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湖州打造“24小时不下班政府”

2014年07月20日 10:15:00 浏览量: 来源:《反腐败导刊》杂志 作者:蔡琳 邱云飞

  在湖州,市民有什么问题需要通过政府部门解决和咨询,只需要拨打“12345政府阳光热线”,就可以直接向相关部门反映,并且相关部门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处理与解决。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这是过去老百姓常常用来形容政府职能部门的话。然而,自从去年7月建立了“12345政府阳光热线”,湖州的各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作风与服务态度都有了明显的改观,服务水平与群众满意度也有了明显的提高。

  这条由市纪委牵头建立的为民利民热线,对全市150条各类热线进行归并整合,建立起“12345政府阳光热线”统一运行平台,设计了完整的受理、交办、反馈、回访、报结等工作流程,为市民提供全方位、全天候、高效率、高质量的服务,打造出一个“24小时不下班的政府”。

  今年7月1日,家住湖州金泉花园的张先生打进12345政府阳光热线,反映家中数字电视信号中断,同天,华数公司迅速派出人员进行调查处理,问题圆满解决。次日回访,张先生表示满意。

  “现在设立这样一个统一的服务平台,将所有面向群众的职能部门整合起来,所有平台成员单位都要设立平台相关分管领导和责任处室,不少单位还建立和完善了应急响应机制、办理工作流程和热线工作管理、考核、通报等制度。”湖州市纪委有关工作人员介绍。

  为了充分发挥“12345政府阳光热线”平台基础数据的作用,切实改进职能部门工作作风,湖州市还设计了“阳光湖州服务指数”,指数测评采用服务对象主观评价和实际工作效能相结合的方式,满分为100分,其中按照即时响应率占15%、按时办结率占15%、及时反馈率占10%、群众满意率占60%的权重来进行测算得出指数测评结果,其中群众满意率占据较大权重则是为了更加突出社会公众的话语权。

  每一季度,湖州市纪委都会向全社会公开“阳光湖州服务指数”,引入公众的参与和监督,充分发挥其评价、预警、督促功能,形成工作落实的倒逼机制,督促市级各有关部门落实依法办事,提高为民服务的意识。

  同时,市纪委、市作风办还会根据每一季度的“服务指数”,选取若干个群众反映投诉问题较多、“热线”交办事项办理不力的网络成员单位,进行专题作风约谈。今年7月发布的夏季“阳光湖州服务指数”为78.20,较上一季度的76.96有所提高,对此,湖州市纪委副书记莫汝强认为,这说明热线和指数的作用,发挥得越来越好,当地政府部门的工作作风有改进,服务水平有提升。

  据统计,“12345政府阳光热线”自去年7月1日正式运行以来,市县两级共受理群众各类投诉、举报、咨询、意见建议30万件,其中市级平台受理20万件,平均每月受理1.7万件,累计下派工单6.5万余件,即时响应率达97%,按时办结率达94%,及时反馈率达94%,群众满意率平均达到75%。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