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家规家训

2016年01月20日 09:04:00 浏览量: 来源:《反腐败导刊》杂志 作者:贾歆琰

  现实中我们见到的并不都是好家风。而在传播、点赞好家风的同时,揭示那些坏家风,匡正那些坏家风,意义更是非比一般。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奚旭初

  远古时代,人类社会经历了氏族、家族、家庭的变迁,然而,这些都是形成一个国家的基石。

  在国家不安定和国法不明确之际,家规家训即可发挥稳定社会秩序的作用。因为,家族为了维持必要的法制制度,就拟定一定的行为规范来约束家族中人,这便是家规家训的最早起源。

  自汉初起,家规家训著作随着朝代演变渐丰富多彩。家谱中记录了许多治家教子的名言警句,成为人们倾心企慕的治家良策,成为“修身”、“齐家”的典范。例如“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节俭持家思想,今天看来仍有积极意义。在家谱中有不少详记家训、家规等以资子孙遵行的。当中,最为人称道的名训,如颜氏家训、朱子治家格言等,至今脍炙人口。

  家规家训之所以为世人所重,因其主旨乃推崇忠孝节义、教导礼仪廉耻。此外,提倡什么和禁止什么,也是族规家法中的重要内容,如:“节俭当崇”、“邪巫当禁” 等。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国家”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概念。“国”和“家”紧密相联,国由家组成,有国才有家;家是国的细胞,家和万事兴。治国从治家开始。“家规”是治家教子、修身处世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

  2015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和客户端推出专题“中国传统中的家规”,带大家走近那些充满温情和智慧的传统家规,汲取精华、去除糟粕,延续和弘扬中华民族的“家国”文化;吐故纳新、与时俱进,涵养新时代的良好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石。

  而在地方上,各地都在积极挖掘,将碎片化的家规家训系统串联。如今,晒晒家风、读读家训已是一种时尚,它让人们懂得家风家训这一传家宝的内涵和意义。

  以浙江为例,金华的东阳市有一座中国木雕家训馆,占地1400多平方米的展馆,共收集展出了木雕雕版350余块。该馆以以“小家训,大规矩”为主题,以“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为主线,通过展示、互动,既蕴含了现实的教育意义,又为传统八德文化的传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土壤。

  嘉兴市秀洲区则以守纪律、讲规矩以及传承家规家训、树立良好家风为主题,举办了秀洲·中国廉政农民画创作大赛。入选作品既颂扬了广大党员干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已的精神风貌,又揭露、鞭挞了“四风”和腐败问题,针砭时弊,增强了廉政文化的感召力和渗透力。

209-4185312.jpg

  嘉兴秀洲·中国廉政农民画创作大赛一等奖作品《没门》,作者柏小萍。

责任编辑:张东红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