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除了《牡丹亭》他更有勤廉的从政思想

2016年04月20日 14:43:00 浏览量: 来源:《反腐败导刊》杂志 作者:杜玲玲 余志远

  认识汤显祖,还是几年前在杭州看白先勇导的青春版《牡丹亭》,唯美的画面,动人的故事,让人浮想连翩。这位中国明代戏曲家、文学家,除却《牡丹亭》,其戏剧作品还有《紫钗记》、《南柯记》、《邯郸记》,合称“临川四梦”。

  汤显祖出身书香门第,早有才名,但是你是否知道,他也曾是我们浙江遂昌地区老百姓真切怀念的一位清官好官。他的从政思想“以清为贵”至今都在影响着我们。

  “山也清,水也清,人在山阴道上行,春云处处生;官也清,吏也清,村民无事到公庭,农歌三两声。”车行至位于浙江西南的遂昌县境内,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便是迎宾大道仿古文化墙上的汤显祖诗句。400多年前汤公对地方政治生态环境的美好描摩,如今依然是遂昌治县理政的目标和追求。

  今年正值汤显祖辞世400周年,遂昌县以此为契机,正深入挖掘汤显祖廉政文化内涵,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着力打造“勤廉遂昌”廉政文化品牌,努力营造清朗的政治环境。

  记者行走在遂昌县城内,处处可以看见汤显祖的身影。县城入口处就有一个高达两层楼的汤显祖红色剪纸造型塑像;县城公路两旁的墙体上都是汤显祖的廉政故事和廉政提示语;汤显祖纪念馆更是重新修缮,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诉了汤显祖在遂昌从政时以“清”为贵的政治思想。

  住在遂昌县城的张大妈告诉记者,近期县城仿佛换了新装,在广场、公园、社区等人群聚集区都能看到廉政文化宣传栏。“汤显祖是我们的老县令,他有许多清廉爱民的故事,如巧拒索贿、纵囚观灯等,我都会经常讲给孙子听。”张大妈说。

  除了将汤显祖廉政文化融入到百姓的日常生活中,遂昌县还充分利用当地旅游资源,实现廉政与旅游的巧妙结合,将廉政文化景点串点成线,推出“文化养廉”专线。“廉政教育不能靠说教,必须想方设法增强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文化养廉’专线与当地旅游资源相融合,让大家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县纪委工作人员说。

  记者注意到,这条养廉专线不仅有汤显祖纪念馆、廉政文化广场、鞍山书院、王村口革命纪念建筑群等人文景观,还有国家矿山公园、千佛山景区等自然景观。“人文和自然景观相结合才能更好的满足游客需求。我们的每一个景点都是精心选择的,背后都蕴含着与勤廉有关的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县纪委工作人员介绍说,矿山公园就体现了汤显祖勤廉爱民,痛恶贪吏的廉政思想。明朝末年,明神宗朱诩钧看到国库空虚,就派宦官借采矿开矿为名,滥租矿税敲诈勒索,大肆搜刮民财。作为小小县官的汤显祖无法改变这一状况,但又不想与他们苟合,最后只好愤而弃官,远离朝堂。

  “必须不要钱,不惜死”、“自己心行本香,为恶则是自臭也”……听着一个个清廉故事,看着一句句廉政提示语,“山也清、吏也清”的美好蓝图浮现在记者脑海中,汤显祖廉政文化思想穿越百年,滋润着这个他曾执政过的浙西南县城。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