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清风润物细无声

——廉政文化香飘古城绍兴
2014年10月20日 16:22:00 浏览量: 来源:《反腐败导刊》杂志 作者:蔡琳 密良烽

  “听松读书人自清”,“浩然正气来自信念,清正廉洁源于精神”……9月24日,绍兴市级机关“为民务实清廉”书画作品展在绍兴市美术馆开幕,一幅幅以“清廉”、“正气”为题材的书画作品,翰墨激正气,妙笔扬清风,让人观后神清气爽。

  作为拥有深厚文化积淀的历史名城,近年来,绍兴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挖掘廉政文化富矿,依托遗迹遗存、贤达事迹,通过多种表现形式开展廉政文化建设,让绍兴这座千年古城激荡起一股清风正气。

  秉承历史发展廉政教育

  在绍兴城中的府山南麓,坐落着一眼意义特殊的泉。

  北宋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在任越州知府时,一次无意中在山岩间发现这眼泉,泉水清冽而味甘,于是将此泉命名为“清白泉”,借以表明自己“清白而有德义,为官师之规”的从政之道,又在泉边建造清白堂,并写下著名的《清白堂记》。

  先贤的美德,穿越千年时空,依然熠熠生辉。

  2006年,绍兴重修清白堂,疏浚清白泉,重刻《清白堂记》碑,清白泉古迹成为了绍兴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鉴湖越台名士乡”——不仅仅是范仲淹与清白泉,建城2500多年的绍兴拥有一大批名垂史册的清官廉吏。

  “清官第一”的甄完、“一钱太守”刘宠、“位卑未敢忧国”的陆游……为了让这股“名士清风”世代绵延,绍兴市纪委、监察局牵头编撰了《绍兴清吏》一书,收录了历代在绍兴清官廉吏80人。

  说起绍兴以“廉”著称的名人,不得不提周恩来。

  2006年,在周恩来逝世30周年之际,绍兴市投资300万元,依托周恩来纪念馆建成了以其勤政廉政、爱国爱民为主题的“周恩来风范园”。建成开放以来,参观者络绎不绝,已累计超过120万人次。

  开放参观之外,绍兴市还依托风范园组织了一系列活动:各地各级中青班干部来到风范园进行“执政为民,廉洁从政”的宣誓会;每年有中纪委培训学员近万人次来到风范园参观学习;还有各种特色系列教育活动,使风范园成为了未成年人接受廉政文化教育的“第二课堂”。

  今年6月,又一处廉政文化园——甄完故里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正式建成开放。

  这一基地由甄完祠堂、墓园、牌坊3个部分组成,陈列展馆内,通过连环画形式,将甄完生平事迹编写成30多个活灵活现的小故事,形象生动的画面再现了甄完的一生及其刚正不阿、体恤民情、一尘不染的形象。教育基地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开放当日,就有不少当地村民自发来到甄完祠堂瞻仰拜谒。”

  传承古韵唱响廉洁之声

  绍兴素有戏曲之乡的称号,越剧、绍剧、调腔等皆发源于此。“绍兴人爱看戏,爱听戏,更爱融入在戏中的廉洁故事与清廉形象。”绍兴市嵊州区纪委常委陈勇介绍。

  今年7月,大型现代越剧《马寅初》获得了浙江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这出讲述绍兴嵊州乡贤马寅初廉政故事的大型廉政越剧,生动展现了其追求真理、心系群众、不屈不挠的精神风骨和“宁鸣而死,不默而生”的崇高追求,成为绍兴廉政文化建设的一大品牌。

  2011年,新昌县纪委对500多年前的新昌籍清吏甄完背后的故事进行了挖掘,组织排演了廉政调腔戏剧《甄清官》,将甄完任河南左布政使期间做事刚正不阿却惨遭陷害,最终由明景帝朱祁钰查清事实,御赐“清官第一”金匾的典故搬上了舞台。新昌县纪委副书记陈达军在谈起当时该剧演出时回忆说:“该戏进京演出时,还得到了中央有关领导的肯定。”

  东汉会稽太守刘崇“一文不取、两袖清风”的故事,在绍兴当地也广为流传。

  柯桥区纪委根据《后汉书》等相关文献记载,组织编排了廉政越剧《一钱太守》,精彩演绎了刘宠“一文不取、两袖清风”的清廉形象。2009年该戏赴京演出获得成功后,还与沪剧《红叶魂》进行了交流演出,同时为两地观众送上了一道艺术大餐。

  “廉政建设只有根植于文化的土壤中,才有无穷的生命力。” 绍兴市纪委副书记杨晔认为,让廉政文化依托传统,融入到老百姓的生活,才能更好地发展。

  绍兴市还利用乡村百姓爱看“社戏”的文化习俗,开展了“越乡清风千村万里行”、“廉政越剧大家唱”、“清风如歌”越剧演唱大赛等活动,创排了越剧《天道正义》、越剧表演唱《百姓爱那清廉的官》、越剧折子戏《花中君子》等一大批廉政戏曲,把这富有地方特色的廉政文化延伸到街头巷尾、村舍田间。

  “廉”网撒向全社会

  今年 8月,第三届中国(浙江)“鲁迅故里杯”廉政杂文大赛启动,目前,征稿活动还在进行中。

  “绍兴市希望用杂文擦亮廉政思想的火花,揭露贪、腐、黑,鞭挞假、丑、恶。”谈起举办杂文大赛的初衷,绍兴市纪委副书记莫勇认为绍兴作为鲁迅的故乡,应当传承鲁迅先生的衣钵,用杂文这一独特的文学形式揭露腐败,立人治心。

  在前两届“鲁迅故里杯”廉政杂文大赛的基础上,本届比赛在绍兴廉政网开设了专栏,实时报道赛事活动进展情况,还对历届大赛进行了回顾,并刊登前两届比赛部分获奖的优秀作品,供广大网友品鉴赏析。

  绍兴市在依托历史文化富矿挖掘廉政文化财富的同时,还推动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进社区、进农村活动,在整个绍兴织起一张“廉”网。

  在农村,廉政文化建设成为绍兴市加强农村基层民主法制建设和维护农村和谐稳定的重要措施。

  新昌县以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评星晋级”活动为抓手,积极开展廉政文化活动;嵊州市纪委自行编写《案例精评》系列丛书,其中专门编印了“农村干部篇”,下发给农村基层干部作为廉政教育读本和案件审理人员的业务参考用书。

  在企业,廉政文化不仅推动了国有企业的创新发展和企业文化建设,而且提升了非公有制企业的凝聚力和责任心。

  柯桥区推出了“网上轻纺城廉洁诚信指数”,以此作为开展“廉洁文化进市场”活动的重要载体;新昌县的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将廉政文化建设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和职工生活的每一个角落,立“廉石”、刻“廉文”、建“廉墙”、设“廉池”等,打造了一批富有传统道德和廉洁教育的景观。

  建设廉政文化一条街,创建清廉特色社区……绍兴还将廉政文化建设与文明社区创建、社区文化建设、公民道德实践等活动有机结合。

  “承先贤美德、颂廉政文化”,是绍兴廉政文化建设的主题,绍兴市对本地的廉政文化建设进行了长期系统的规划,并赋予其丰富的时代内涵和鲜明的地域特色。绍兴市各地、各有关部门也相继出台了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从而将廉政文化建设纳入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