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柯城区:以画说纪沐清风

2016年03月20日 14:20:00 浏览量: 来源:《反腐败导刊》杂志 作者:杜玲玲

  3月,江南入春, 暖风和煦。衢州市柯城区,到处春光明媚。除了有山花装扮,这里还有一幅幅灵动的廉洁画,更是让这个春日多了几分清朗之气。

  一家人围坐在电视机前看廉洁小品、百姓拿起扁担痛打贪官、村民围在村口看村务公开……农民们用接地气的生活场景,画出了他们对反腐倡廉最朴实的愿望。这里是位于柯城区以西14公里的沟溪乡余东村,该村素以画画闻名,800多人口的小村庄,就有300多位农民画师。

  记者沿着穿村而过的小溪行走,每隔几步就能看见身侧农家院落的白墙上一幅幅色彩绚丽的廉政农民画。“最好的画来源于生活,我们这里有廉政农民画120多幅,都和我们的生活紧密相关,所以我们老百姓很喜欢。”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一幅幅廉政农民画装扮了山水农家,也画出了清新醉人的村风。余东村路面平坦洁净,文化礼堂内三三两两的村民正在欣赏画作,而村口的村务公开窗里也公布了近期的三资情况。“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画画,村里搓麻将、赌博等不良风气渐渐消失了。”沟溪乡纪委书记周渊说。

  在柯城区繁华的衢化街道,廉洁画意也同样浓。下午4点半,在衢化街道社区文化中心内每日都会举行的廉洁书画活动刚刚散场。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上午9点之后,就有社区居民陆续来到书画室开始书画创作,而周末这里就更热闹了。记者看到,书画室墙上挂着居民们刚刚创作的书画作品,有莲花、梅花、竹子等象征高洁的水墨画,也有《弟子规》等内容的钢笔书法。“廉洁不是空话,也是生活方式,廉洁书画修身养性。”经常来书画室的国企退休老干部方志华说。

  除了廉政农民画、廉政书画,柯城区的廉政漫画也颇有影响力。就在前不久,柯城区8000多名党员就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漫说新规》连环画。小小一本连环画将新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等六大纪律以漫画的形式生动展现。

  如今,柯城区的廉政画已如春花般绽放,让人们沐浴廉风。“把枯燥的廉政教育以书画的形式展现出来,形象生动,民众反响极好。”柯城区纪委宣教室主任周银山告诉记者,柯城区将继续挖掘绘画资源,以画说纪,不断营造廉政新风。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