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景宁:廉洁家书吹好“枕边风”

2016年03月20日 14:27:00 浏览量: 来源:《反腐败导刊》杂志 作者:杜玲玲 王淑媛 等

  3月8日,妇女节。

  景宁县农办主任毛华庆和往常一样一早就来到办公室。入座、开电脑、准备办公,而此时一个粉红色的信封进入他的视线。“华庆亲启”,字迹熟悉,是妻子吴献绿的字。她怎么想起给自己写信了?毛华庆带着疑惑拆开了信。

  “今天我同儿子一起给你写一封特殊的家书,说说我们的心里话,没有什么比快快乐乐、平平安安更重要了。我同儿子不求富贵,只求心安,希望你能清廉为官,远离‘红线’。以后儿子长大了,希望他能以你为榜样!”妻子的话朴实,但字字切中毛华庆内心。

  这些年由于国家对“三农”问题的重视,强农惠农项目多,涉及资金大,廉政风险也高了。作为县农办主任,自然要筑起思想上的廉政高墙。“妻子的话声声嘱咐,句句肺腑,这让我时时警惕,不忘初心。”看完这份特殊的家书,毛华庆给妻子打了一个电话,希望妻子放心。

  这一天,在景宁,收到妻子廉政家书的绝非毛华庆一人。为响应景宁县纪委和县妇联廉洁家书的倡议,百余名领导干部家属都拿起笔,给自己的家人写了一封廉洁家书,送上一句廉政叮嘱。

  “我们共同努力,在家,无愧于父母、儿女,无愧于心;在外,无愧于人民、岗位,无愧于党。”“知足常乐,享受自己的劳动所得,所以,我们幸福而安心!” “只要风正气正,腐败就不能近身。”“家书”这种传统的情感表达方式,以一种全新的方式重返人们的生活,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迅速在全县党政领导干部中激荡起一股廉洁清风。

  家庭是社会最小的组成部分,家廉则宁,国廉则强。“在全国各地查处的腐败案件中,大部分与领导干部的家属没有发挥好家庭反腐作用有关。家庭是从源头上防腐拒变的重要阵地,作为官员家属,既要管好官员不贪不沾,也要管住自己不爱慕虚荣、不追名逐利,保持高度的警惕,吹好反腐‘枕边风’,筑牢廉政‘防腐墙’。同时也希望我们的领导干部能够体会亲人对其廉洁从政的叮咛与期望,也让党员领导干部在八小时之外依然接受党风廉政教育。”景宁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朱丽军说。

  这个特别的妇女节,这封特殊的家书,让景宁县不少领导干部印象深刻。“家人是我的软肋,我做任何事情之前都会考虑他们。腐败这条‘红线’千万不能踩,我的平安是家人最大的期盼。”一位景宁县党员干部说。

  “家庭成员休戚相关,荣辱与共,来自家庭的叮咛嘱托是最深、最真的关爱。我们希望利用家庭优势,以廉政家书的形式,引导干部家属积极参与家庭勤廉文化建设,让广大领导干部家属承担起廉洁家风建设这件大事。”景宁县纪委常委石玉菊说。据悉,下一步,景宁县还将举办“廉内助”联谊会,通过定期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庭审旁听、廉政知识学习等活动,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家属的廉洁意识,引导党员干部和家庭成员共筑反腐倡廉家庭防线。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