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国门外的素质教育

2013年10月20日 15:30:00 浏览量: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胡笛

  素质教育在我国已经推行多年,但效果却总不明显。究其原因,相关的制度建设和无处不在的精神熏陶可能是个欠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让我们打开国门,看看其他国家是如何做的。

  关注和研究世界各国的国民素质养成,可以给我们不少启发。


  新加坡

  由严厉法规到良好素质

  新加坡以它高度的经济发展,廉洁高效的政府和优美舒适的环境赢得了世界赞誉。它是一个小国,地盘不足中国的一个县,人口不过一个中国的中等的地级市,却是中国海外公务员培训中心,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中国官员来到这里学习交流。1978年11月,邓小平访问新加坡时,在正式会谈以后,邓小平与李光耀单独闭门谈了3个小时。这以后邓对新加坡的经验赞不绝口,并对高层领导多次谈到要向新加坡学习。

  但是,新加坡的社会文明也不只是花园城市那么简单。

  在新加坡建国之初,城市环境和公民素质是非常恶劣的,各种不文明现象屡见不鲜。学法律出身的新加坡第一任总理李光耀,深谙以法治国之道,在此之下,李光耀发起了反对随地吐痰、嚼口香糖、喂养鸽子的运动,还禁止乱扔垃圾、在公共场所吸烟和讲粗话脏话,并制定了严格的法律以及罚款标准。

  例如,法律详细规定,随地吐痰者第一口将被罚以1000新币(约合人民币5000元),第二口罚2000新币。在新法推行之初,执法是十分严格且毫不留情的,情节严重的人还会处以7天监禁,甚至在电视上露脸,或派到城市各地做义工。

  行人如在人行横道两侧50米以内穿越马路将面对50新元的罚款。乱扔垃圾,初犯者会处以1000新元的罚款。使用洗手间后不冲水是违法的,初犯者会处以高达150新元的罚款……

  在很多国人的眼里,一提到新加坡首先想到的就是清洁的城市环境,同时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它严厉的法律法规。找工作时使用假文凭、酒后驾车、半夜闯红灯等,这种事在哪个国家都可能发生,在有的国家还不一定被认为是犯罪。但在新加坡,即使是这样轻微的犯罪行为,也会被罚款几千或几万新元,有的还被送进了监狱。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里面人人自由;法律外面没有民主,法律上面没有权威。”这是新加坡人对法律的概念。新加坡的领导人认为,虽然严厉的法律会让老百姓失去部分的自由,但国家却可以因此得大利。在严厉法律的约束下,国家发展,社会和谐,每个老百姓都会从中受益。

  早期的法律推行是十分有效的。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新加坡的城市环境和公民素质已经有了质的飞跃。此时的新加坡人已经不需要有法律的震慑了,因为良好的公共行为意识已经内化为基本素质。

  日本

  做到垃圾分类百分百

  若说日本人素质,最震撼的体现还是在日本大地震之后。在如此巨大的灾难面前,日本人却表现出惊人的冷静、自制和有序。

  这与日本的民族性格有关,也与日本人长期的、持之以恒的国民素质教育息息相关。

  以最典型的垃圾分类为例。

  初到日本的外国人,都会对其叹为观止的垃圾分类所折服。

  在日本,你如果不严格地执行垃圾分类的话,将面临巨额的罚款,在以住宅团地为单位的区域社会,落下个“不履行垃圾分类”的名声,那是非常丢人的事。

  日本的垃圾分类是母亲手把手教下一代的。从出生开始就学。有些学到老也分不对的也大有人在。比如一个香烟盒,包括其间的纸盒、外包的塑料薄膜、封口处的那圈铝箔。这个香烟盒就要分三类:外包是塑料,盒子是纸,铝箔是金属,所以这件东西就要分三类丢弃。

  垃圾分类对日本的孩子来说,是从小就看惯了的事,成年人遵守得一丝不苟,榜样的力量就会铸就他一生的习惯。

  在横滨,垃圾分类手册竟然长达27页,纷繁复杂的条款让人难以置信。因为难以记忆,家庭主妇一般都要在厨房里放一份分类手册,随时翻阅。

  在日本,丢垃圾充满了人文关怀,很多丢弃充满了感人的细节。

  丢弃的报纸会捆扎得整整齐齐;丢弃的废电器,电线会捆绑在电器上;扔掉可使用的自行车上会贴一张小纸条:“我是不要的”;盛装液体的容器,是被空干、清洗干净后扔掉的;带刺或锋利的物品,要用纸包好再放到垃圾袋里;用过的喷雾器,一定要扎个孔,防止出现爆炸现象。

  日本的垃圾处理站叫做资源循环站。

  垃圾经过分类处理后变废为宝,有的用于火力发电,有的用来建设蒸汽游泳池,从垃圾里提取金属成为原料,最后剩下来的垃圾渣用来铺路和填海,日本有个娱乐区叫台场,就有一半是垃圾填出来的。

  日本几乎做到了垃圾百分之百回收,依赖的不是先进的技术和发达的科技,是全民对环境的敬畏、真挚的感情和高度的民众自觉性。

  法国

  诚信是一种自觉与高贵

  法国是一个奢侈品大国。

  在法国的珠宝业有一种约定俗成的体制,业内的行话即所谓“签名”。一件由“卡地亚”牌的工匠生产出来的首饰上往往有“卡地亚”的“签名”。比如在戒指内环上刻上Cartier几个字。一旦一枚戒指上有这么几个字,这枚戒指的身价就会大大上升,价钱就和普通的不一样了。于是有人问一位业内人士,这样一个签名,哪个工匠不会冒签一个?

  确实,从技术上来讲,如此这般的签一个名字是再也简单不过的事情了,工匠都可以做到。然而那位业内人士告诉此人,法国人不会这么想,更不会这么做的,如果做了且被有关部门查出来的话,那他不仅身败名裂,而且他这辈子也别想在这一行业混饭吃了。

  一个首饰商要是在他自己做的戒指上刻上Cartier几个字,来冒充卡地亚产品,骗取消费者信任的话,一旦被有关部门查出来,将要被判坐牢14年,罚款几十万法郎(往往罚得你倾家荡产),而且从此在法律上规定这个人再也不允许从事该行业。

  在法国,法律平时并不来找你。你如果没有按照法规行事,一旦找上了你就要倒霉了。

  在法国做生意,除了会计方面要准备好各种账簿之外,还要给有关专门的警察准备好一本“警察专用簿”,上面记录生意来往中的所有进货、出货的详细情况,以便警方在必要时查看。当然,平时并没有人来督促你做此事。但法国商人们都自觉地做好这个簿子。因为一旦警察来查而你没有这个簿子,那结果只有一个,当场封店,而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

  这种对违法和不讲信用者的严厉惩罚,使得法国社会的诚信度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水平。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