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诚信,义乌发展的主旋律

2014年09月20日 15:38:00 浏览量: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胡笛

  曾有人做过这样的计算:如果想把义乌国际商贸城7.5万个商位全部逛上一遍,以一天8小时计,每个商位前停留3分钟,走完全部商位需要一年多时间。

  没有区位、资源与工业基础优势的义乌,30年的改革与发展让人惊叹。

  2013年,中国小商品城市场成交额683.02亿元,连续23年居全国各大专业市场榜首。

  作为我国最大的小商品出口基地之一,商品出口到219个国家和地区,2013年,义乌海关监管小商品出口集装箱78.2万个标箱,外贸出口占65%强。常驻外商达1.3万名。

  30多年来,义乌市场从低档次的马路市场,发展到现在全空调、商场式的现代化市场;从发现制假售假到重拳出击,维护市场声誉,不遗余力打造信用市场;从传统买卖发展到电脑终端到门店现代网上交易,成为信誉卓著、外商云集、年成交额连续23年位居全国各专业市场榜首的市场龙头。诚信,一直是义乌发展的主旋律。

  诚信,让世界重新认识义乌

  作为市场经济萌芽较早的城市,“鸡毛换糖”形成的守信践诺意识在义乌人心中深深扎根。

  然而,在义乌市场发展历程中,信用危机却一度成为困扰市场发展的绊脚石。在传统的监管模式下,繁重的监管任务与薄弱的监管力量,使得失信成本较低。一些经营者屡屡“以身试法”,使得义乌市场在人们的认识当中始终与“假冒伪劣”、“藏污纳垢”脱不了干系。

  对此,义乌市委、市政府进行了多年艰苦卓绝的“打假”。

  这些打假治劣的专项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也让义乌人深刻反思:没有诚信,就没有市场的繁荣。

  自此,全市鲜明提出了“质量立市、信誉兴市”发展战略,响亮喊出了“谁砸市场牌子,就砸谁的饭碗”的口号,将“诚信义乌”建设列入战略目标,并将“信用市场”建设列为重中之重长期推进。

  2008年2月,义乌中国小商品城被国家工商总局授予首个“全国市场信用分类监管示范市场”荣誉称号,义乌信用监管经验成为全国样本。

  诚信,改善了义乌市场的商贸环境,也摘掉了西方国家的“有色眼镜”。

  2014年2月,义乌中国小商品城从美国贸易代表处(USTR)发布的“全球恶名市场”名单中“下架”。

  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知识产权官员芮杰德到义乌市场走访后,深有感慨地说:“我以前从事过《特别301报告》的撰写工作,是带着‘有色眼镜’看义乌,现在感觉大不相同,而且很想把义乌的所见所闻告诉我的那些同事们,要趁早拿下有色眼镜,重新认识义乌。”

  向现代市场信用体系转变

  “我觉得仅仅是政府的‘打假’,到现在这个阶段,是远远不够了。”来自商务部的专家韩家平在前不久的义乌中国小商品城诚信建设制度化的实践探索理论研讨会上指出,“我们的诚信体系建设现在要顺应国家近期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逐渐建立适应现代市场体系的信用制度。”

  这也是大多数与会专家一致的看法。

  事实上,义乌已经在“市场信用体系”建设上做了初步的探索。

  2000年以来,义乌市场对整个市场内的经营户按信用积累数据实行信用级别分类监管。信用等级共有六个级别,从高到低分别为AAA、AA、A、B、C、D六级。信用级别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一种动态监管。通过信用优良资产累计加分和不良信用资产累计扣分制,形成经营户的信用数据。

  2008年1月,全国首个反映商品交易市场信用波动情况的指数——义乌市场信用指数(YMCI)正式对外发布。这个与北京大学共同研发编制的指数体系,反映和量化义乌市场信用变化发展趋势和特征,由27个指标、4大分类指数构成,已成为指引义乌市场主体诚信经营的“风向标”。

  而仅仅是市场经营层面的诚信,似乎还远远不够。

  2014年3月,义乌市委、市政府启动了“我诚信,我吉祥”工程,致力于形成社会各层面相互支撑、共同发力的诚信体系建设大格局,推动诚信建设制度化、常态化。该工程希望通过两年左右时间的努力,在进一步提升义乌市场商贸诚信体系的基础上,初步构建体系完整、分工明确、运行高效、监管有力的社会诚信体系,让诚信建设从市场扩展到政府、企业和个人,构架一个全是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和应用平台,“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

  线下评价,为诚信“点赞”

  前几天,多次来过义乌市场采购的一名法国客商弗兰克又带着订单前来采购了。作为义乌市场的老客商,他在市场里有很多合作伙伴,许多都已经成为了他的好朋友。

  多年的诚信合作,让他对义乌市场情有独钟,他也一直想通过一个平台感谢这些老朋友,为他们点个赞。

  事实上,在国际商贸城的主要通道上,义乌市场监管局设立的200多台电子触摸屏客商评价端口,就可以满足弗兰克的心愿。

  只要登录该系统平台,客商就能轻松对市场经营户进行评价。而一些交易行为中的不诚信问题,也可以通过这些平台得到反映。

  来自黑龙江的采购商王叶平就曾在该端口上给经营户点过赞。“那是2012年,我跟市场上一家摊主订了价值20万的手镯,付了定金,约好1个月交货,可当我收到货品后发现,手镯的焊接出了问题,我立马联系经营户,没想到他二话不说加急给我重新加工,还表示愿意承担来回费用,并支付延误费。”王叶平说,他以前也碰到过类似的情况,但对方远没有这位经营户负责任。经营户的诚信经营感动了王叶平,他特地去市场内的电子触摸屏上的评价端口给这家经营户点了“满意”。

  据了解,电子触摸屏客商评价端口是全国首个线下采购评价系统,在全国范围内具有一定示范意义,同时它也是对现有信用信息采集渠道的有效补充,评价的结果将直接反映到信用分值中,从而影响市场经营户的信用等级。

  义乌购,编织第二张“诚信网”

  “从我父亲开始,我们家就开始做伞的生意,到现在已经20多年了。”张女士是义乌市场的老经营户了,这一次,她的工厂专门为“中国梦”系列产品设计生产了一整套美丽多姿的伞具,让来往客商赞叹不已。谈起“义乌购”,张女士感慨良多。

  “一般有新客户来,我都会先去网上找一找客户的信息,看看有没有不良记录。”张女士说,“前段时间,有一个外籍客商在我这里订了一批货,没有如期付款,我就将这件事以及这家公司的信息公布在网上,谁知没多久,公安局刑侦大队就来和我了解情况,前两天,这位外籍客商在微信上告诉我:老板娘,你放心,我人在阿尔及利亚有点急事。款项也终于打过来了。”

  作为义乌市场的官方网站,“义乌购”于2012年10月正式上线,区别于一般的电子商务平台,“义乌购”依托于实体市场,致力为广大采购商和经营户打造一套可控、可信、可溯源的电子商务平台。

  “义乌购”总经理王建军告诉记者,收到采购商投诉后,网站客服人员将第一时间向当事双方求证,必要时还会与市场各分公司、市场监管部门共同处理纠纷,以保证投诉问题得到解决。

  采购商与经营户之间的纠纷记录将被保留两年,不可删除。“这是一个开放的平台,网站对贸易纠纷不评价,让采购商自己判断。”王建军说。

  信用评价等级较高的经营户,会获得更多优惠政策,如,给予低息信用贷款、商品分类搜索排名靠前、商位租金优惠、免费市场停车位和广告位等。对信用等级偏低的经营主体,也会有提高市场商位租金等惩罚措施。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