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寻找浙江“新乡贤”

2015年08月01日 10:57:00 浏览量: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胡笛

  乡贤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传承方式,对重构乡村传统文化、促进乡村治理、树立民众的文化自信心、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独特的价值引领作用。

  在浙江的历史长河中,人文荟萃,名人辈出。自东汉至现代,浙江籍文学家载入史册者已逾千人,约占全国的六分之一。特别是“五四”运动以来,出现了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先驱鲁迅、茅盾以及金庸、徐志摩、郁达夫、夏衍、艾青等文学名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两院”院士(学部委员)中,浙江籍人士占了近五分之一。他们的思想观念、精神品格、文化价值深刻地影响着当代浙江人的价值观念、行为取向、精神风貌,促进浙江乡贤文化的发展。

  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有理想、守道德、勇创新、敢担当的浙江新乡贤不断涌现,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践行者、示范者。大批优秀的民营企业家群体致富不忘故乡人民,积极投身家乡经济、社会建设,成为当代浙江“新乡贤”的重要力量。农村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日益成为“新乡贤”的主体,并以其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涵育文明乡风,投身家乡现代化建设。同时,在乡情、乡愁的纽带联结下,大量旅外浙江籍学者、企业家、退休干部等成功人士也成为“新乡贤”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浙江利用丰富的乡贤文化资源,系统挖掘和整理古今的乡贤事迹,广泛传播和颂扬优秀的乡贤精神,使乡贤文化渗透到广大城乡居民的精神生活中,形成了向上向善、积极进取的文化导向。

  背景

  2001年,上虞成立了全国首个区域性民间乡贤研究会,至今已经举办学术研讨活动100余次,整理出3000多名乡贤的相关史料。

  从2005年开始,诸暨市建立12位两院院士、300名专家教授、450名处级以上乡贤信息数据库,编写《村官志》、《在外知名人士名册》,建立乡贤联络机制、服务机制。

  从2006年开始,围绕“浙江当代发展研究”、“浙江历史文化专题研究”、“浙江名人研究”和“浙江历史文献整理”等“四大板块”,浙江省投入6000多万元启动实施“浙江文化研究工程”,迄今已完成700多部著作。在“文化研究工程”的带动下,各地积极组织开展了地域文化的整理、挖掘,全省重要的历史文化名人以及当地的乡贤名士,基本上都得到了挖掘和研究。

  2014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收到一份《关于在全国推广乡贤文化研究的建议》的提案,提案人是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利万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志良,案由是:希望向全国推广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弘扬乡贤文化的做法。

  目标

  通过创新发展乡贤文化,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城乡落地生根;进一步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进一步推动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进一步推动乡村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