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丽水“廉政谈话”有温度

2016年07月22日 09:23:57 浏览量: 来源:《反腐败导刊》 作者:杜玲玲 赵泰州

  “作为校长,你知道自己岗位风险点在哪里吗?”2016年5月25日,丽水市经济开发区第一中小学来了特殊的“客人”——丽水市纪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组。

  派驻纪检组为何来到学校?原来,此次纪检组是找学校领导班子进行廉政谈话的,而这样的谈话将持续4个月,对象包括市教育局机关、丽水电大、丽水中专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及直属单位(学校)班子成员的119名监督对象。

  廉情大摸底,有的放矢好发力

  “看似是一场常规的廉政谈话,但是我们前期做了很多准备,做到精准发力,有的放矢。”丽水市纪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组副组长邓君妙告诉记者,为了这次廉政谈话,纪检组从2015年年底就开始着手进行廉情大摸底。

  要求119名监督对象主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建立干部廉情信息,实现一人一档;摸清119名监督对象的廉政风险点,要求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每月25日之前各监督单位上报该月重要事项和“三公经费”使用情况……

  “已完成高考送考计划、安全预案制订等5月份14项重点工作,6月重点工作包括教师暑期培训前期准备、毕业生建档……”2016年5月25日,丽水学院附属高级中学向市纪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组报送了当月该校《重要工作事项报告表》和《“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登记表》。

  通过一张张汇报表,纪检组可以迅速掌握各个监督对象的廉政风险点,并及时掌握监督单位的近期重大事项,为廉政谈话、廉政提醒等日常监督提供了重要依据,实现了监督精准发力。

  “我们创新工作机制形成制度体系保障,摸清了底数,让监督‘沉下去’,让执纪‘浮上来’。”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市纪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组组长严金华说。

  谈话有温度,咬耳扯袖成常态

  在前期廉情排查中,纪检组发现某学校存在单月公务接待次数频繁等问题。在对该学校领导人进行廉政谈话时,纪检组重点了解了相关情况,并对相关制度漏洞提出意见和建议。

  “通过报告重大事项和廉政风险排查等工作,我们发现了自身存在的工作流程不规范等工作作风不扎实问题,得到了警示。”丽水市开发区第一中小学校长翁立辉在廉政谈话后,对查出的问题立即着手整改落实,很快就制定了校务议事制度、食堂菜品采购抽检制度、学校公务接待规定等3项制度。

  “纪检组的谈话很有温度。纪检组组长还一对一和我交流了如何补上制度漏洞,给我上了温馨一课。”翁立辉告诉记者,每逢节假日和重要节点,纪检组都会通过短信和微信的形式发布一系列节日纪律温馨提示和典型案例。

  “不要把纪检组和监督对象对立起来,其实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就是通过‘两个责任’的落实,保障单位安全有序运行,监督对象清清白白,平平安安。”严金华说。

  目前,市纪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组已受理各类信访22件,办结20件,开展各类谈心谈话38人次,提醒谈话5人次。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