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互联网的“乌镇印象”

——直击“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
2014年12月05日 16:48:00 浏览量: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胡笛

  11月19日至21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峰会在乌镇召开。来自全世界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位政府官员、国际机构负责人、专家和企业家等围绕着“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主题,就国际互联网治理、移动互联网、互联网新媒体、网络空间法治化、网络名人、跨境电子商务、网络安全、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等10多个分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商互联网发展大计,达成了广泛共识。

  中方呼吁国际社会齐心协力,携手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并提出九点倡议,具体包括:促进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尊重各国网络主权、共同维护网络安全、联合开展网络反恐、推动网络技术发展、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广泛传播正能量、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以及推动网络空间共享共治。

  160余家境内外媒体、600余名记者到会采访。

  “这两天,乌镇仿佛回到了那年我们刚开店时的样子了。”朱国方是枕水河畔一家手工艺品店的老板,他似乎对窗外小桥上来来往往的互联网名流并不在意,只享受着这深秋里明媚的日光,以及水乡来之不易的静谧。

  他的小店,正位于人们进入“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主会场“枕水酒店”的必经之路。

  几天来,各国政要、互联网“大佬”、扛着摄像机的记者从他小店前的迁善桥上往来经过,忙忙碌碌。

  但老朱和所有乌镇人一样,有着古镇特有的淡定。

  书生羊肉面馆的吴阿姨接待了半夜两点多前来吃羊肉面的马云,马云与她攀谈着镇里现在到底养的是山羊还是湖羊,只是吴阿姨没有想到,这个当年在门前这条小河游泳差点被淹死的小孩,如今颠覆了这座小镇的交易模式与生活习惯。

  毫无疑问,乌镇依旧保留着传统。连环画书店里风度翩翩的长者,对分不清线装书与连环画的年轻人摇头轻叹;操着吴侬软语的妇人,向客人娓娓介绍“乌香”之美;民宿的女主人,炒着家常菜、聊着家常话……但只要你拿出手机,他们都能熟练地打开支付宝、扫码、支付。

  这是今天的乌镇,扫码支付普及、网络营销发达,免费无限WIFI覆盖,“智慧旅游”方兴未艾。

  这让来客未免产生幻象,将过去与未来重置在一起,构成了一幅奇妙的乌镇印象。

  这印象,也让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这里的召开显得绝妙。

  “乌镇峰会”的四个第一

  11月19日,第一天。

  早8点,枕水酒店正门口。码头上,电视台早已摆好了阵势。

  摄影记者们则早已拿好了长枪短炮、严阵以待。

  “这阳光、这景致,人物拍出来都像时尚大片似的。”浙江在线女记者童晓蕾负责拍摄会场外的嘉宾,寒风掩不住她激动的心情。

  她拍到了人群簇拥中的马云、一袭白色礼服风姿秀逸的李彦宏、身着运动服神情轻松的俞敏洪,还有肤色各异的她叫不出名字的外国人。

  而会场内的记者、安保、后勤乃至嘉宾则都要经历层层安保,只有持邀请函者才能最终进入开幕式主会场。

  在等待与期盼中,11点,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开幕式上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发来的贺词:“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网络建设,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

  大会帷幕正缓缓拉开。

  你很难想象,在这宁静的小镇,聚集了千余名网络大咖,来自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国际政要来了,互联网界顶级专家、学者来了;发达国家代表来了,“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代表也来了。美国“八大金刚”悉数登场,中国“BAT”三大互联网巨头一个不落。你也很难想像,一个互联网峰会的分论坛,三百多人的会场依然会出现晚到者踮起脚站在走廊旁听的现象;一些参会演讲嘉宾,为了短短不到十分钟的演讲,反复修改发言稿十多次;一家家媒体,尤其新媒体,绞尽脑汁地比创意。

  有媒体称,被誉为互联网领域“达沃斯论坛”的“乌镇峰会”开创了四个第一:第一次由中国倡导举办的世界互联网盛会,第一次汇集全球网络界领军人物共商发展大计,第一次全景展示中国互联发展理念和成果;第一次以千年古镇命名世界网络峰会。

  这一天,人们充满好奇与期待。

  世界因为互联网

  变‘小’了,变‘大’了

  11月20日,第二天。

  今天的重头戏得看“中外互联网领袖高峰对话”。

  马云对刘强东说:“阿里巴巴要干什么?第一,阿里巴巴是要培养更多的京东。第二,阿里巴巴要做的是让这样的公司挣钱。”

  刘强东立刻回应:“降低物流成本很重要的是物品的流动必须要有序有管理。”

  这段对话,成为了网上流行的幽默段子。

  这天,马云很忙。

  上一场他还穿着一件招牌的、抢眼的红毛衣侃侃而谈,几分钟后他又西装革履地与李彦宏、刘强东、雷军、张朝阳、苹果公司高级副总裁布鲁斯·塞维尔等中外九位大佬坐而论道。

  机敏的媒体记者们也迅速地八卦了马云的换装新闻,成为大会的一束特别花絮。

  让媒体感兴趣的事儿还有很多,比如李彦宏在“高峰对话”现场被女粉丝献花,其他大佬神色各异;比如为什么同是穿西装,雷军和刘强东效果差异咋这么大……而大家更为盼望的是,李克强总理来不来乌镇?

  事实证明,当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杭州会见出席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中外代表,并同他们座谈。

  “世界因为互联网变‘小’了,也因为互联网变‘大’了。”李克强总理说,“更重要的是,互联网圆了很多年轻人发展事业的梦想,让他们在网上一边工作一边享受生活,一边创造财富,一边实现人生的价值。”

  这也是许多人关注此次大会的出发点——互联网究竟会如何在未来影响我们的生活?

  第三方支付、P2P网络贷款、无抵押贷款、众筹融资、互联网金融门户网站等多元化模式蓬勃生长,互联网金融行业将会顺着何种趋势发展?

  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买家卖家越来越多地实现跨境交易,跨境电子交易如何推动世界经济贸易的巨大变革?

  互联网这把“双刃剑”,既可以开启财富的“阿里巴巴宝库”;也可能打开邪恶的“潘多拉魔盒”,从公共服务创新而言,应该如何治理互联网?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和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互联网成为恐怖分子实施犯罪的新工具。该怎样打击网络恐怖活动?

  ……

  总之,这是紧锣密鼓、信息量密集,也历史性画面最多的一天。

  直到深夜,小镇依旧有忙碌的身影。在通安客栈的新闻发布厅,“浙江发布”从领导到一线采编人员,自早上7点起就进入工作状态,不知疲劳。互联网大会让这个新媒体“新秀”无比兴奋,充满活力。“现在,我们在微博平台上设置的关于大会的两个话题观众已经达4亿了,微信还没统计,先去吃个饭。”工作人员徐伟伟话音未落,身影已融入了茫茫夜色中。

  这是这一天所有来大会的人们共同的状态。

  “乌镇故事”永不落幕

  11月21日,第三天。

  这是互联网大会的最后一天,还剩下三场分论坛,以及闭幕式。

  人们显得神情轻松。

  来自荷兰的小伙子罗斯特·凡·马林森卸下拘谨的笑容,漫步在乌镇美妙的景致中。

  “乌镇太美了。”他由衷感叹。

  马林森是国际网络政策工作组外国事务部的政策官员,他希望从此次大会中了解到未来中国对互联网的想法与政策,并寻求合作机会。“我早就听说过阿里巴巴等著名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很显然,互联网对于中国已经非常重要,我们一直对中国的互联网政策制定很关注,也期待中国更多地加入到国际互联网政策的决策中来。”马林森告诉记者。

  澳门特别行政区运输工务司司长办公室顾问陶永强此行的目的,则是希望从政府的角度,找到互联网治理的最佳途径:“我想了解到,如何从一个看似没有规管的环境当中寻找规则,让用户、使用者可以从中安全、安心地使用互联网。”

  他们都带着答案满载而归。

  而在闭幕式上,韩国前议长金炯旿正回望着中国古老的“庄生梦蝶”的故事,“和我们现在在这样一个历史文化名镇来讨论高科技互联网有着共同之处。”

  “桥回行欲断,堤远意相随,相聚总是短暂,但友谊绵长。”作为东道主,省委宣传部部长葛慧君则表示了要将以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为起始,把乌镇打造成为全球文明的互联网小镇。

  最后,乌镇镇镇长朱学龙从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手中接过了乌镇被授予永久会址的铭牌。

  朱学龙在大会结束后被众多媒体以及参会工作人员堵在主席台上,要求与之合影留念,似乎人们不愿意这样的盛会就此结束。

  然而,乌镇,必须要明年再见了。

  期盼乌镇的故事永不落幕。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