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遂昌:“五水共治”,纪律护航

2016年01月20日 13:48:00 浏览量: 来源:《反腐败导刊》杂志 作者:杜玲玲 余志远 等

  23个重点项目,完成总投资6.14亿元,这是去年遂昌县“五水共治”交出的成绩单。如何确保工程优质高效、资金规范安全、干部勤政廉洁?“用好执纪监督问责,不让民生工程走形变样。”这是遂昌县纪委给全县人民的承诺。

  牢记着这份承诺,遂昌县纪委一年来为省重点工程“五水共治”保驾护航,以倒查职能部门和工作人员执行不力和履职不到位为重点,全年共开展五水共治专项督查58次,发现问题12个,并逐一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整改落实。

  电视问政倒逼“不作为”

  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噪音扰民……当这样的场景出现时,坐在电视机前的县环保局局长不由皱起了眉头,他当即打电话给相关责任人交代。没过几天,这个在河边非法经营的养殖场就被关停了,拖延数年之久的问题终于得以解决。

  通过民情民意收集,遂昌县纪委发现民众对 “五水共治”中少数官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反映强烈。这不仅严重影响了官员形象,也严重拖延了项目的推进。为此,遂昌县纪委围绕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从执纪问责出发,针对群众信访举报,指导县电视台推出了 “整治‘等、拖、推’、助推‘五水共治’”为主题的系列问政节目,以电视问政倒逼官员作风。

  “电视问政推出之后,效果十分好,原来一些官员打‘打太极’,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现在实现了‘马上办’”。遂昌县一名纪检人员对此深有感触。

  围绕五水共治,遂昌县电视问政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定期召开会议,听取问政问题解决的进展,并把相关情况及时在电视、报纸上进行公示,同时鼓励群众参与监督举报。据悉,问政节目播出后,该县就反映的各类问题开展专项督查28次,有力地改变了官员不作为、慢作为的消极作风,促使相关部门关停拆除了123家违规养殖场,城区屠宰场也顺利搬迁。

  严格执纪严守“纪律红线”

  “宁某某、郑某某未按要求发放赈灾药品,擅自变卖、转赠赈灾药品,必须进行严肃处理。”去年底,遂昌县纪委对黄沙腰镇中心卫生院违规使用“6·27”抗洪赈灾药品的宁某某、郑某某分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和清退处理。

  记者了解到,遂昌西畈等乡镇不久前曾经历了一场特大洪灾,为确保赈灾物品及时发放到灾民手中,遂昌县纪委监察局多次组织人员对药品发放、资金交付等情况进行专项监督。在一次例行督查中,该县纪委发现黄沙腰镇中心卫生院存在药品发放随意、账目混乱等问题。县纪委顺藤摸瓜,对相关人员展开调查,掌握了宁某某、郑某某等人的违纪事实,并对他们作出了严肃处理。

  为强化执纪问责,去年初该县纪委还指导相关部门制定出台了《遂昌县“五水共治”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该县抓住“五水共治”项目建设、管理以及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等廉洁风险环节,采取县乡纪委联合的方式对23个“五水共治”重点项目进行专项督查,确保治水资金、物资使用合理、发放到位,防止贪污、挪用等各类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

  “以监督执纪问责为利剑,保障上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是我们纪委义不容辞的职责。”遂昌县委常委、纪委书记付勇斐表示,将以创新的思路狠抓作风,以果断的措施惩治腐败,以坚决的态度严肃问责,为“五水共治”工作提供纪律保障。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