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扶贫工作不严不实 龙泉11人被问责

2016年07月22日 09:23:56 浏览量: 来源:《反腐败导刊》 作者:吴丽蓓 杜玲玲

  “2015年3月,你在对低收入李啟秀户入户调查中,是否清楚与李啟秀同户的二儿子郭火长在杭州武警消防医院上班并有一辆车的情况?”

  “情况我是清楚的,李啟秀是我婶婶,已经80多岁,常年一个人在家,我看她年纪大,身体不好挺可怜的,就把她上报为低收入农户。”龙泉市屏南镇地畲村村委会主任郭传俊在接受该市纪委调查时,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如实交代了问题。

  2016年4月,根据审计署南京特派办对龙泉市低收入农户信息审计结果反馈,发现龙泉市部分低收入农户家庭经济状况不实问题。龙泉市纪委立即成立专项调查组对涉及的19个乡镇(街道)在低收入农户认定中存在的违规领取帮扶资金及“人情保”等问题进行全面调查,及时开展约谈、责令整改,并对在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履职不到位、工作作风不实的责任人员进行问责。

  龙泉市明确了三类问责对象:一是工作人员在入户调查,低收入农户与低保户纳入和退出等关键环节上没有按程序要求操作到位,比如该公开的事项没有公开,该入户调查没有实地入户调查;二是乡镇(街道)干部、村干部在救济、补助上虚报冒领、搞优亲厚友,或漠视群众疾苦,存在不报、瞒报的;三是在开展低收入农户政策落实工作中,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等问题。

  据调查,屏南镇地畲村村委会主任郭传俊明知李啟秀户不符合低收入农户条件,仍将其上报为低收入农户,使李啟秀在2015年获得800元帮扶资金。经研究,屏南镇党委、政府对郭传俊作出停职处理;同时,龙泉市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对郭传俊进行了全市通报批评。

  “这次确实是我工作上没有正确履行职责,没有将走访调查了解到的情况如实向镇民政助理员反馈,也没有将低保户建新房情况填入低保户自查表,存在老好人思想,我接受组织的对我作出的处理,今后我一定加强自身建设,严肃工作态度,正确履职。”事后,被问责的上垟镇岱源村住村干部林峰也进行了剖析检讨,并向组织保证今后要依纪依规办事。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龙泉市纪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后,在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中引起了震动,严明了工作纪律,强化了警示教育。

  据统计,这次专项调查共对郭传俊等11名乡镇(街道)干部、村干部进行了责任追究并全市通报批评,其中停职处理2人,诫勉谈话3人,约谈提醒4人,并要求相关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在市委常委会上作出说明,分管领导在乡镇(街道)班子会上作自我检查。

  “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是当前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对扶贫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违规违纪党员、干部要问责,因监管不力出现违纪问题的责任主体同样要追究,要以问责倒逼脱贫攻坚,让群众切实享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龙泉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