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评出乡村新风尚

2015年08月01日 11:02:00 浏览量: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胡笛

  什么是乡风评议?就是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要求,把移风易俗作为乡风评议的重点,依托文化礼堂、道德讲堂,利用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发组织进行道德风尚评议,发动村民挖掘本地发生的好人好事,突出对不文明现象进行评议,形成知荣辱、树新风的良好环境。不少地区创新地修订乡规民约,将好家规家训融入乡风评议,激励广大农村群众。

  只有发挥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才有生命力。浙江省在乡风评议活动中,紧贴农民群众的需求,在众多的问题中抓主要矛盾,找准兴奋点,把群众最关心、急需解决的问题列入评议内容,激活农民参与的积极性。自2007年以来,浙江2万多个行政村开展了乡风评议活动,创造了民间设奖、乡村文明俱乐部、农村“和谐榜”、“晒棉被”比赛、父母零花钱上榜等乡风评议的好做法好亮点。

  做法

  有程序可依是乡风评议活动有序开展的重要条件。在评议过程中,要明确评议活动的关键点,力求每项评议活动都按照调查研究、制定方案、开展评议、效果评价等程序有序进行,确保评议活动的严肃性和规范性,在评议不良现象时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做到对事不对人。

  有形式多样的载体可行和丰富多彩的内容可评,是评议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途径。浙江在乡风评议活动中,拓展结合点,以评促建,增强广泛性,针对不同对象,采用不同方式,形成多层次、多渠道的评议体系,内容涵盖了环境卫生、人际关系、封建迷信、打架赌博、文化活动、婚丧嫁娶、发展致富等各方面。

  在乡风评议活动中,浙江以道德文化建设为突破点,发挥道德文化能人、民间艺人的潜能和积极性,让他们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唱主角,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农民自娱自乐、自编自演、自我教育,打造和弘扬农村特色的道德文化,满足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评议活动最终能否取得实效,落脚点在于评议结果的督促落实和有效运用。浙江在乡风评议活动中,注重评议结果的运用,对评议中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梳理,分清轻重缓急,有序地开展村规民约的修订,并通过组织专题讨论、签定文明协议、文明公约等方式,督促广大村民遵守修订后的村规民约,把评议结果真正落到实处,力争取得实际效果。

  启示

  乡风评议以移风易俗为重点,组织农民群众对农村不良风气和不文明现象进行评议,引导农民群众摒弃陋习、弘扬新风,切实提升农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加强调研指导,注重深化提升,及时总结各地乡风文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工作典型。

  浙江各地陆续涌现了一批农村思想道德建设的好载体、好做法。如德清县的“民间设奖”、三门县的“红榜颂道德”、嵊州市的“道德讲堂”等。仙居县以“慈孝仙居”为主题,以孝德教育为重点推进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切口小,抓得准,取得了明显成效。此外,将乡风评议列入文明县、文明村镇的考核,既扩大了活动的覆盖面,也有利于将软性工作要求做硬、做实,做出效果。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