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大家一起讲“两山”

浙江各界纪念习近平发表“两山”重要讲话十周年
2015年08月20日 14:38:00 浏览量: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胡笛

  今年8月15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讲话十周年纪念日。

  一段时间以来,浙江各地、各界掀起了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探讨。

  8月3日,浙江在线网络平台推出了纪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十周年网络主题宣讲,来自安吉、遂昌、嘉善等十县(市、区)的党政一把手亮相网络,用自己的切身经历讲述各地实践“两山”的故事,引来网友热议、点赞,成为8月上旬浙江网络关注度最高的新闻之一。

  8月11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研讨会在安吉召开,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单位的全国各界百余位专家参与探讨交流。

  8月13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讲话10周年座谈会在安吉召开,省委书记夏宝龙饱含深情地说,全省各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认真总结浙江十年来的实践经验,坚定不移地照着这条路子走下去,加快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更好地肩负起“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使命。

  县委书记说:

  “两山”给了我们发展自信

  “对浦江而言,我们敢不敢用两三年的阵痛换来浦江的永续发展?我们敢不敢革除百年的陋习?我们敢不敢调整几十万人的利益?我们敢不敢破除利益集团的藩篱?”在8月13日习近平同志发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讲话10周年座谈会上,浦江县委书记施振强的诘问引人深思,“浦江还有什么路可走?只有一条路,那就是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

  会上,安吉、开化、景宁三地县委书记也作了声情并茂的主题发言,“两山论”重要思想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中变得鲜活、可视。

  作为“两山论”的诞生地,安吉的经验弥足珍贵。“十年来,我们持续创优环境,不断增强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吸引力;我们狠抓项目载体,不断提高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成色度;我们坚持实干担当,不断保障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持续性。”安吉县委书记单锦炎说。2014年,安吉全县财政总收入突破5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达到29.5亿元,十年平均增幅达到25.4%和23.6%。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1562元,年均增幅13.3%,已经连续11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的强大生命力由此显现。

  开化县委书记鲍秀英回顾了开化十年来坚守生态定力不变,与时俱进丰富生态立县战略的历程。她说,从“靠山吃山、砍树卖钱”的粗放发展,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开化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经历了一次次艰难的转变。

  景宁畲族自治县委书记林康介绍说,“两山”重要思想给了景宁实践自信。十年来,在“两山”重要思想的指导下,景宁积极探索,形成了以努力在科学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上走在全国民族自治县前列为目标,以生态立县、产业富县、文化名县“三县并举”为发展战略,打造中国畲乡、小县名城的山区民族县绿色生态发展路径。

  专家说:

  绿色发展的路子要坚持走下去

  “我深深地感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不仅仅对我们的经济社会转型有帮助,而且在理论上破解了发展中人均GDP的需求与人类居住环境的普遍矛盾,回答了环境与生产力的一系列关系的问题。”在8月11日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研讨会上,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深入辨析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的意义所在。

  全国近百名专家一致认为,“两山”是从浙江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得来,是对中国传统生态智慧的现代表达,是对马克思主义生态观的中国探索,深刻阐明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辩证关系,具有十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中国面临的发展和生态环境形势则有其特殊之处:中等收入陷阱使得人口资源成为环境约束,人民群众对自然环境有着越来越高的需求,而中国的发展方式正在发生着巨大转变。”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邹骥一针见血地指出,“所以,中国对环境发展的质量和趋势需要有再认识——从国家战略和政策的角度、从部门实践的角度、也从地方实践的角度。”

  “苏南现阶段经济发展面临的困惑,显示了传统物质经济增长的弊端。”南京大学应用生态研究所教授李建龙举例说。改革开放后,李建龙曾在苏南工作19年,见证了苏南工业崛起,同时也切身体验到了当地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而同是太湖流域的湖州,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等产业升级步伐不断加快,与苏南相比,更显活力。

  如何真正脱离高污、高耗工业,坚持走绿色发展路子?清华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卢风提出,一是要使物质经济趋于生态化的稳态,二是要在尊重生态规律的前提下,不断促进非物质经济增长,“只有在生态文明的框架中,才能实现真正的绿色发展”。

  网友说:

  县委书记和我们拉家常感觉很好

  “习大大在安吉首提‘两山’理论现场视频”,被安吉微信平台《安吉发布》、《安吉旅游》编辑发布后,当天立即引来了9000多的访问量;

  仙居的短视频《美女县长告诉你仙居杨梅好吃的秘密》在“仙居发布”等13个微信平台发布后在微信圈疯传,一天累计阅读量就达到6.6万,转发量2万余次;

  舟山市定海区区长庄继艳讲述的《海上花园城天然大氧吧——定海故事》上线后,定海新闻网三天阅读点击量已超过11万,“中国定海”公共微信积极推送,总阅读量三天就有1.2万余次;

  ……

  一段时间以来,浙江各地的“两山”故事在网络上引发强关注。

  “遂昌是个什么地方?回溯几年前,即便是浙江人,或许也会茫然。在外遂昌人提起遂昌,也远非如现在这般自信自豪,更不消说推荐、邀请,而现在,我却可以自信、自豪地向大家展示、推荐遂昌。我是中共遂昌县委书记杜兴林。”当杜兴林一边讲述,一边从古老宅院深处走到镜头前时,人们还以为这是一位文化纪录片的主持人。“我们杜书记口才形象俱佳,开场白像诗朗诵一样。”当下就有网友叫好。

  各地党政一把手都在宣讲活动中吸引了大批粉丝。有网友评价安吉县委书记单锦炎:“平时严谨的书记在宣讲中很感性,很风趣”;仙居网友潘锋留言说,“仙居首席形象代言人林虹县长为我们讲述仙居故事,这是我看到的最有特色、最有档次的专题片!让我们为林县点赞,为仙居自豪!”嘉善网友“大契”这样评价他们的县委书记许晴的宣讲:“生动、完美,给许书记点赞,必红必火……”

  如此众多的各地党政一把手走上网络讲台作主题宣讲,是浙江宣讲有史以来第一次,他们分别来自安吉、遂昌、嘉善、定海、仙居、鄞州、桐庐、新昌、开化、浦江,共十个县(市、区)。

  “我们平时看到书记在电视上露脸都是会议新闻,而且都是由主持人代讲,这次有声有色的宣讲,书记和我们拉家常、讲故事,真的很不一样。感觉很好。”网友的留言颇有感触。

  主题宣讲中,书记、县长(区长)讲故事的新颖形式引来了广大网友关注和热议。浙江日报、浙江新闻APP、新蓝网刊发多篇原创报道进行关注,上海澎湃新闻以《纪念习近平在当地提“两山”论断十周年,浙江推网络主题宣讲》为题,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专题访问量节节攀升,微信圈好友热议不断发酵。截至目前,宣讲专题已经被46家媒体、232家微博平台和32家微信平台转载评论,总访问量突破120万,宣讲活动把握了新媒体环境下网络传播特点和规律,取得良好的传播效果。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