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观《郑义门》,品家训魅力

2016年03月20日 14:15:00 浏览量: 来源:《反腐败导刊》杂志 作者:杜玲玲

  “千年江南镇,浦江郑义门,同堂亲如初,共著孝义书……” 斑驳的历史画卷缓缓打开,央视荧屏上开始讲述浦江郑氏家族的故事。

  郑氏家族为什么能登上央视?因为郑氏家族廉洁治家,堪称历史典范,从宋到清,出仕为官173人无一人因贪墨而被罢官。登上央视的《郑义门》正是以此为蓝本,采用古装动漫的形式演绎了郑氏家族的廉洁故事。《郑浩拒礼》、《俭以持家》、《家法如山》……以郑氏家长郑濂的故事为经,以家规为纬的12个故事正在火热上演,引发了学生、党员干部的“追剧热”。

  学生

  小故事,大收获

  戴祎冰(常山育才小学六年级学生):

  近日,我观看了《郑义门》,其中的郑濂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郑濂是一家之长,他严格要求郑氏子孙的言行,不能打赌,不能不讲信用……看到动画片中的郑濂,我就想起我的妈妈。小时候,妈妈整天唠叨“吃饭时手要扶着碗”、“用过的东西要放回原处”等一大堆规矩。对于妈妈的唠叨,我经常嫌烦,不屑一顾,随性而为。

  加入班集体后,我发现,班里的每一个同学都很讲规矩。开学初,老师让我们每人带3本自己爱看的书拿到班里分享,全班同学可以互相借阅。老师给全班立了一个规矩:借阅图书不需登记,要按期还书、保护图书。到了学期末,班里的书竟然一本没丢,全都完好地送回到了书的主人手里。这不正是大家严守班规才形成的良好班风吗?

  阙凌超(松阳三中集团学校初三学生):

  清廉,诚信,友善,守法……这些词经常从老师、父母口中听到,但往往是教条化的内容,不是很能理解。但动画片《郑义门》却用一个个小故事表现出来,我觉得特别有趣,也学到很多东西。

  《郑义门》中有一集,郑氏子孙郑极违反家规,在外偷偷赌博,家里长辈郑濂得知后,对其进行了严惩。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正是因为郑濂的铁面无私,才让家规立起来,成为郑氏子孙人人遵守的法则。

  反观自己,我也是班里的班干部,常常要监督班里的同学有没有遵守纪律。但是,我却没有像郑濂一样不徇私情。有一次,一位和我关系要好的朋友违反了班规,念及私情,我没有指出。“清风盈袖坦荡,中道无私担当。”这是我从《郑义门》中学到的。

  干部

  家风正,政风清

  夏乐(青田县季宅乡纪委书记):

  “不忍为非才是教化之根本,律令禁止百姓为非,家规教化百姓不忍为非。”在廉政动画片《郑义门》开篇,大明开国文臣宋濂的话道出了家规的重要性。

  自从我记事起,父亲就管得严。每次教育完我之后,他总不忘加上一句:“家比天大!不论将来你在哪儿、做什么,你都得记住。”年幼时懵懂的我,常常趴在窗前望着天空,再回头看看60平方米的家,百思不得其解。随着年纪增长,经历了异乡求学的艰辛、择行立业的困惑、结婚生子的幸福,我渐渐懂得家是一方屋檐、一盏明灯、一份责任。如今走上了纪检监察岗位,碰到的诸多案例都与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不少党员干部因管不好亲属,走上了错误道路。现在,我对父亲的“家比天大”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愈发懂得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有家才有国”的道理。

  俗话说:“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正,则政风清”。党员干部要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严以修身,以良好的家风带民风、促党风、优社风。

  郑建青(龙泉市纪委书记,郑氏后人):

  郑氏家族之所以能历经沧桑变迁,美名绵延900余年,正得益于其家规家训的自觉恪守与世代相传。168条的《郑氏规范》涵盖了治家、教子、修身、处世等方方面面,成为族人立身处世、持家治业之良规。但良规还要善治,方能世代相传,行稳而致远。“家法如山”便是郑氏规范之要所在。

  该片中,无论是族人带子孙到“有序堂”的听晨训、诵家规,还是对家族长对族人禁赌等规范的谆谆告诫;无论是郑氏八世孙家族监视郑濂对当时家族新管郑宏收粮先付钱做法的提醒警告,还是郑濂及时向郑氏八世孙郑泽了解风闻,严惩侄儿郑极赌博的事宜,无不体现了“家法如山”。

  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郑氏后人,我更要传承先辈思想,强化执纪担当,把家规教育与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结合起来,率先明纪,推动守纪,从严执纪,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历史使命,做家规教育的先行者,做党纪党规的守护者。

  ■编后

  家规家训再放光芒

  “要听妈妈的话”、“要遵守纪律”这是孩子们看完《郑义门》的感悟;“树家风,严修身”、“家法如山,从严执纪”是党员干部看完的感受。一部动画片引发小孩、党员干部等各年龄层人群的思考,这正是《郑义门》的价值所在。

  家廉则宁,国廉则安。在从严治党的当下,从小家做起,廉洁治家,被赋予了新的时代意义。郑氏家族以家训治家,340余年合族同居,900年未出贪官,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典范。廉洁动漫片《郑义门》正是以此为蓝本,进行了艺术再创造,以喜闻乐见的动漫形式呈现,让家规家训重新散发出独特的光芒。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