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小清单,大作用

景宁县推出 “清单·台账”制落实“两个责任”
2016年01月20日 13:51:00 浏览量: 来源:《反腐败导刊》杂志 作者:杜玲玲 梅陈勇

  景宁县纪委通过清单和台账督查各乡镇(街道)《准则》和《条例》学习开展情况。

  “月报清单显示,你单位在2015年11、12月组织开展了《准则》和《条例》的学习,请将相关台账拿来看下。” 在日前景宁县纪委开展的“两个责任”专项督查中,督查组在查看完东坑镇“两个责任”清单后,便要求查看相应台账。

  “这是党委书记上廉政党课的课件,这是全镇干部开展《准则》和《条例》知识测试试卷……”虽是随机抽查,但东坑镇应对自如。这主要得益于景宁县纪委去年年初推出的“清单·台账”制度。

  清单管理,动态监控

  “刚开始落实两个责任时我们压力很大,景宁县乡镇多且分散,基层乡镇对‘两个责任’意识不强,再加之县纪委对乡镇基层缺乏动态监督,出现一些落实不到位现象。”景宁县纪委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针对上述问题,景宁县纪委经过多方探索,在去年年初推出了 “清单·台账”制度。工作清单提出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细化任务和具体措施,责任清单划出纪律红线,负面清单罗列问题,三者环环相扣,推动落实“两个责任”的具体化、项目化和规范化。

  记者翻看去年年底景宁县各乡镇的“两个责任”落实清单发现,清单上“两个责任”都被具体分解成细化的任务,其中主体责任被分解成10个大方面,监督责任则被分解成9个大方面。每个乡镇的落实情况以分值的形式清清楚楚地记录在清单中,一看便知。

  “我们不仅每月按时上报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还及时对相关台账资料进行整理,做到一月一档。”东坑镇纪委书记袁奕林告诉记者。自从实行“清单·台账”制度后,基层党委抓主体责任、纪委抓监督责任的意识更加明确,行动更加具体,实现了每项工作有章可依,有据可查。

  明确责任,违者必究

  一个岗位两项责任,履职不力,定被问责。去年8月,景宁县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因先后违规发放职工福利、违规公款接待、违规公款娱乐消费等问题被立案查处,公司经理、党支部书记因此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而分管该单位的县发改局副局长也被诫勉谈话并全县通报。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下属违纪,不仅要对其进行严肃处理,还要一案双查,对相关责任领导进行问责。”景宁县纪委负责人说,制定责任清单,下发《“两个责任”实施意见》、《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实施意见》,就是要党政领导干部明确责任红线,切实履行职责,严抓党风廉政建设不放松。

  履责到位有激励,履责缺位有问责,履责失位有惩戒。在景宁县纪委提供的负面清单中,许多单位因干部违纪违法、正风肃纪通报被记录在案。其中最醒目的就是沙湾镇因多名领导干部违纪违法被立案调查,致使其在负面清单上被记名并扣分。而作为单位纪委书记,也因忽视岗位职责,履行监督不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免去纪委书记职务。

  一年来,工作清单有力地推进了景宁县乡镇基层的“两个责任”的落实。据悉,截至去年底,景宁县纪委通过“清单·台账”制度,对全县21个乡镇(街道),51家单位部门进行了全面监控,先后共收集问题83起,发放函告41份,工作建议书29份,6家单位12名干部因履行“两个责任”不力被问责。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