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我们要实现的是“两个美”

2014年06月16日 14:14:00 浏览量: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胡笛

  习近平主政浙江时曾说: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寻找浙江的人文之美、山水之美和发展之美已成为每个浙江人心灵最深处的乡愁。浙江人民清醒地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紧迫而艰巨。

  2014年5月23日,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通过了《关于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的决定》,这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部署,亦是尽快改善生态环境、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大举措,是加快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水平、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现代化浙江的重要内容。

  省委书记夏宝龙在此次全会上两次发表讲话,提振信心,鼓舞士气。“愚公要移的是两座山——太行山和王屋山,我们要实现的是‘两个美’——美丽浙江和美好生活。我坚信,只要我们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去奋斗,我们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夏宝龙的话振聋发聩。

  可以看到,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从政府到企业,再到每一个公民,都任重而道远。

  干好“一三五”

  实现“四翻番”

  这是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作出的决策部署,即全力以赴做好2013年这一年的工作,确保开好局,起好步;力争经过三年努力,确保不折不扣完成省“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力争经过五年努力,确保在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科教人才强省和法治浙江、平安浙江、生态浙江建设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到2020年,实现全省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力争提前实现。

  三个过多依赖

  一是减少经济对出口的过多依赖,二是减少经济增长对政府投资的过多依赖,三是减少经济增长对温室气体排放增长的依存度。

  千村示范

  万村整治

  2003年初夏,浙江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以彻底改变“脏、乱、差”的农村环境,还乡村以“美、洁、净”的容貌。

  三轮“811”

  专项行动

  进入新世纪,浙江省委、省政府积极探索生态环保新道路,先后于2004年、2007年、2010年开展三轮“811”行动,迎头破解环保难题,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引领我省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走向深入。

  “991”行动计划

  是对浙江省发展循环经济九大重点领域、落实循环经济“九个一批”抓手、实施100个左右循环经济重点项目的概括,是浙江发展循环经济的主要载体。

  河长制

  即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辖区内河流的污染治理。“河长制”是从河流水质改善领导督办制、环保问责制所衍生出来的水污染治理制度,目的是为了保证河流在较长的时期内保持河清水洁、岸绿鱼游的良好生态环境。

  农村文化礼堂

  农村文化礼堂是一个集思想道德建设、文体娱乐活动、知识技能普及于一体的农村文化综合体。它以“文化地标、精神家园”为主题,按照“五有三型(有场所、有展示、有活动、有队伍、有机制、学教型、礼仪型、娱乐型)的标准建设,成为农民群众的心灵栖息地和精神殿堂。2013年1月,浙江省长李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在全省建设1000个农村文化礼堂列入当年省政府十件实事之一。

  PM2.5

  PM2.5即细颗粒物。细颗粒物指环境空气中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它能较长时间悬浮于空气中,其在空气中含量浓度越高,就代表空气污染越严重。与较粗的大气颗粒物相比,PM2.5粒径小,面积大,活性强,易附带有毒、有害物质(例如,重金属、微生物等),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因而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更大。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