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瑞安:市民问政步入全媒体时代

2015年02月20日 10:01:00 浏览量: 来源:《反腐败导刊》杂志 作者:蔡琳

  在温州瑞安市,如果普通市民想通过新媒体平台,实现对政府部门的问政,在时下变得尤为方便,动动手指即可。自2013年瑞安市推出全媒体问政平台——“瑞网议事厅”起,普通市民不仅可以通过PC网页、官方微博与微信提交自己的问题,从去年起,还可以通过“瑞网议事厅”手机APP提出需求。传统问政方式被改变,市民问政步入了全媒体时代。

  构筑沟通桥梁

  每天早晨,瑞安市纪委行政效能监察室主任黄忠波上班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瑞网议事厅”的网页,重点关注网站的“最新留言”栏目,这里一眼就能看见有关单位对于网民投诉咨询的回复和处理速度。许多部门的负责人和黄忠波一样,上班后第一件要做的就是打开“瑞网议事厅”,查看市民对本单位工作的提问,并一一予以解答。

  “瑞网议事厅”作为瑞安市着力打造的网络问政平台,其最初形态“瑞网议事厅“网页版诞生于2011年7月,由瑞安市纪委、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瑞安网承办。运行几年来,已经成为当地政府部门知民意、解民忧、汇民智、聚民心的重要途径,不仅受到政府的重视,更是受到网友的热捧。目前,瑞安市已有68家单位入驻“瑞网议事厅”,听市民议事,为市民办事。

  在“瑞网议事厅”,大多数部门做到了对市民反映的问题及时调查,快速处理,澄清事实,解疑释惑,尽量做到让每一个提问者满意。截至今年1月,“瑞网议事厅”已受理网友投诉咨询建议11042条,其中99.43%得到回复。在已回复处理的问题中:投诉2157条,占33%;咨询3723条,占56%;建议743条,占11%。

  其中交通运输局、住建局、人力社保局、公安局、交警大队、市政园林局、东山街道办事处、环保局、安阳新区中心管委会、安阳街道办事处、国土资源局、教育局等单位受网友提问较多,交通运输局、人力社保局、交警大队、市政园林局、东山街道办事处、环保局、国土资源局、供电局等单位回复率达100%。

  作为瑞网议事厅的主办与主管单位,瑞安市纪委十分注重发挥瑞网议事厅的作用来监督政府部门的政风与效能建设,黄忠波介绍:“通过这个平台,相关部门可以倾听来自基层的民声,满足市民的各种需求,纪委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了解不同部门的工作作风情况与服务能力,对一些市民普遍反映的问题,如果相关部门没有及时回复与落实,纪委会出面去督办,如果久拖未决,我们则会采取措施追究相关部门的责任。”

  投诉及时处理

  “仙降街道项岙村,有一家厂房每晚排放废气,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望有关部门前来调查。地址在项岙村正大鞋厂旁边。”不久前,有市民在“瑞网议事厅”里投诉仙降项岙村一厂房排放废气。

  当天,市环保局就在“瑞网议事厅”留言,表示该件已受理并正在调查。次日,该局飞云环境管理所执法人员到达现场勘察。在经过调查取证后,环保人员在瑞网议事厅问政平台上回复:“位于项岙村正大鞋厂旁边的厂房为一家非法废塑料造粒厂,当时现场并未生产。该造粒厂我局飞云所现已进行打击,对其主要生产设备进行捣毁。同时上报仙降街道办事处,将由街道办事处组织联合打击行动对该造粒厂进行进一步打击。”

  市环保局的快速行动和留言,给了投诉网友一个满意答复。

  据统计,在“瑞网议事厅”,部门对投诉类提问已回复2157条,未回复16条。市民提问内容比较多的有城市管理、环境卫生、违法建筑、道路路面坑洼损坏、交通违法。其中向市环保局的有效投诉最多,为267例,其中反映噪音污染、非法小冶炼点废气废水排放、企业排放污水、饮食业油烟问题的比较多。

  此外,食品安全、看病难及收费质疑、红绿灯设置、非法采矿等也成为市民投诉的热点,这些热点问题也基本得到了答复和解决。

  耐心解疑释惑

  “房产证丢失,听说补办要半年。还要登报!请问这是真的吗?有快速办理的吗?”今年1月26日,一位市民在瑞网议事厅向市住建局咨询补办房产证的问题,第二天就收到了市住建局的回复:“你好,根据《房屋登记办法》的规定,房屋权属证书遗失的,权利人在当地公开发行的报刊(瑞安报)上刊登遗失声明后,可以申请补发。 补办集体土地范围内的住房的权属证书的,需就补发事项在房屋所在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公告。公告时间5个工作日以下。”

  除了投诉类提问,在“瑞网议事厅”里市民对政策性问题的咨询量也很大,其中咨询旧城改造、旧村旧房改造、农房集聚建设的问题较多,反映了群众对居住条件改善的迫切需要。据统计,咨询类提问已回复3723条,未回复17条,其中网友向市住建局咨询的问题最多,达到426条。

  此外,关于孩子就学、施教区、办理土地、房产、社会保险、计划生育、户籍政策等问题也较多。对于这些咨询,有关部门都做了耐心解答,有的还留下电话号码方便网友进一步咨询。

  虚心接受建议

  前不久,有市民在“瑞网议事厅”平台上向交警部门建议,“每晚17时下班高峰期,工业区出来的车辆和国道上的车辆交汇在一起,造成104国道里北垟路段交通堵塞,给市民出行造成极大不便,希望塘下中队能在此路段交通高峰期派人引导这里的交通。”在看到网友的留言后,交警塘下中队的工作人员立即到现场调查,并在网友的建议帖上回复,表示在有需要的情况下,将合理调整勤务,安排人员予以疏导。看到交警部门高效的工作,该网友不仅给出了满意的评分,并留言鼓励“加油,辛苦了。”

  在建议类提问中,一些网友的建议为部门工作和决策提供了参考,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如网友建议推进殡改工作,对东山出大殡出重招;希望迁移改善滨江垃圾中转站;增加安阳新区配套幼儿园;在高架桥上安装隔音设备;养护绿化,巩固城市绿化成果;对城乡公交、交通红绿灯设置、地面标线划分提出自己意见等。据统计,“瑞网议事厅”对建议类提问,已回复743条,未回复5条,其中市交警大队的工作,得到最多网友的建议,达到118条。

  首问负责到底

  “瑞网议事厅”分工明确,采用首问负责制,首问负责部门要在限期内给出答复并处理,不属于职责范围的事情要转给相关部门办理,如问题不能在限期内解决,要及时告知网友事件进展,不得推诿、拒绝和搪塞。

  其中,瑞安网具体负责“瑞网议事厅”运行和信息管理,市委宣传部对未按时答复的单位发送《舆情抄告单》,市纪委对接到抄告单而未办理、未反馈处理意见的承办单位送达《督办通知书》。市纪委对群众比较关注、反映问题比较突出的投诉件进行重点督办,对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回复的单位下达督办通知书进行督办。按照考绩法的有关规定对各参加单位落实“瑞网议事厅”网络问政平台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对群众投诉反映的问题推诿扯皮、办理不力的,按照《浙江省影响机关工作效能行为责任追究办法》等规定,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确保网络问政的实效。

  瑞安市纪委监察局副局长王黎然介绍:“下一步,纪委监察局将更加重视发挥‘瑞网议事厅’对纪检监察工作的作用,不仅要继续发挥其对政府各部门机关效能的监督作用,还要积极从市民在平台上反映的问题中寻找涉及党员违规违纪的线索,充分利用平台聚合信息的作用。”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