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最后的“权力疯狂”

开化县林业局局长贪污腐败案剖析
2016年02月20日 14:05:00 浏览量: 来源:《反腐败导刊》杂志 作者:杜玲玲

  “我对不起党组织多年的培养,对不起同事、朋友们的关心,对不起我的家人”。站在法院被告席上的王建平面容憔悴,声泪俱下。56岁的王建平是开化县林业局原局长。2015年本是他调离领导岗位,退居“二线”的时间。然而,这一年的年末,他却站在了法院的被告席上,面对他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权力不用,过期作废

  “一直以来谨小慎微,不敢逾越雷池”。王建平在忏悔录中这样写道。1979年参加工作的王建平和许多年轻人一样都抱有最初的梦想,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名好同志、好干部。几十年来,王建平这样想着,也这样做着,他的工作表现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他从最初的一名普通办事人员走上了正科级领导干部岗位,先后担任县水利局局长、县林业局局长等职务。

  2010年,对于50岁的王建平来说是一个转折点。“2009年主持古田山管理局工作半年多时间,本想着来年能借此机会踏上副处级这个平台,结果不如人意啊。看着身边朋友老板开豪车、住豪宅,而自己却只能干巴巴地领一点工资过日子”。王建平与办案人员交流时说出了自己的心声。仕途的不顺,对王建平产生了巨大的冲击。渐渐地,王建平从追求“仕途”,转变成为了追求“钱途”。

  权力不用,过期作废。王建平捉摸着距离退居“二线”还有最后5年,趁着最后的时光,多捞一点。

  局长雅好,老板雅贿

  王建平敛财的一大手段即所谓的“雅贿”。

  开化一家红木家具公司总经理徐某与王建平私交甚密。2012年和2013年期间,徐某先后送给王建平大叶紫檀木雕笔筒、红酸枝根雕及其他钱物。作为回报,王建平指示下属为该企业申报了林业贷款贴息项目,每年可拿50多万元贴息补助。

  2011年至2013年,开化县某生态速生林林场由县林业局向上申报林业贴息贷款项目,每年获得45万元的贴息补助。为表感谢,这3年期间,该林场老板朱某每年都去王建平家拜年。2012年朱某两次邀请王建平到衢州和黄山的观赏石交易市场游玩,并为其购买黄蜡石、徽砚。

  “雅贿”正中王建平下怀,其他企业老板也纷纷效仿,用花梨木弥勒佛、樟木牛根雕、黄龙玉手把件等名贵礼品逐步攻陷王建平的思想防线。

  独断专行,私设金库

  王建平敛财手段中最典型的还有私设“小金库”。王建平美其名曰设立“小金库”是为了公家做事,报销一些账面上无法报销的费用。然而,实际情况又是如何?虚套资金用于走访、送礼,甚至用于私分,个人敛财。

  经查明:2010年11月至2014年7月,林业局通过林业贷款中央财政贴息资金企业返还、下属单位县林场上交资金等共10种形式收取现金、加油卡共计190万余元。“小金库”资金入账后,王建平安排以班子成员及家属福利、机关公务员福利等名义进行私分,2009年7月至2014年1月期间共计私分70万余元。

  千万莫伸手,伸手必被抓。2015年11月13日,即将退居“二线”的王建平站在了县法院的被告席上,听着检控方对自己的指控:从2010年至2013年,非法侵吞本单位公共财产价值8万余元,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价值24万余元,违规收取林木采伐设计费40余万元、骗取林业贷款中央财政贴息资金178万余元。他点点头,当庭认罪,他将为他最后的疯狂付出应有的代价。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