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拒礼名胜“却金馆”

2016年02月20日 14:07:00 浏览量: 来源:《反腐败导刊》杂志 作者:陈宗光 杜玲玲

  在丽水的括苍古道上,有一个拒礼名胜——“却金馆”村。虽然,村中的四座“却金馆”繁华不再。但是,“何忠臣却金”的故事,却在“却金馆”村代代相传。故事中的何忠臣,就是明代江右广昌(今江西广昌县)人何文渊。

  明朝宣德五年(1430)何文渊出任温州知府。他在任6年,勤政爱民,为官清廉,政绩卓著,深得温州百姓的爱戴和敬重。1436年,何文渊任期满后回京复命。在回京途中,何文渊来到当时名为刘山的一个驿站歇息。刚歇息一会儿,只听见外面喧闹起来,原来是当时永嘉县县丞于建的儿子奉父命,带领温州五县的民众代表,怀带礼金,日夜兼程追赶何文渊而来。见到何文渊后,于建之子说:“温州百姓闻知何公离任起程,见何公囊中羞涩,纷纷解囊筹金,特资盘缠。”话毕,当众奉上了全部礼金。不料,何文渊坚决拒收。第二天一大早,何文渊弃礼金于驿站,没向任何人告别,悄无声息地走了。

  知悉何文渊弃金而走后,驿站的旅人们皆感惊讶:“世上怎么还真有两袖清风的官吏。”其中有个士子感慨万端,兴致所至,当众提笔挥毫,在驿站的墙壁上书了“却金馆”三个大字,以志何公的人格。

  金“却”在刘山驿站了,怎么处理?经多番商量,众人最后做了一个决定:把金留在刘山驿站,盖几座公馆,彰显美德,纪念何公。于是不久后,刘山铺村就出现了四座公馆,供旅人落脚住宿。刘山驿站的公馆分为大公馆、二公馆、三公馆、四公馆,总名就叫却金馆。大公馆称官厅,专供来往官员住宿,挑夫、轿夫、生意人等就住二公馆、三公馆、四公馆。

  从此,刘山铺村就变成却金馆村了。我们现在到却金馆村,已看不到昔日繁华有序的却金馆了。大公馆已摇身变成了上个世纪60年代的大会堂,二公馆、三公馆只剩依稀可见的断垣残壁,只有四公馆,在岁月的摧残下尚存一息。

  明代万历年间在处州做过知府的安徽宣城人许国忠就以却金馆为题材,写下了这样一首诗:“岧峣俞岭数登临,廉吏曾闻此却金。孤馆无尘遗素节,层台有客寄高吟。青山不改当年色,明月常悬去后心。我亦勉为清白吏,更从何处觅知音?”历史上有两类官员让人民心中有数,一类是大奸巨贪,诸如秦桧之流,被永远地钉在了岁月的耻辱柱上;另一类就是廉洁奉公两袖清风的清官,比如海瑞,比如我们这里所说的何文渊——大浪淘沙,他们在人民心目中,立起了一座永远不倒的人格丰碑。

  ■人物简介

  何文渊(1385~1457),字巨川,号东园,又号钝庵,明广昌县盱江镇人,官授监察御史,历官知府、侍郎、吏部尚。他一生为官清廉,刚正不阿,曾劾罢贪官酷吏三百余人,被后人称为“铁面御史”。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