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努力做好省委省政府
新媒体舆论场的喉舌

对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办主任来颖杰
2014年07月18日 14:49:00 浏览量: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胡笛

  成为运用现代传媒的行家里手

  记者:最近,我省推出“浙江发布”网络平台,请您介绍一下相关背景?

  来颖杰: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8·19”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在哪儿”,中央有关文件也明确要求“各级党政机关要从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提高认识,完善制度,认真做好新形势下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探索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

  建设“浙江发布”网络平台的决策部署,正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去年下半年以来,夏宝龙书记、李强省长、葛慧君部长作出指示,要求就这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稳步推进,并亲自审定了工作实施方案。我们要把握好机遇和挑战,切实提高对“浙江发布”网络平台建设工作的认识。

  记者:建设“浙江发布”的任务和目标是什么?

  来颖杰:省委、省政府工作方案中明确提出了“浙江发布”网络平台建设的一个目标和两大任务。一个目标,就是着力将“浙江发布”打造成“三个平台”,即权威信息发布平台、热点事件回应平台、民生信息服务平台。两大任务,一是以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微信为认证身份,开设“浙江发布”政务微博、微信;二是以“浙江发布”为龙头,统筹省级部门和各市新闻发布资源,推进“浙江发布厅”政务微博微信群建设。

  发出有公信力的权威声音

  记者:很欣喜地看到,今天“浙江发布”可以让普通民众更直接、更准确地了解党委政府的工作,您认为“浙江发布”的建立有什么样积极的意义?

  来颖杰:政府公信力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政策和行为的公开透明。近年来,一些地方和政府部门在出台涉及公众利益的重要政策时、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问题后不能及时有效地发布信息,导致公众不满、质疑的情况时有发生,对政府公信力造成了很大损害。实践证明,依法依规进行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特别是针对突发事件和社会热点问题,积极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新平台的解疑释惑功能,有效引导社会舆论,是提升政府公信力的重要途径,对于维护党委政府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浙江发布”可以说是省委省政府在新媒体舆论场的喉舌。顾名思义,发布的是浙江省委省政府的权威信息,以及老百姓关心的民生服务类的权威信息,以及对热点事件、热点问题的权威解释,现在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议很多重要的信息都直接交由“浙江发布”首发,所以“权威”是“浙江发布”的根本。在众声喧哗、真假难辨的海量信息环境下,“浙江发布”要发出有公信力的权威声音,形成与传统媒体打通联动、并驾齐驱的舆论引导新格局,最大限度地传播正能量,做引导社会舆论的“稳定器”。

  记者:“浙江发布”秉承什么样的工作原则?

  来颖杰:建设“浙江发布”网络平台,要坚持“权威、准确、及时、全面、规范”的工作原则,第一时间传递省委、省政府的声音。通过六个大类信息的采集,即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政策法规、重点工作实施和进展情况;省委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信息;突发公共事件情况;涉浙社会热点问题;重要民生资讯和其他需要发布、回复或转发的事项等,做到主动发布、及时发布,着力构建浙江党务政务的权威“信息源”。同时,精心筛选、精致策划、精准传播,充分利用新媒体的快速开放互动优势,不断增强与社会公众和媒体之间的“黏合度”,把“浙江发布”打造成为浙江党政信息网络发布的权威“通讯社”。

  做全省微政务传播的“引领者”

  记者:您能介绍一下浙江微政务群未来的发展方向吗?

  来颖杰:新兴媒体传播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微传播,各种微内容、微信息高速流动、跨平台流动,用户随时随地能够获取信息。这就要求微政务传播要在“微”字上做文章,多生产精准短小、鲜活快捷、吸引力强的信息,在传播中抢得先机。

  根据省委领导要求,“浙江发布”网络平台要切实承担起引领全省微政务传播格局的主体作用,不断改革创新,找准定位、办出特色、扩大覆盖,真正实现做大做强的目标。在具体实践中,我们要积极推动微博、微信“双微”功能融合、优势整合,注重对新平台、新形式、新技术的充分吸纳与利用,积极探索全媒体立体化传播,综合运用图文、图表、动漫、音视频等多种形式,实现内容产品和传播从可读到可视、从静态到动态、从一维到多维的融合创新。

  因此,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努力推动,“浙江发布”除了做浙江党政信息网络发布的“通讯社”、引导社会舆论的“稳定器”、凝聚社会共识的“连心桥”之外,还要成为全省微政务传播的“引领者”。

  记者:“浙江发布”刚成立不久,就与浙江政务服务网同时公布了首批省政府42个部门权力清单,浙江由此成为全国首个在网上完整晒出省级部门权力清单的省份。“浙江发布”在其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来颖杰:这次政府权力清单和政府服务网,即“三张清单一张网”是省委省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在权力清单发布之前,“浙江发布”就与相关部门作了充分沟通,策划采用立体发布的形式。这包括传统的新闻发布会,再配以“浙江发布”对省编委办主要负责人的微访谈,并借助传统媒体、新媒体等各种传播渠道,实现了权威信息的多元联动发布。“浙江发布”微博平台关于“浙江政务服务网正式开通!”信息阅读量超过125万,覆盖人次达9500万,新浪、腾讯微博平台相关信息评论超过5000条,转发超过3万余条,突出展示了我省以互联网思维和现代信息技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成果。此外,“浙江发布”还动员网友来给政务服务网找茬,共同参与政务服务网建设。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推进“浙江发布”与浙江政务服务网的无缝对接和分工合作。

  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

  记者:对于“浙江发布”的下一步发展,省里有什么部署?

  来颖杰:建设“浙江发布”网络平台,是一项系统性的创新工程。总体而言,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的思想,按照“信息共享、机制共建、责任共担、目标共赢”原则要求,以“浙江发布”主平台为中心,加强沟通和协调,充分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把“浙江发布厅”建设成为更具公信力、传播力、影响力的集群矩阵。

  省里已建立“浙江发布”网络平台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小组及办公室等工作机构,我们将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加强顶层设计、谋划全局,提出工作规范性要求,进一步建立完善组织指导、统筹协调、审核发布、队伍建设、监督考核等工作机制。各地各部门也要高度重视,“浙江发布厅”政务微博微信集群建设工作,参照省里组建相应机构,加强统筹谋划,精心组织部署,形成沟通顺畅、协调高效的整体联动网络和工作格局。

  记者:建设网络平台,需要有一支人才队伍作保障,对这方面有什么要求?

  来颖杰:建设“浙江发布”网络平台工作,不能有“临时”观念、“业余”操作,必须有一支政治强、业务精,尤其是熟悉微博微信业务传播规律、熟练掌握网言网语的新媒体运行团队。各地各部门都要尽快组建运营团队,切实加大培训力度,经常组织实战演练,切实提高有关人员的综合素质、工作能力和专业水平,打造一支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的核心工作团队。同时要整合资源,在机构设置、力量配备、经费投入和必要工作条件上给予保障。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