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抓小线索,做“大监督”

——宁波市江北区着力构建“大监督”格局
2014年11月20日 16:51:00 浏览量: 来源:《反腐败导刊》杂志 作者:蔡琳

  “对我们查办案件的工作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能否获得有价值的案件线索”,宁波市江北区纪委纪检监察室主任吴向东感慨,今年与江北区审计局的联络明显增多了,“根据区纪委的‘一对一’监督协作制度,与我们纪检监察室对口的区审计局定期将他们在审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与线索报送给我们,我们再根据这些问题与线索,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

  今年上半年,江北区纪委纪检监察室根据区审计局提供的一条线索,查办了江北区环卫养护中心的一起党员干部受贿案件,而类似的案件线索,今年已经从区审计局收到了8条。

  拓展信息来源,是宁波市江北区纪委构建“大监督”格局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们主要立足内部与外部两个方面来拓展信息来源,外部来源的拓展就是加强与有关监督主体的沟通与协作,通过信息的共享来实现手段的互补。”江北区纪委副书记孙亚芳表示,“大监督”格局需要不同监督主体发挥己之所长,形成监督合力。

  针对这些信息中的问题和线索,区纪委书记、副书记以及纪检监察室的负责人每月会召开分析排查会,研究并提出处置意见。“针对一些复杂疑难问题或专业性较强的案件线索,我们还会要求审计、公安、检察院、法院等职能部门与我们一同会商评估。”吴向东认为,多部门参与会商,不仅有利于案件线索的处理,也间接提高了本部门对案件的查办能力。

  为了更好地保障这个协作机制,江北区成立了由区人大、区纪委、区审计局等为成员单位,公安、检察院、法院等相关部门列席参加的区委反腐倡廉监督联席会议,由区委对各方力量进行协调与统筹,区纪委作为整体监督工作的核心。

  在整合内部信息来源方面,江北区纪委建立了一套干部廉情信息库。“所有科级以上区管干部的个人财务信息、婚丧嫁娶等重大个人事项、涉及工程项目和人事组织等重大工作事项都要被列入这个信息库。”江北区纪委党风室主任王永平介绍,“这套系统平时由我们党风室负责管理,各单位将干部的廉情信息进行报送,我们负责统一分类和入库,当某个干部遇到上面所说的重大事项时,我们会做出相应预警,对其进行提醒。”

  这个目前收录了64个单位1485名正科级以上干部5万余条廉情信息的信息库,对考察干部也能起到重要作用,王永平举了个例子:“前不久,某局办公室主任在完成提拔考察即将进入区委审议程序之前,廉情信息库里显示他曾有一次因酒驾被查处的记录,最后他因此没有获得提拔。”

  江北区纪委副书记孙亚芳认为,无论是多部门协作监督还是构建廉情信息库,其主要目的都是为了尽早发现干部的苗头性与倾向性问题,“我们推行的这一系列工作的目的,还是希望能够‘抓早抓小’,立足于‘大监督’体系,对干部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能在问题进一步发展之前,及时处置,最终实现源头防治”。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