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湖州:党纪教育一刻钟

2016年01月20日 10:45:00 浏览量: 来源:《反腐败导刊》杂志 作者:贾歆琰

236-4177316.jpg

  去年9月18日,湖州开展“党纪教育一刻钟”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2015年12月30日,湖州市市委常委会召开前的15分钟,市委书记裘东耀以“中央纪委通报的中管干部违纪情况”为主题,开展了“党纪教育一刻钟” 活动,给干部们上了简短却精彩的一课。

  去年9月份开始,湖州市开展“党 纪教育一刻钟”活动。据初步统计,该市共开展活动922次,参加人数41002 人次,其中地厅级32人次,县处级2401 人次,乡科级12554人次。

  “最初,‘党纪教育一刻钟’活动起 源于市农业局。”湖州市纪委派驻农业 局纪检组长王勇告诉记者,最近几年 来,农业系统部分党员干部因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原因被追究刑事责任。 调查分析后发现,该系统有不少党员干部存在重业务、轻党纪的问题。 

  “农业局党委对此非常重视,研究决定要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廉政教育逢会必讲。”王勇说,从今年开始,农业局在每次系统大会和每月机关学习日上,安排15分钟系统讲解党纪法规, 并建立了考核制度,年底由该局党委统一组织考试,并将党员干部学习情况列入年终考核范围。 

  “‘党纪教育一刻钟’活动在农业系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种成功的做法应该在更广的面上铺开。”湖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在这个想法的推动下, 纪委专门研究制定了“党纪教育一刻 钟”活动实施方案。9月18日,举行全市开展“党纪教育一刻钟”活动启动仪 式,要求各单位在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 议或较大范围会议时,安排15分钟时 间进行党规党纪教育活动。

  据了解,湖州市各级党委(党组)把 开展“党纪教育一刻钟”活动与工作实 际结合起来,创新教育方式,丰富活动内容,通过工作部署、集中授课、案例讲解、讨论交流和观看电教片等多种式开展。同时,部分县区还将活动纳入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加强检查考核力度。例如,南浔区将活动纳入各镇(开发区)、区级各单位党风廉政 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在年终检查考核和专项抽查时一并进行;安吉县对“党 纪教育一刻钟”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动 态监督检查,对落实教育活动不力的单位和主要负责人,及时进行约谈。

  “虽然只有15分钟,但印象深刻。 比如,我们遇到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时候,怎么办才不违规不违纪。”长兴县雉 城街道社会事业保障办王盈说。安吉县矿资办常务副主任陈纯志也是感慨 颇深:“课堂放在重要会议之前,既调动 起了党员干部的听课欲望,又节省了开会所占用的工作时间。”

责任编辑:张东红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