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二十类饭局”禁令改变生活

——丽水“公职人员不准参加的二十类饭局”推行一周年回访
2016年04月20日 14:53:00 浏览量: 来源:《反腐败导刊》杂志 作者:叶海霞 杜玲玲

  2015年4月22日,为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基层真正落地生根,丽水市在全国率先推出了《公职人员不准参加的二十类饭局》,剑指公职人员“舌尖”腐败。丽水版的饭局禁令因其严其细,一推出就受到《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纪检监察报》、《浙江日报》等主要媒体的关注,一时间成为全国热议的焦点。

  “八项规定是中央反‘四风’的动员令,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为全党树立了标杆。‘二十类饭局’禁令是基层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抓手,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把中央精神与基层实际紧密结合起来,通过细化措施,使禁令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坚决遏制‘四风’问题,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丽水真正得到贯彻执行、真正落地生根。”丽水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方向说。

  转眼一年过去了,丽水“二十类饭局”禁令实施情况如何?给当地百姓生活带来什么变化?本刊记者对此进行了一周年回访,以百姓身边正在发生的故事,讲讲“二十类饭局”禁令带来的变化。

  高端餐饮加入“外卖大军”

  “叮咚……”在手机“美团”APP上下单约45分钟后,丽水高端餐饮鼎盛大厨房的广式外卖就送餐上门了, 不仅外包装的“面子”精美,装里头的“里子”也很丰盛。

  “以前在我们丽水叫的外卖基本是精简快餐型的,只能解决‘温饱’问题。而今相同的价格,档次已不可同日而语,完全称得上‘小康’级的美食享受,很对普通工薪阶层的胃口。”丽水莲都区一位公务员跟记者介绍,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和丽水“二十类饭局”禁令的实施,高端宴请骤减,鼎盛大厨房等高端餐饮也纷纷转型,加入了“外卖大军”。

  “从面向小众高端消费到面向大众的普通消费,这是目前不少酒店转型的思路。”一位原来做政府接待的酒店工作人员说。记者走访丽水餐饮市场了解到,除了打入外卖市场外,不少高端餐饮也纷纷推出价格优惠的生日宴、家庭宴等,让原来的高端餐饮也飞入寻常百姓家。位于丽水市政府旁的政府定点酒店——中意酒店更是将原来用来公务宴请的大半部分包厢改装成为符合政府接待标准的自助餐厅,同时对普通百姓开放。

  “火”起来的蔬菜配送中心

  只要在网上选择蔬菜品类,输入送货地址,点击“送货到家”,新鲜高山有机蔬菜就可以准时为你送货上门……记者点开“畲森山”网,体验了一下现在在丽水公务员群体中很“火”的一种蔬菜购买方式。

  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和丽水“饭局”禁令的出台,不少人都担心餐饮业会受影响,但精明的景宁商贩陈可清却看到了巨大的商机,顺势推出了这个“畲森山”高山绿色无公害蔬菜种植、销售、配送一条龙服务。

  “八项规定后,越来越多的公职人员从酒店餐桌回归到自家饭桌。再加之,丽水对饭局的红线特别的严格,我相信一站式的蔬菜配送服务一定有市场。”陈可清准确的市场判断为他赢得了巨大商机。经过摸索与实践,企业已与20余个村庄、1000余农户签订农产品种植收购协议,扩大蔬菜种植面积达5000多亩,2015年的销售额比2014年增加了23%。

  “这里的蔬菜不仅有机无污染,而且可以配送到家,有效解决了我们上班族买菜难的问题。”不少公职人员成了“畲森山”网的忠实顾客。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