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表现心灵的感受力

对话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
2014年04月01日 10:32:00 浏览量: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胡笛

  现代,强调表现

  记者:从杭州国立艺专设立油画系以来,浙江的油画已经有了八十五年的历史,在您看来,浙江的油画有着怎样的历史积淀?

  许江:从国立艺专到浙江美院,再到中国美院,学校始终有其特色,既有以“美育唤醒人心的”使命感,同时,比较自由,强调艺术的表现,强调与中国传统绘画相结合,还兼有西湖山水的诗意,这些特色也反映在油画方面。油画是一种西方艺术,进入中国已经有一百多年,已经越来越成为中国人视觉表现的重要工具,像我们这一代人,最早认识的艺术品种就是油画。油画独特的材料,独特的表现力,深深地感动了我们这一代,以及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

  所以中国美术学院的油画始终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比较现代,比较强调表现。很有趣的一个现象就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六十年代,当时我们与社会主义国家进行交流,前苏联马克西莫夫的学习班办在中央美院,培养了中国一代现实主义、浪漫主义画家,创作了一批五六十年代艺术精品。而罗马尼亚专家博巴的学习班就办在中国美术学院,博巴相对于前苏联的艺术家,更加表现、更加现代,这样一种画风安排在中国美术学院并不是偶然的,而是和学校内在的油画艺术研究创作的风气有种契合。

  所以我们说林风眠倡导的这样一种中西合璧的油画风格,更加强调当代艺术研究表现的倾向,与中央美院与其他地方的油画不太一样。它更加侧重于当代艺术语言的研究,更侧重于艺术表现语言的研究,也非常强调油画的方法,包括创作的方法、语言的方法。同时也强调中国传统艺术如何融合进去,形成一种中国式的表现风格,中国用笔“写”的表现的倾向,这些都是国美油画的特色。

  这几年,国美油画有长足的进展,在肖锋、全山石老师这代人的精心培育下,我们这代人迅速成长,在油画方面有很大突破。尤其是在浙江省委宣传部于全国率先进行的重大历史题材创作中,油画是一个主力军。在后来的全国重大历史题材创作中,我们可以称得上是异军突起,我们的一些作品得到全国性的关注和重视。此外,我们也非常重视油画语言背后思想的研究。这些都在推进我们油画表现的发展。

  葵后面的是思想

  记者:很多人说,您身上承载着太多历史的责任与重担,所以您的向日葵是悲慨而沉郁的,那么,这是一种怎样的责任呢?

  许江:我的葵并不是美丽的葵,而是通过画葵,来表现我们这一代人,因为我们是向阳花开的一代人。

  葵是一个生命的意像。所以我画的葵有苦的味道,有沧桑。同时也不是一两支葵,而是一个群体。葵后面的是思想,是担当。

  这也是中国美院一直以来的特点。中国美院一直对思想、哲学以及人生的研究比较重视,所以葵后面带着一代人的思想,带着当代中国思想、当代生活的浓度。同时表现性的语言,既强调油画本身的材料、那种形色兼备的质感,也有中国画写意的味道,这是这些作品内涵和语言方面的一点特点,也是一个说明吧。

  今天的青年油画家对油画语言的掌握比我们当年要好

  记者:您怎样看待当代浙江油画的群体,尤其是青年油画家这一群体?

  许江:我觉得今天的青年油画家对油画语言的把握和认识某种程度上要比我们同年龄时要占优势,因为今天的材料、眼界等各方面条件都和当年不一样了,我们要到三十多岁才能出国看到西方的油画。所以他们对油画语言的掌握比我们当年要好,也看过很多东西,这是他们的优势。尤其是三四十岁这一代在技巧上有很强的优势,而且正当年。他们这批人就是我刚才讲的浙江油画异军突起的主流、骨干。这一批生力军,像崔小冬、何红舟、井士剑等优秀的青年艺术家,他们在全国的写实绘画当中都是佼佼者。

  更年轻的一代想法又不一样了,书看得更多,思考更多,希望有他们一代人自己的思考。尤其他们是生活在一个互联网时代,网上生活丰富,摄影也很方便,所以对图像的创造,绘画已不占优势了,在这样的情况下艺术家能做什么呢?这样的问题年轻艺术家有更多的思考。像2013年11月22日在杭州开幕的“最绘画——中国青年油画家邀请展”,全国最优秀获奖的油画家和我们学校的年轻油画家加起来大概有二十多个人,在我们学校有个大型的展览,这个展览就看出他们这一代油画家一个基本的面貌,对生活的看法,对生命的思考,对图像时代的回应,他们都有自己的思考。

  一定要沉住气

  记者:您觉得政府部门可以为这些青年艺术家做些什么?

  许江:我觉得最好就是为他们提供展示的平台,因为油画家最主要就是作品能被大家看到。但是现在办展览有时候会很昂贵,也没有好的平台,如果有一些好的平台能够让他们展示,展示的时候给予一些宣传,这会很有帮助。

  记者:我听说您几乎每天还坚持到画室创作,非常刻苦,您对浙江青年油画家有怎样的寄语和期待?

  许江:我觉得还是要沉住气,因为今天似乎很多人以为绘画是很能赚钱的职业,所以很容易在这个市场经济的时代跟着市场走,市场有的时候是准确的,有时候未必准确,还是自己有一个把握,有一个坚守,要让油画表现我们这一代中国人心灵的感受力,这个很重要。

  今天的中国人都通过手机看世界,以为看到了很多,其实看到的都是脆弱的、薄薄的玻璃质感的东西。绘画其实可以提供一个另外的世界,让人类的眼睛看到新鲜的东西,感受生命的无穷变化。我相信这个时代油画还是有作为的,大家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