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单列考核,聚焦纪检实绩

衢江:为“铁面包公”撑腰

2016年03月20日 14:22:00 浏览量: 来源:《反腐败导刊》杂志 作者:杜玲玲 张建荣

  工作干得好,却得罪不少人,年终考核屡屡得差评,任用提拔民主投票低,这曾经是不少“铁面包公”的心头苦,如今,衢州市衢江区的“铁面包公”有了一剂暖心药——乡镇纪检干部单列考核。

  “原来我们乡镇纪检干部的年终考评都是由乡镇干部打分的,由于纪委的特殊性,认真负责的纪检干部必然会得罪一些人,民主测评得分也不会高。” 在乡镇纪委书记岗位上干了5年的莲花镇纪委书记范建英对此深有感触,“农村社会是典型的人情社会,抬头不见低头见,办案越多,差评越多。当好这个纪委书记可真不容易啊!”

  范建英的这句“不容易”道出了不少“铁面包公”的心声。一面是监督执纪的职责,一面是民主评议的成绩,成了乡镇纪检干部的两难选择。

  如何让纪检干部放开手脚大胆干?今年始,衢江区采取了新的考核方式,乡镇纪委书记、专职副书记不再与本乡镇干部一起考核,转而实行单列考核,由区纪委、区委组织部考核其推动主体责任落实、业务、年度考评、工作评议等4项内容的纪检实绩,年终逐个述职述廉,由区纪委常委、委员、各室主任进行评议,量化排名。排名前20%的纪委书记和前15%的专职副书记给予优秀等次,考核结果作为纪委书记、副书记使用管理的重要依据。

  此外,为使乡镇纪检工作有重点、有目标,在单列考核中,衢江区纪委也采用了量化积分制,将纪检监察各项工作细化为执纪监督、日常履职和创新创优等三个大项39个小项,按项给分。同时,对“发现严重违纪违法线索隐瞒不报、压案不查”等6项行为实行积分“一票清零”。乡镇纪检干部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一清二楚。

  “现在我们的监督执纪可谓是有底气、有目标,单列考核让我们放开手脚,积分制让我们有的放矢。” 范建英说。新的考核方式也让一些原来总被差评的“铁面包公”重拾了信心。蓝俊飞是衢江区上方镇一位有名的“铁面包公”,他办案有强度,执纪有力度,但在每年由全体镇干部、各村支部书记、村民主任参加的内部民主测评中,他的排名总是居后,与优秀公务员自然无缘。然而,今年他却被评为了衢江区2015年度优秀公务员。

  “经过我们核实,蓝俊飞确实是因为工作原因致使其测评分不高,其作风过硬,业务突出,所以今年评其为优秀公务员。”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说。记者查看了蓝俊飞的“成绩单”:去年全年共立项监督五水共治、三改一拆、钙产业整治等重点项目10项,开展监督执纪68次,警示谈话各类问题党员41名,问责37人,案件查处比上年同期增长42.9%。

  “努力终于有了回报,以后我会更加努力地履行我的职责——监督、执纪、问责。”蓝俊飞感动地说。

  从去年10月下发单列考核文件,到今年1月底首次测评,衢江区新举措已见成效。“单列考核真正解决了纪检干部的后顾之忧,执纪问责力度明显加大,农村信访量明显下降。”衢江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说。截至去年底全区21个乡镇立项监督86项,开展执纪监督800余次,廉政谈话620人次,336名农村党员干部被问责,自办案件同比增228%,办案质量明显提高。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