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把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

——访丽水市委书记王永康
2014年10月20日 16:07:00 浏览量: 来源:《反腐败导刊》杂志 作者:贾歆琰

  近年来,丽水市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紧紧扭住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从丽水实际出发,精心设计载体,一手抓落实,一手抓创新,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坚定不移地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建设美丽幸福新丽水提供了坚强保障。日前,丽水市委书记王永康接受本刊记者采访,介绍了丽水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有关情况。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龙头”

  记者:从2013年丽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来看,您认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起到的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

  王永康: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龙头”,牵一发而动全身,犹如“指挥棒”一样引领带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

  一是压力传导更加到位。通过落实责任制,使责任意识更强化,层层传导工作压力,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守土尽责”,耕种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田”。去年1个县(市)、8个市直单位因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被“一票否决”,以强劲压力倒逼推动。

  二是政治生态更加优化。通过落实责任制,使责任内容更清晰,推动解决了一批“四风”方面突出问题,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机制不断健全,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从省统计部门民意调查数据看,去年丽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群众满意度是85.8分,信心度是81.6%,八项规定执行效果的满意率是82.6%,这3项指标都名列全省前茅。

  三是执政为民更加突显。通过落实责任制,使责任体系更完善,“两手抓、两促进”的格局进一步巩固,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同促进,努力维护了、实现了、发展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2013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良好局面,35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有26项居全省前三。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记者:作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龙头”,丽水市委如何强化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领导?

  王永康:“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市委切实强化政治领导核心作用,在落实主体责任中扮演好“三种角色”:

  一是当好领导者,勇于担当。市委把党风廉政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在市委全会、纪委全会对全市党风廉政建设作出重要部署的基础上,市委常委会每季都要听取汇报、分析形势、抓好落实。

  二是当好执行者,善于担当。认真贯彻落实省委规定,在全省各市率先出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配套制度。市、县两级部门和全市172个乡镇(街道)全部向上级党委、纪委报告了2013年度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情况。

  三是当好推动者,敢于担当。市委把推进纪检监察机关“三转”工作作为履行党委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支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中心任务,强化职能作用。市纪委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从199个清理到14个,清理率达到93%;市纪委监察局机关内设机构调整后,执纪监督机构占内设机构总数的75%,执纪监督人员占行政事业编制数的75.9%。

  牢记第一责任

  记者:您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如何履行职责?

  王永康:我始终把第一责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具体做到“五个一批”:

  研究部署一批重点任务。对中央、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学习领会、研究贯彻意见,并经常听取全市贯彻落实情况汇报。去年,我针对党风廉政建设批示39次。

  领办交办一批来信来访。对信访反映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的,及时责成执纪执法机关核实处理。去年共批阅群众来信469件,其中346件需反馈的都全部及时反馈,妥善处理了一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

  协调督办一批大案要案。对纪委查办的每一起大案要案,我都亲自过问,为他们撑腰打气、排除干扰。今年以来,市纪委进一步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全市立案总量同比增长50%,已查处县处级干部9人。

  约谈提醒一批领导干部。去年以来,我专门与百名市管干部开展谈心,重点是谈班子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近期又专门约谈了2名存在信访反映的市直单位“一把手”,做到抓早抓小,咬耳朵、扯袖子。

  审阅听取一批责任报告。在市纪委面对面听取下级党委(党组)2013年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汇报的基础上,我又背靠背审阅了下级党委(党组)的书面报告,还专门听取9名县(市、区)委书记今年以来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汇报。

  打好“组合拳”,凝聚工作合力

  记者:丽水市委如何落实齐抓共管机制,督促党委工作部门、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充分履行职责,形成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合力?

  王永康:为推动各级各单位尽责尽力,我们按照任务分解项目化、检查考核常态化、问责追究刚性化要求打好“组合拳”,凝聚工作合力。

  任务分解项目化。责任分解是基础,市委不断完善“谁的问题谁解决、谁的任务谁落实”的责任格局,把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具体细化为38个重点项目,分别落实到17位市领导、26家牵头单位和47家参与单位。

  检查考核常态化。责任考核是关键,市委抓检查考核不留死角,着力构建专项巡查、年中督查、年底检查“三查合一”的督办机制。

  问责追究刚性化。责任追究是根本,市委抓责任追究不留余地,严格对领导干部进行问责。去年,22名干部因执行党风廉政有关规定不力受到函询提醒,38名干部受到诫勉谈话。

  记者: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丽水有哪些创新做法,下一步有哪些新的动作?

  王永康:近年来,我们结合丽水山区实际抓创新、抓突破,建立健全以电视问政为重点平台的社会参与机制,“一把手”七个不直接分管为重点内容的权力制衡机制,以行政审批改革为重点领域的源头防控机制,精心打造党风正、政风清、民风淳的“廉洁丽水”,形成了一批在全省有亮点、全国有特色的做法。比如:市本级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从781项减少到258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从553项减少到145项,审批事项平均承诺提速率达95.09%。

  下一步,市委将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重点实施正风肃纪、打虎拍蝇、补钙提神、预警约谈、电视问政、电子监察、提能增效、“三资三务”平台建设,以及纪检体制改革等“九大专项行动”。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