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遂昌县的“请进来”与“走出去”

2014年12月20日 17:37:00 浏览量: 来源:《反腐败导刊》 作者:贾歆琰 余志远

  “以前总觉得纪检工作很神秘,现在只需鼠标一点,就能知道他们的工作动态,也更加方便了我们群众对纪检工作的监督。”日前,遂昌县纪委在其官方网站“勤廉遂昌网”主页上公布了每周领导干部的工作安排,群众频频“点赞”:公开工作安排是纪检干部贴近群众、走进群众的表现,使我们更加清晰了解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也对反腐败前景充满了信心。

  而此举,只是遂昌县纪委“阳光纳谏”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遂昌县进一步搭建平台,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1月以来,该县共组织工作纪律、公车私用、公款消费等各类专项行动35次,通报批评干部39人,查处违纪违规干部39人。纪检工作以铁的纪律,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网络问政:

  24小时倾听群众诉求

  “余家村原党支部书记余文明与村委会主任余文星,以考察学习之名,组织余家村村委会委员、村监委成员、村治保主任、村妇联主任、村计生员、村社保员等村级组织成员及党员共21人到厦门市旅游,共花费村集体资金23000元。”日前,遂昌县纪委在其官方网站勤廉遂昌上公布了第3期“你点我访纠四风”督察情况。

  时光倒推半年,今年上半年,遂昌县纪委接到群众投诉:某村干部利用公款组织旅游。经过调查,遂昌县纪委确定了公款旅游的事实,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此举不仅彰显了纪检系统公开、透明的工作作风,也让弥漫在坊间的种种猜测很快烟消云散。

  依托“勤廉遂昌网”这个平台,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动态都在网站首页上公布。遂昌县纪委一方面及时将相关政策法规、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工作动态以及运行程序一一“晒”给公众;另一方面,依托完善的“网络举报”信访举报受理体系,纪检工作人员会对每一件网络举报及时调查。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延伸“网络举报”触角,今年5月,“遂昌问政直通车”正式上线运行,这个设立了“网上民意厅”、“网络发言人部门”、“遂昌微博”等板块的网络问政平台,集结了全县104家单位及部门的网络发言人,24小时在线答疑解难。

  截至目前,该平台共收到民意信息96条,其中受理并回复94条,回复率达98%。“‘问政直通车’的开通,标志着纪检监察工作进入了互联网时代,标志着我县‘开门纳谏’有了新途径。”县纪委监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媒体督政:

  让干部“红脸出汗”

  今年,遂昌县全体干部收看了暗访短片《群众问政进行时——眼皮底下的污染因何长期存在》。镜头下,县城周边一个苍蝇乱飞的家禽养殖场内,污水直排入河,一边的村民直摇头:“这水常年都是臭的。”而在另一个镜头下,公路边堆积如山的建筑垃圾更是触目惊心,严重影响了周边的环境卫生。

  面对如此“犀利”的镜头,遂昌县环保局局长张勇军如坐针毡。他当即打电话给相关责任人,“明天上班后立刻去现场查看,对于非法经营的养殖场一律关停,有问题的要立即整改。”

  结合“执行力锻造年”这一主题,今年以来,遂昌以打造县级“焦点访谈”为目标,每季度推出一期电视问政节目,集中曝光一批社会关注度高的热点问题和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上文提到的暗访短片就是其中一期。

  为了让媒体督政更有影响力,也让广大群众有机会参与监督工作,每期“群众问政”节目播出后,县纪委还组织群众对单位、部门进行打分,评价内容包括“是否对问题认识到位”、“是否敢于担责”等方面。这种不记名的调查方式消除了群众的顾虑,也使反映的问题更加真实、直接。

  社会参评、结果公开,这样的做法让单位“一把手”们倍感压力。不过,社会评价结果的运用还不仅限于此,遂昌县建立了社会评价结果综合运用机制,将其作为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整改突出问题的重要依据以及领导干部管理使用的重要参考。

  比如,该县举办的“勤廉干部”、“中层干部大家评”等活动,就是通过社会评选,选拔出“素质好、意识强、群众基础实”的好干部,并将评选结果作为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这就使得责任制考核的刚性约束力大大提升,各单位、部门领导的主体责任意识也被进一步激发出来。

  截至目前,遂昌县电视问政节目已播出3期,涉及单位部门30多个,共受理民意信息及投诉1764条,受理并回复1759条,回复率99%。节目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周边污染、县城屠宰场搬迁、村监委建设等问题得到了较好的处理。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