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温州瑞安:清除项目建设“拦路虎”

2014年09月20日 15:22:00 浏览量: 来源:《反腐败导刊》杂志 作者:蔡琳

  “我们的售楼中心计划下个月提前施工,是否可以请质监站提前介入?”面对前来走访的瑞安市质监站站长韩旭阳,万松城市综合体项目负责人周志刚适时提出了要求。在了解项目审批情况和建设计划后,韩旭阳当即表示支持:“万松城市综合体属于瑞商回归重点项目,在合乎法规和流程的情况下我们可以提前介入,并尽量提供支持和配合。”

  这是近日瑞安市纪委牵头组织市招商局、行政审批中心等相关部门走访一批瑞商回归项目中的一幕。在走访中,该市根据各机关效能监测点所反映的情况,解决了一批项目推进难题。

  周志刚负责的万松城市综合体项目,是此次走访的第一站,也是瑞安市今年设立的机关效能监测点之一。

  江南鞋革商贸城项目的建设,由于施工证迟迟无法办理,造成项目停工一个多月,给企业带来了不必要的损失。参与走访的相关部门得知后,立即对该项目在立项审批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指出症结。市纪委带头表态将协调审批中心为立项审批手续提速提效,市质监站则表示将指导如何介入打桩工程监督工作。

  据市纪委监察局效能办负责人介绍,此次走访瑞商回归项目,主要是了解项目在建设当中遇到的困难,搜集机关效能方面的问题。

  今年以来,瑞安市纪委、监察局调整完善了一批瑞商回归项目效能监测点和监督员,严查阻碍项目落实的“拦路虎”。据了解,今年该市共设立了22个市机关效能监测点,包括市企业家协会、市轻工企业联合会等10家企业行业协会和瑞祥新区商住项目、江南鞋革商贸城项目等12个瑞商回归投资项目,其主要职责是搜集各界对机关单位及工作人员在依法行政、办事效率、服务态度等方面的意见与建议,并向市机关效能监察投诉中心进行反馈。

  “可以说,这虽然是个小平台,但发挥的却是大作用。”作为机关效能监测点代表,市鞋革行业协会秘书长陈仲旺感触颇深。有了这个平台,相关部门变被动接受投诉为主动实施监测,并能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及时解决他们的问题。

  为了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瑞安市还设立了减轻企业负担监测点,并开展“纠风助企行动”,监测涉企部门、单位和社会团体向企业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检查等行为,及时准确地了解掌握企业的负担情况,确保各项惠企政策落实到位。截至目前,瑞安市共设立了35个减轻企业负担监测点。

  “纠风助企行动”则旨在纠正部门、行业中存在的损害企业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市纠风办通过组织“四评一助”活动,完善评议方法,突出评议重点,注重评议实效。今年开始,市级部门行风评议专门列出6%的分值交由纠风助企联系点、企业减负监测点和“2013年度瑞安市工业50强企业”负责人来测评,真正实现将监督权、评判权交给企业。

  今年以来,通过这一系列举措,瑞安市纪委、监察局为优化软环境、服务瑞商回归发挥了积极作用。尤其是一些效能监督员提出的具有代表性的意见与建议,经市纪委监察局督促协调和有关部门采纳吸收,促成一批新规程出台,有力地改善了瑞安的项目落实与企业经营的环境。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