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在这里寻找乡愁

——由莫干山“洋家乐”说开去
2014年09月01日 15:13:00 浏览量: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胡笛 潘 侠

  驱车深入莫干山的途中,恰逢夏季落日前的大雨,两侧的山峦云遮雾绕、水汽蒸腾,似有神仙出没,前一秒还清丽无比的山景此刻却演绎出一种独特的妖异。

  “莫干山山区有独特的小气候,瞬息万变,所里这里虽然距离火炉杭州不到50公里,但却是避暑胜地。”浙江德清县莫干山镇上的老钱在杭州工作,却总不忘家乡小镇的惬意。

  大概法国人司徒夫也是被这里遗世独立的美所震慑,抛下霓虹闪烁,来到深山隐居。相传他是在莫干山徒步旅行时迷了路,误入一片茶园,看到了山谷氤氲中残破的茶厂,顿时就想要留在这里。于是2007年的时候,他买下这座已半废弃的茶厂,改造成了一座融合了江南茶山美景的法国庄园,经营茶厂的夫妻也就此成为了这座“法国山居”的管家。

  89座民宿串起一个风情小镇

  莫干山建筑,以其多达两百多座的民国别墅而闻名于世,这些建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老房子,见证过历史的波澜壮阔和腥风血雨,如今依旧宁静而优雅。只是今天这里更让年轻人趋之若鹜的是像法国山居这样的“洋家乐”。

  “在莫干山,像法国山居这样纯外国人开的洋家乐目前有20座,带动了周边民宿的发展。现在各种民宿在我们莫干山镇大概有89家。我们正在逐个审核并整治提升。”莫干山镇镇长洪延艳说,“这些民宿都各具特色,充满文化气息。所以我们现在对洋家乐的定义也发生了变化,主要是指一种新的经营理念。”

  最早的法国山居,算是司徒夫给自家人建的别院,一栋小楼,七个房间。带着一道在上海工作的朋友来到这里度假开PARTY,这栋别具特色的小楼渐渐在司徒夫的朋友圈子里有了名气,私人庄园也逐渐成了对外营运的度假会所。

  “现在,老板和家人住在小楼的顶层,剩下的全部用来经营。大部分客人是外国人、上海人,也有少数江苏来的客人,反而浙江本地客人比较少。”法国山居的工作人员杨女士一边带领着记者参观建筑,一边介绍道,“山居出名了以后,老板也开始注意起了宣传,今年4月份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来拍摄过,《纽约时报》也将‘法国山居’评为全世界最值得去的50个地方之一。目前,这里住宿一晚的均价大约在4000元左右,贵的房价要达到8000元一晚,但是房间还是供不应求,双休日、节假日基本客满。老板准备在茶园的另一头扩建一栋新房子。”

  大家喜欢这里是因为有家的感觉

  “我们莫干山民宿的兴起算是和微信的发展同步,正是有了微信朋友圈,来过的客人拍照转发,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莫干山谷里这么美妙的地方。”另一家莫干山民宿枫华会所的“管家”方先生告诉记者。

  枫华是最早进驻莫干山劳岭的中国人开的“洋家乐”之一。而劳岭,正是著名“三九坞”洋家乐的起源地。近几年来,特别是“裸心乡”的出现,使莫干山镇乃至劳岭村、紫岭村都已名声在外。

  “枫华”的内部装修得颇有文化气息,一楼大厅保留了原已倒坍的老房子的半壁残垣,室内的木质结构吊顶和楼梯,都是老板夫妻所收藏的老房子的旧部件,榫卯结构,没有一颗钉子。老板娘毕业于浙江大学法律系,亦是和夫君骑行莫干山的时候看中这里独特的景致。“那时候是2007年,也算是最早进驻莫干山的外地人,租金加装修拢共花了300多万,租了35年,现在看来,算是极其便宜的了。”方先生告诉记者,很多上海、江苏等地的外资企业团队培训会选择这里做team building(团队建设),因为房子有个大客厅,有家的感觉。

  “现在镇政府注重对洋家乐的服务,经常会对卫生、消防问题进行督查,因为这些方面问题产生的费用镇里还会给我们报销一部分。”对于镇政府越来越重视对民宿的服务,方先生深有触动,“镇里还会不定期组织会议帮我们解决一些具体问题,作为经营者,我们对这样的扶持很感动。”

  50公里古道提升旅游文化含金量

  “蒋介石、宋美龄当年就是沿着这条古道被轿夫们抬上山度蜜月的。”莫干山镇工作人员陈荣伟指着一条斑驳可见路基的幽长古道告诉记者。沿着古道上山,心绪沉入岁月和历史的遐想。在莫干山,这样大大小小的古道长达50公里,串起了星罗棋布的新老建筑。“我们还是力求保留古道的原汁原味,这些古道虽然年代久远,但路基都是非常扎实的。”陈荣伟说,“再把指示牌做出来,这样游人在徒步旅游的时候就不会轻易迷路了。”

  “洋家乐的发展促进经济发展,但人口尤其是外来人口的增多,对镇政府的工作也提出新的考验。”莫干山镇常务副镇长沈神武告诉记者,“莫干山镇地广人稀,山区地形气候复杂,农村污水处理、居民饮用水供给、自然灾害应对、森林火险、消防安全等诸多问题,都不容忽视。

  “在五水共治方面,我们狠抓落实,用有限的资金确保最大的工作成效。整个莫干山区有58个水库,109条河流,其中有四个水库列入了旅游的观光开发。”沈神武介绍,因为镇上没有工业,税收经济来源主要靠旅游业,且山区环保要求极高,所以一旦有较大规模的旅游观光开发,对农业、环保、安保工作都是挑战。“所以我们加大了防洪投入,目前这方面基础设施可确保应对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

  除了基础性的保障工作,提升整体旅游行业的文化含金量,打造“最美国际化休闲旅游风情小镇”在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莫干山镇是文艺爱好者的天堂。在山脚的庾村信步闲游,就能在众多民宅中偶遇一个小小的藏书馆,抑或是一家色调温暖的咖啡厅。清境文创园和陆放版画馆也坐落在这里。走进文创园,前一个关于莫干山记忆的老照片展还没完全撤展,一帮骑行爱好者就已经在布置新的展览了。“我们这里展出的自行车都是内部交流为主,不对外出售。”一位策展的工作人员友善地告诉记者。

  “文化事业的发展对镇干部的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莫干山镇镇长洪延艳告诉记者,“基层的工作很繁琐、压力很大,所以镇里的干部讲话、走路都很快。”洪延艳笑道,“比如洋家乐的发展带来了很多协调方面的工作,除了传统的协调经营者和原著村民的关系之外,还要促成不同文化、不同观念之间的沟通,要让双方都明白,洋家乐的发展是可以共赢的。”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