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浙江百姓重家风

2015年08月01日 10:55:00 浏览量: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胡笛

  在吴越王钱镠的出生地和归息地临安,人们重新审视古老的《钱氏家训》的意义,力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古为今用,推陈出新。2014年4月,临安市文明办联合钱镠研究会、市教育局等单位向市民发出倡议:全体市民要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学习传承《钱氏家训》,树立良好家风家教,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浙江,古老的家风家训在新时代重新焕发光彩,《钱氏家训》并非个例。绍兴周恩来总理“十条家规”,对今天的公务人员为官为人之道仍有巨大借鉴意义;浦江“江南第一家”郑宅镇义门郑氏,依旧延续了千年孝义传家、和谐共处的生活方式;兰溪诸葛亮后裔聚居地诸葛八卦村,男女老少都能背诵诸葛亮《诫子书》,家家为训《诫子书》;文成刘基故里南田村成立了700年刘氏家训惠子孙等一大批好家训好家风传承地……

  2014年4月以来,浙江在全省开展了“浙江百姓重家风”活动,省文明办发动各地调查遗存,挖掘家训,让优秀家训从家谱中走出来,重新回归现代家庭。同时,活动利用网络、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发动群众自荐、推荐身边优秀家训、家风,挖掘家训背后的感人故事。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浙江百姓重家风”已吸引400万户家庭参与,100余万户家庭新立家训,群众自荐家训3万余篇,近万篇家训从家谱中走出来。此外,“最美家庭”展评机制化、常态化开展;组织家庭广泛开展“传家宝”、“写家书”、“议家风”;海宁廉政家风馆、东阳木雕古训馆等15家各具特色的“家风馆”作为区域性好家风展陈、孵化、教育、实践基地相继向民众开放……以好家风促好党风政风,带好民风社风的生动局面正在形成。

  做法

  立足于“家庭”,切入于“家风”,着眼于“风尚”,扎实推进“七个重”,使得“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逐渐成为浙江百姓家庭的普遍共识与行动自觉。

  “七个重”是指:重家训,家家户户编立好家训。重家教,立足家庭传承好家风。重示范,最美家庭引领好家风。重传播,同频共振弘扬好家风。重培育,优秀文化滋养好家风。重融入,工作生活践行好家风。重导向,机制保障支撑好家风。

  启示

  家训家风是传统教化形式。我们一方面是礼敬传统文化、弘扬传统美德,在传统文化中汲取先人家教家风的智慧与营养,另一方面是突出时代要求、贴近生活实际。我们通过“家风大讨论”“立家训”“传家宝”“写家书”“全家福”等活动,做足“家”字文章,唤醒广大百姓的家庭情结,融核心价值观于家训家风之中,凝聚起百姓的价值认同。

  在践行好家风的过程中,必须坚持全方位覆盖、分众化要求、深层次融入,要求各行各业结合实际创设载体,组织与吸引干部职工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践行好家风;突出党员干部、公众人物、教育文化工作者家庭先行一步、示范引领。尤其是党员干部,要结合“三严三实”教育,正家风、守规矩、作表率,引领广大百姓由价值认同升华为行动自觉,真正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