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三维”廉政档案让派驻监督更精准

2016年07月22日 09:23:55 浏览量: 来源:《反腐败导刊》 作者:杜玲玲 陈宵笑

  “蔡某,人力社保局社保科长,有着30年的人事相关任职经历,工作经验丰富,为人踏实奋进,曾多次被评为省市县级先进个人。”

  “爱好健康,家庭美满和睦,配偶和独生女都是公职人员,在当地中心城区拥有家庭唯一普通住房。”

  “近期打算去台湾旅游。”

  ……

  在青田县纪委派驻纪检组为综合监督单位党员干部建立的“三维”廉政档案里,一个个鲜活的党员干部形象跃然纸上。

  “三维”廉政档案已成为当地党员干部的“廉情晴雨表”,也是派驻机构加强监督的“利器”。

  从简单关注到“三维”立体监督

  “父亲给我们兄弟留了一套房子,在农村老家,是我们三兄弟共同所有的,请问这个情况要怎么填报?”“三维”廉政档案刚刚推行时,县行政审批中心的一名中层干部向纪检组电话咨询。

  若是放在以前,遇到此类事情党员干部们常常觉得无所谓,但自从推行了“三维”廉政档案后,大家对此很上心。“现在的廉政档案内容很全面,也很细致,如果瞒报漏报都要受处分。”县里一名干部对记者说。

  与普通廉政档案只关注党员干部本人工作情况不同,“三维”廉政档案涵盖的范围更加广泛。廉政档案从时间长度、空间广度、实时动态高度这样三个维度掌握党员干部的廉政情况。“时间长度”是指党员干部个人基本情况、工作现状和风险预防;“空间广度”是指党员干部的配偶子女情况、八小时外情况、主要社会关系(含涉侨涉外情况)、重大经济交往情况等;“实时动态”高度是指随时更新党员干部的婚丧喜庆事宜、因私出国(境)、违纪违规、信访举报等情况。

  “通过三个维度收集信息,可以全面掌握综合监督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防控等情况,及时发现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隐患点和党员干部苗头性问题。”青田县纪委干部室主任介绍说。

  486名党员干部入档

  青田县纪委派驻第二纪检组目前收到一条质疑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公正性的网络问政信息。第二纪检组第一时间调出了“三维”廉政档案,查阅该单位“三重一大”事项记录和廉政风险点防控情况表,确认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决策程序的规范性、合规性及风险防控制度是否到位。

  “‘三维’廉政档案可以帮助纪检组实现全过程动态监督,进而确定招考事项的公开、公平、公正,向公众澄清事实。”派驻纪检组相关负责人说。

  县纪委还采取多项举措,实现实时跟进。一是活页档案设置,随时增加党员干部因私出国(境)、办理婚丧喜庆事宜、参加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意见等各类动态信息。二是电子加密存档,为查阅档案增效增速。在出具党员干部因私出国廉政意见、拟提任中层干部廉政鉴定等事项时,能够运用“三维”廉政档案的电子数据库迅速查阅特定党员干部的全部信息。

  目前,全县已有33个单位建立了“三维”廉政档案,486名党员干部纳入廉政档案管理范围,收集了1846项党员干部的廉政信息,初步掌握了综合监督单位和股级以上党员干部的廉情信息。

4_1624634.jpg

  派驻纪检组工作人员正在查看“三维”廉政档案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