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时代的镜子 历史的写照

第九届华赛获奖作品赏析
2013年10月20日 15:13:00 浏览量: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胡笛

  一年一度的国际新闻摄影比赛(华赛),是在中国举办的最高规格、最具权威的新闻摄影国际性赛事,也是一个全球新闻摄影人的竞技平台。自2005年开始,至今已是第九届。

  10月16日,该奖项的颁奖典礼在西子湖畔的孤山公园举行。美联社记者贝尔纳特·阿尔曼戈等世界知名摄影师集聚一堂,领取华赛奖。

  本届华赛由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主办,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杭州市西湖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杭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承办,共收到来自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0余位摄影记者和摄影师3万多幅作品,其中国(境)外参评作品占72%。比赛共评出8个类别16项的金、银、铜奖及优秀奖共75幅(组)。

  在此次比赛中,参赛的摄影作品都紧紧围绕保卫世界和平、推动世界各国政治进步、经济繁荣等主题,记录了2012年世界范围内人类社会生活的重大时刻和真实图景,体现了人类在战争与灾难中的顽强抗争,及对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强烈渴望。

  “新闻摄影是时代的镜子,历史的写照,是人类不需要翻译的共同语言。”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主席于宁说,“摄影与生俱来的使命就是观照社会,观照民生,观照苦难,观照光明。纵观100多年来的优秀新闻摄影作品,无不具有这样的品质。”

  浙江新闻摄影作品在此次大赛上收获颇丰。浙报集团荣获一个金奖、三个优秀奖,李震宇的《农村来的年轻工人》获新闻人物与肖像类(组照)金奖、《招工》获经济及科技类新闻类(单幅)优秀奖,胡元勇的《地下食品作坊》获日常生活类新闻类(组照)优秀奖,储永志的《在粉尘中工作》获自然及环境类新闻类(组照)优秀奖。

  本刊选登部分获奖作品,供读者品鉴。

 

  农村来的年轻人

  据统计,在中国有从农村进城打工的农民工约2亿多人,近年来,农民工队伍中出现了一个新群体,就是上世纪90年代后出生的农民工,估计有4000万人左右。较之前两代,“90后”农民工对农村没有父辈那样的依恋,城市文明对他们有巨大的吸引力,渴望融入现代社会,他们在城里打工,忍耐力和吃苦精神远不及父辈。不过,由于受自身文化素质和经济收入的制约,新生代农民工生存环境较之他们的父辈,仍没有得到明显的提高。

  作品分类:新闻人物与肖像(金奖)

  作者:李震宇

  单位:浙江日报

  

  民营剧团困局

  陕西:绥德青年晋剧团演员在演出前化妆(8月23日摄)。绥德青年晋剧团是当地一个民营院团,共有团员近40人,每年演出近600场。大量的演出仅仅维持基本生计。(金良快/新华社)

  

xc1310b036_副本.jpg

  文化、艺术与娱乐类新闻(银奖)

  

  民工的城市之夜

  2012年7月26日,安徽合肥闹市中,一民工在工棚里用晚餐。身后的高楼为他们所建,但却没有他们容身之地。(吴芳/合肥晚报)

xc1310b037_副本.jpg

日常生活类新闻(铜奖)

  

  同志婚姻

  婚礼的主角是两位新郎:24岁的陆忠,和20岁的刘旺强。作为一对同性恋人,他们结束漂泊回到老家,并选择在此公开举行婚礼。然而他们的婚姻与家庭,迄今依旧无法得到法律的保护。(周平浪/信息时报社)

xc1310b038_副本.jpg

日常生活类新闻(银奖)


  被取胆的黑熊

  2012年2月22日早上7时30分,在中国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归真堂药业养熊基地,一只被取胆的黑熊站在笼内的铁架上向远处眺望。(宁峰/华商报)

xc1310b035_副本.jpg

  自然及环境类新闻(银奖)

 

  在粉尘中工作

  在福建闽南、浙江省西部、新疆南部等山区的矿山、石雕厂、碎石场,有一批在粉尘中工作的人。他们早出晚归,在粉尘纷飞、呛人气味中,挥锹扬镐,不惧险、脏、苦、累地工作着。他们每天工作10小时,每月报酬3000至6000元。这群呼吸粉尘的工人,多数是家中的顶梁柱,不少人的身体已受到明显侵害,但为了养家糊口,他们多数人仍选择坚持。目前,中国有600万尘肺病农民工挣扎在死亡线上。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些年来,粉尘问题已得到国家环保部门的高度重视,各地也在对粉尘企业进行关停并转,对粉尘工人进行身体体检与治疗……然而,各地还是有一些粉尘企业的存在,它们大多是欠发达地区财政收入的“主力军”,停,舍不得;保护员工,又缺乏资金;整治,还没有设备……因此,保护他们的身体健康,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作品分类:自然及环境类新闻(优秀奖)

  作者:储永志

  单位:浙江日报


  心形跳水

  2012年8月4日伦敦奥运会,美国选手克里斯蒂娜·劳卡斯在女子三米板半决赛中。(奥尔·贝洛/盖蒂图片社)

 

xc1310b050_副本.jpg

 体育类新闻(金奖)


  雨中的奥巴马

  2012年7月14日,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在弗吉尼亚州格伦艾伦的竞选集会上擦拭他脸上的雨水。奥巴马在星期六前往弗吉尼亚州参加竞选活动。(贾森·雷德/路透社)

xc1310b049_副本.jpg

  新闻人物与肖像(银奖)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