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保护文化的记忆

走进浙江省文物局
2013年11月10日 15:49:00 浏览量: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胡笛

  “关于浙江文物这几年的发展,这几个关键词你一定要写进去。”省文物局综合处处长钱剑力叮嘱记者,“一是加快文物强省建设;二是创建全国文化遗产保护模范区;三是打造浙江文物的升级版。”

  这是一个远离喧嚣的领域。清净、艰苦、刻板,似乎是文物工作带给人们的固有印象。然而鲜有人知道,西湖申遗成功、《剩山图》远赴台湾合璧、首开全国博物馆免费开放之先河……等等这些,都与文物工作者的默默付出密不可分。

  而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到省文物局后我发现,手头所做每一件事,都是对中华民族传承最有意义的事。”董敬畏是一名社会学博士,从省委党校来省文物局挂职,“这些工作,是在追寻民族的根。”

  “有些人说宣传文化工作务虚,而文物工作恰恰需要的是务实。”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副处长李新芳说,“我们需要考虑很多与社会相关联的命题,比如文化遗产保护与经济建设、民生诉求之间如何和谐发展等。”

  文物普查,寻找浙江的文化遗产

  2007年,国务院决定用近5年时间开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这是我国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一项国家工程。

  全国四万三千多名文物工作者和志愿者进行了一次艰苦卓绝的文化遗产资源调查,足迹遍布山川、田野、荒漠、水下,汇集不可移动文物90余万处。

  其中,浙江省共登录不可移动文物73943处,包括新发现不可移动文物61728处,复查登录不可移动文物12215处,调查总数、登录总数及新发现总数均居全国首位。从类型上看,此次普查的不可移动文物中,包括古遗址3773处,古墓葬3554处,古建筑46214处,石窟寺及石刻914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19278处,其他类210处。

  “那条老路早就没人行走了,草都比人高,你们去干啥?”村民诧异地看着吴海红和她的队友们。

  吴海红要去勘察的是文成县大会岭、道岭古道,俗称“红枫古道”。

  在文成有句俗话:“九都九条岭,条条通天顶。”历史上,这些古道沟通着村落与外界的经济与生活往来。在肩扛扁担挑的年代,人们为了躲避酷暑严寒,在用块石堆砌山道的同时,亦在路旁栽上枫树,天长日久,护路枫林长似龙,在深山中呈现出一道迥异的风景线。

  但如今,红枫古道只是留下了浪漫的回忆,深山中的古道显然不适合现代交通的需要。然而,因其重要的历史文化意义,是文成县需要普查的不可移动文物中绕不开的一个重点。

  “这里海拔高程为700米,刚开始只是小雨淅淅沥沥,行至半路,天空突然下起了暴雨,路边除了1人多高的茅草丛斜斜的挡在你的面前外,根本就无法找到避雨的场所,队员们分不清脸上流的是汗水还是雨水,只差泪水了。”

  “但队员们并没有被大雨吓退,除了按规定要完成的测量、拍照、数枫树外,更要留神脚下的路面,因为坡高而陡,早已被历史上的来往行人磨光棱角。”

  “大家都憋着气,咬牙坚持着,不敢疏忽,专挑小块石和小块石的缝隙处横着落脚,特别危险处,二人一组,一前一后手牵手互相搀扶。休息时站在半山腰的古道上,脚边就是万丈深渊。”

  ……

  吴海红没有太多时间写工作笔记,但这次,她把去“红枫古道”的经历写在了日记里。而今,大会岭、道岭古道已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从2007年开始,吴海红就承担起文成县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的主要工作。那时,儿子才3岁。

  “野外普查很辛苦,尤其是在我们文成县,山地占县域面积的80%以上。县里在文物保护方面经费短缺、专业人员不足。”吴海红说,“县里专业一点的只有两个人,另外一个老同志快退休了,没办法,只有我做领队了。”

  为了完成好三普的任务,吴海红招了6个年轻人,顶烈日、冒严寒,攀崖过涧、钻林趟棘,冲在队伍最前面……

  在吴海红的带领下,两年内,文成县共普查了384个行政村,1705个自然村,实地调查文物总数1424处,(其中新发现780处,复查76处,信息点登录559处)。2010年6月,国家文物局授予吴海红“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实地调查阶段突出贡献个人”荣誉称号。

  “目前,我们在做可移动文物的普查工作,不需要野外调查,但任务也很繁重。”吴海红说。

  在我省,像吴海红这样的专职或兼职的近千名基层文物工作者承担了大部分文物普查艰苦的基础性工作,他们走遍了全省两万多个行政村(社区),对全省城乡、海岛、水域及军事区域内的地面和地下(含水下)文物进行了系统调查。

  大运河申遗,引导城市理性发展

  大运河至今仍发挥重要作用。尤其是浙江段,是活着的文化遗产,是跨流域、大型水运体系,仍承担繁重的航运任务,还兼具排洪、灌溉、环境净化等水利和市政功能。

  大运河的价值、作用已远远超出工程技术本身,深刻地影响着中国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在浙江,大运河流经杭嘉湖、宁绍平原等省内经济最发达地区,不仅事关国家文化战略,也事关运河沿岸的城乡建设、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对于推动遗产地文化、社会、经济与生态和谐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文化遗产既是历史的,又是现实的,还是未来的,同时,文化遗产更是大众的。”李新芳说,“我们希冀掌握妥善处理城市发展与文化遗产保护矛盾的方法,在保证发展的同时,理性审视文化遗产保护所面临的压力,并真正认识保护是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探索更积极、合理、有效的途径,推动人类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进步,引导城市理性发展。”

  大运河申遗,引导城市理性发展


  在中国大运河35个联合申遗城市中,宁波与绍兴是最后加入的两个城市。因为浙东运河在中国大运河价值体系中,有着独特的地位和作用。

  或许国家文物局对浙东运河是否纳入大运河申遗范围的最终意见,可以很好地概括其独特的历史地位:“洛阳是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而宁波则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大运河不仅是沟通中国南北的水上通道,而且还是连接世界的大通道。”

  这段话,最终让宁波热衷于运河保护的民间学者们松了一口气。

  “古运河宁波段全长大约200公里,由于离交通要道还有一段距离,目前保存完好。”在宁波小有名气的文物保护家杨古城老先生说,“大运河申遗,如果宁波缺席,那是不公平的,也是不完整的。”

  “对浙东运河重要意义的认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大运河(宁波段)保护与申遗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江怀海告诉记者,“我们首先在学界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并专门邀请国内的专家来宁波考察研究,让本地学者和大学者们进行充分的交流。”

  最终,从洛阳到北京的隋唐运河以及从杭州西兴到宁波的浙东运河,作为京杭大运河的自然延伸段,被列入了申遗范围。

  “我们考察了7个县市区180多公里航道,遴选了63个遗产点上报给国家文物局,最终,浙东运河河道(上虞-余姚段、宁波段),以及遗产点宁波三江口这‘二段一点’正式列入申遗范围。”江怀海说。“目前,我们还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运河两岸的整治工作,任务很繁重。9月份国际专家已经来考察过了,但我们自己觉得还不够满意,离大运河申遗的时间越来越近了,我们想做得更完美一些。”

  博物馆,打开服务社会之门

  浙江省博物馆“惠世天工——中国古代发明创造文物展”,再现了中国茶、漆器、铜镜、酒的历史                  龙巍 摄

  我省着力构建以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为示范,省级博物馆和重点行业博物馆为龙头,设区市综合性博物馆为骨干,县(市)级博物馆为基础;国有博物馆为主体,民办博物馆为补充,专题博物馆为特色的博物馆体系。力争到“十二五”末,实现设区市均有功能健全的综合性博物馆、县县有博物馆的目标。

  博物馆物馆承载着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蕴,沟通着历史与现在。

  多年来,博物馆“免费开放”从最初的受到质疑到渐成共识再到全面推广,发展之快超出了“试水者”的预计。

  成立于1929年的浙江省博物馆,2004年在全国省级博物馆中率先实行常年免费开放。

  就在此前的2003年5月18日,即当年的“国际博物馆日”,杭州西湖周边的中国茶叶博物馆、南宋官窑博物馆、杭州历史博物馆、章太炎纪念馆、苏东坡纪念馆,加上之前已经免费开放的于谦祠、俞曲园纪念馆、林风眠故居纪念馆、浙江辛亥革命纪念馆等,已宣布全部免费对外开放。

  “博物馆的功能除了保存遗产之外,还需要服务社会。免费开放打开了服务社会这扇门,但也是考验的开始。”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陈浩说。

  2008年,浙江省又被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确定为“两馆一基地”全部向社会免费开放的七个试点省份之一。目前,全省已有一百多家博物馆、纪念馆常年对公众免费开放。

  浙江文物工作大事记

  ●自1991年全国文物界、考古学界最具权威的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开评以来,我省共有15项考古发掘项目先后入选,位居全国前列。1997年以来,我省多次荣获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奖。

  ●2003年5月18日,杭州市的公共博物馆在全国率先实行免费开放。

  ●2009年12月,浙江省文物监察总队在第二届全国文物行政处罚案卷评比活动中,荣获组织奖。

  ●2010年10月,国家文物局公布杭州良渚遗址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2011年6月,杭州西湖文化景观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实现我省世界文化遗产零的突破。

  ●2010年10月,国家文物局批准中国丝绸博物馆设立“纺织品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

  ●2011年5月,浙江自然博物馆的“‘自然·生命·人’——浙江自然博物馆新馆基本陈列”和浙江省博物馆的“越地长歌——浙江历史文化陈列”获第九届(2009-2010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

  ●2011年6月,分别收藏于浙江省博物馆的《富春山居图》之《剩山图》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富春山居图》之《无用师卷》在台北故宫博物院首次合璧展出。

  ●2012年4月,浙江在全国首次进行管辖海域内文化遗产联合执法启动仪式暨应急预案演练。

  ●2012年11月,国家文物局更新《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共45个项目,我省入选7个。其中,单独申报项目2个;跨省联合申报项目5个。

  ●2012年11月,浙江有四个案卷在国家文物局举办的全国文物行政处罚案卷评查中分获全国十佳、优秀案卷,位列全国之首。

  ●2013年5月,第十届(2011—2012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评选揭晓,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的“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基本陈列”和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的“钱塘匠心·天工集粹——杭州工艺美术精品陈列”荣获2011年度精品奖。浙江省博物馆的“惠世天工——中国古代发明创造文物展”荣获2012年度精品奖。

  ●2013年7月,浙江率先在全国举行管辖海域内文化遗产下水巡查活动。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