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接地气 聚人气 扬正气

浙江省第四届微型党课大赛侧记
2016年06月26日 09:13:32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胡笛

xc13a07a005_副本.jpg

大赛获奖选手合影 黄国中 摄

  “我的战友何伟民,是采荷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今年57岁了。在社区民警的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36年。因长期劳累不幸患上喉癌。手术后不久,他又继续奔走在社区、街道、群众中间,我问他,‘为什么这么拼命?’他说,‘这是我的岗位。’人生能有几个36年啊,他用一句简短而朴实的话概括了他36年来付出的全部……”

  曾为娟在讲台上娓娓讲述着,镜头扫过观众席,后排几位英武的特警战士,竟红了眼圈。“何伟民的故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特警战士告诉记者,“他是实实在在的亲人和战友。”

  这是发生在浙江省第四届微型党课大赛上的一幕。来自杭州江干区公安分局的曾为娟,以三个发生在身边的小故事,阐释责任与梦想的内涵,讲述她所理解的大赛主题——“中国梦·我的梦”。

  “微型党课可以取得这样好的效果,这种形式非常适合在基层一线党组织中推广。”浙江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沈文华第一次担任大赛评委,惊讶于微型党课的表现力和选手的高水准,“我发现好的党课都是从身边的人和事出发,小切口阐释大道理,深入人心。这种方式比宏大叙事要管用!”

  梦想,从群众中来

  90后朱冰洁是义乌市人民检察院的年轻的国家公诉人,刚刚从华东政法大学毕业不久的她,在学校就是辩论队的活跃分子。她的讲课从自身工作出发,理性、清晰,结构精巧。“我的梦想是为建设‘权力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法治平台出一份力,帮助身边的人实现人生出彩之梦。”“法治是对权力的限制,是规则下的自由。”“‘迟来的正义非正义’,法治呼唤高效的执行。”很难想象,这些深刻有力、具有哲思的话语,来自于一个温婉、阳光的90后女孩。

  来自湖州吴兴区织里镇的许乐是吴兴区大学生宣讲团织里分团的团长,这个大学生宣讲团目前有27名大学生村官宣讲员。“人员有小部分流动,我们经常会补充一些新鲜血液进来。”许乐告诉记者,“织里镇有广播宣讲的好传统,王金法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除了日常的广播宣讲,宣讲团成员还会不定期受邀到商会、乡镇企业进行巡回宣讲,很受欢迎。”这位帅气的小伙子学音乐出身,还拥有自己的录音棚。“不过当了这个团长后,工作越来越忙,录音棚去得也少了。”许乐说。

  今年参加大赛的选手更为年轻,大都从一线的工作岗位走来,讲课内容也与自己的工作息息相关。全尚水是杭州市货运管理服务中心的党委书记,向中心员工实时宣讲中央精神是他的重要工作内容;潘文华来自遂昌县委党校,他想通过党课告诉大家来自大山淘宝县质朴的理想;戴艳丽来自嘉善县魏塘街道文化站,弘扬善文化是嘉善古城最古老的愿景……

  源于基层 引导基层

  微型党课通过“全省微型党课大赛”的方式,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推广和培育,已历经四个年头。“记得举办第一届的时候,许多选手没办法综合运用图片、音乐、视频甚至动漫,只是单纯地讲,表现形式比较单一。”《宣传半月刊》总编辑江润秋回忆说,“作为现代社会快节奏下的一种思想政治工作新形式,当初不少参赛选手对微型党课的特点把握不准,课的特色不明显,把党课变成了演讲或单纯的先进事迹报告,形式、内容也以传统党课面对社区、农村老党员的居多,触及社会热点,回应党员关切,提出独特见解的较少。”

  四年来,《宣传半月刊》杂志社配合省委宣传部党教处,致力于微型党课的全省推广,并承担大赛的组织工作,参赛选手的水平一年比一年高。近年来,微型党课越来越受到基层的欢迎,成为我省党员教育、党建活动的一个重要抓手,大部分地市从年初开始就启动了微型党课大赛的选拔活动,往往是宣传部长亲自部署协调,选手比拼竞争激烈,有的市决赛时四套班子领导一起出席观摩。参加全省大赛的选手都是经过至少三轮比赛,在市级比赛中获得前几名,再由全省大赛组委会派人前往各市地挑选。除了讲党课的水平,选手是否亲自撰写讲稿,是否经常深入基层演讲,讲课是否角度新颖、立意深刻,等等,也是重要的考评指标。

  在宁波,市级层面的微型党课大赛已经开展到了第五届,今年的主题是“中国梦·我行动”。“我们年初就下发了通知,从十一个县区中选拔了40位初赛选手,5月27日,其中的20位参加市级决赛。我们再从中挑选11位组成巡回宣讲团,到基层宣讲。”宁波市委宣传部党教处处长陈武告诉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市级机关开始重视微型党课大赛,去年宁波港集团、财税系统等就选拔了选手,今年,这个面拓展到了公安系统、法院系统,人力社会保障系统、工商行政管理局等。各地各个层面都动了起来,巡回宣讲团甚至还受邀进军营讲党课。”

  在绍兴,配合绍兴市第三届微型党课电视大赛,绍兴日报作专版报道。“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发展正处于攻坚期,许多新旧难题躲不开、绕不过、推不掉。……今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现代化之梦离我们如此之近,然而越是接近,前行的道路越可能艰难,越需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唯有如此,梦想才能成真,人生才能更精彩、更闪亮。”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俞国娟撰文谈自己对“中国梦”与地方发展之间关系的理解。除了电视、报纸的报道,《绍兴学习频道》、绍兴远程教育网等更多平台也播出大赛实况,实现了立体式传播。

  在舟山,微型党课的推广起步虽晚,但力度强劲。定海区打响“理论轻骑兵”理论宣传教育品牌;普陀区三微系列之一的微型党课是渔农村文化礼堂公民素质讲习所的主要阵地;岱山县成立了网格宣讲团,利用乡镇、社区党校各班次前十分钟安排一堂微型党课;东沙镇以墙院会的形式讲“微”党课;嵊泗县开展“红帆工程”,把“微”党课送上船头……

  中华民族是一个追梦的民族

  在比赛结束之际,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省社科院调研中心主任杨建华教授作了现场点评:

  我感觉这十四位同志所讲的,可以分成三大类,一是民族梦、国家梦;二是创业梦、富强梦;三是价值梦、道德梦。

  民族梦是中国梦最基本的要素,而以民族梦为核心的是民主和复兴,有几位同志都讲到了我们民族该如何复兴,包括复兴梦、美丽梦、公平梦以及责任梦,囊括了民族梦的基本内涵。可以说中华民族是一个追梦的民族,我们从来不缺乏梦想,比如中国古代神话当中夸父追日、精卫填海,女娲补天……都彰显了我们刚健的、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而到了近现代,我们民族曾经遭受屈辱,但是在这样一个时期里,也是我们自觉步入现代化的时期,因此民族的复兴成了我们中国梦的最核心的要素。而我们几位同志所讲的那种公平正义、那种民族复兴、那种让我们环境变得美丽的梦想,正是我们现代化所需要实现的内容。比如我们其中一位同志谈到公平正义,其实我们社会主义的旗帜上就明确地写着公平正义,这是社会主义的最基本理念,我们的发展也正是要让公平正义普撒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

  再谈创业梦,这里有我们温州的民营企业家的创业梦想,也有除此之外其他的创业富强梦,比如薯条与金条的故事,这些都非常生动地揭示了我们这样一种梦想应如何去实现。

  第三个方面是道德梦、价值梦。这让我深深受到感慨,尤其是责任、向善,都是我们道德梦、价值梦最核心的地方,而且我们讲党课的同志都结合自己本地实际,结合这种从我们浙江的文化土壤上滋生出来的那样一种厚实的向善、向真、向美的道德标准来讲。这让我想起德国哲学家贝希特曾经说过:人不可能达到至善,但人的使命就是向善无限地接近。这正是为人的一种价值的选择。而这十四位讲课的同志中,最让我受到震撼的就是《三克的梦想》,这个“三克梦”生动、形象,非常具有感染力,这使我想起了两千多年前孔子说过的一句话:“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其中“少者怀之”就是让我们所有的少年人都得到关爱,而“三克梦”正是一个留守儿童的一个梦想,也是我们社会应该给予他实现的一个梦想。像这样的党课,是接地气的党课、是聚人气的党课、是扬正气的党课,同时它还把民族梦和个人梦相融合,把创业梦和个人梦相融合,把头顶理想和怀揣道德梦相融合,让我深受感动。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