的必查;明察暗访和各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必查。

  2015年,东阳开展了侵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将反映村干部违反财经纪律、村级工程建设、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等问题作为重点,严肃查处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小官大腐等违纪违法案件。完成中央巡视组、省委巡视组转交办的信访件295件,党政纪处理35人,移送司法机关10人,挽回经济损失690余万元。 

  截至目前,东阳市已对171起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其中党政纪处分171人,开除党籍86人,移送司法机关14人,有效遏制农村干部胡作为、乱作为、不作为等乱象,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在农村基层形成“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应。

  严管:学规守纪,权力入笼

  针对少数农村党员干部组织观念和纪律意识淡薄的问题,东阳市还组织开展了以“学党规、明党史、守党纪”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建设图文展”,组织全市6万余名党员进行《准则》和《条例》两项党内法规的专题学习和测试,进一步加强农村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自觉做到知规矩、懂规矩、守规矩,从思想源头上杜绝贪腐。 

  此外,东阳还探索试行了农村干部积分制管理,自行编印了《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可为”清单》,将村干部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通过一项项加扣分条款进行明确,并以每月积分、季度亮分的方式,对农村干部实行动态化积分管理,对不守规矩农村干部按照“一般关注、重点关注、高度关注”3个等次进行分类监管,并采取“分级约谈、挂号监管、处置整顿”的方式转化整顿。

  严管才是对干部最大的关心和爱护,该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这样说,“通过对权力的制约,让权力不再‘任性’,切实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积极引导村干部依法履职、尽心履职,让广大村干部自觉廉洁高效履职。”

责任编辑:张东红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