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辛辣提问“一把手”

衢州市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报告评议
2016年04月20日 15:00:00 浏览量: 来源:《反腐败导刊》杂志 作者:吴晓夏 杜玲玲

  “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中发现,你们县部分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时有发生,请问下一步在加强村级党员干部管理方面你们将采取哪些举措?”

  “在完善主抓直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压实主体责任、防止层层递减等方面,你部门党委有哪些具体措施?”

  ……

  在衢州市党委(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汇报会的现场,一连串“辛辣问题”让在座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一把手”们有些冒汗,切实感受到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压力。

  为进一步促进各县(市、区)党委和市直部门党委(党组)更好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2016年3月上旬以来,衢州市分批分组召开2015年度党委(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专题汇报会,组织市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市纪委委员,逐个当面听取6个县(市、区)党委和32家市级机关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的报告,并对报告的内容现场作出评价,点明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6个县(市、区)及市规划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文广局、市国资委等4个市级部门还设置了现场提问环节,各纪委委员提前做好功课,直击党风廉政建设问题短板,“一把手”们现场即时作答。

  “凡是上级下发的有关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文件,我都在第一时间批阅,2015年以来,签批了上级关于落实‘两个责任’、‘一案双查’等文件23份……”

  会上,“一把手”们汇报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和本人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并对党委书记亲自抓、重点抓、批示抓、支持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

  围绕项目建设、资金管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选拔任用等关键环节既严格依法依规、照章办事,又广泛凝聚正能量、激发改革发展新活力等问题,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

  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李伯来强调,党风廉政建设事关全局,责任重大,各县(市、区)党委和市直部门党委(党组)书记要一如既往地重视主体责任落实,一级压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将主体责任落实到各部门、乡镇和村(居);要一如既往地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既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充分发挥不敢腐的威慑作用,又要加强教育管理和制度建设,达到党员干部不能腐、不愿腐的良好效果;要一如既往地支持纪检监察工作,一方面要给任务、压担子,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另一方面要关心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为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创造良好的环境。

  据了解,除现场报告评议外,该市6个县(市、区)及市本级88个部门全部向市纪委书面汇报了2015年度党委(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并接受市纪委委员书面评议。各受评议单位需对评议意见和提出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1个月内向市纪委书面报告整改落实方案,3个月内书面报告整改措施推进情况,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将作为下一次报告评议的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